赵壹

(重定向自趙壹

赵壹(?年—?年),一作赵一[1],字元叔华峤《后汉书》则字元淑,主要事迹见于汉灵帝年间(168年 - 189年),东汉汉阳郡西县人(今甘肃省礼县大堡子山东)。体貌魁梧,身长九尺(换算现代身高超过两米)。中国辞赋家、书法评论家。其代表作《刺世疾邪赋》直抒胸臆,对后世赋体的风格有很大影响。

赵壹

生平 编辑

光和元年(公元178年),汉阳郡举荐赵壹为上郡吏,赵壹前往洛阳,当时受计的是司徒袁滂,计吏数百人都拜伏不敢抬头,只有赵壹长揖不跪,袁滂见此,觉得非常奇怪,于是命令左右的人去责问他:“下郡计吏却揖三公,为何?”赵壹说:“当年郦食其以长揖礼见刘邦,现我以此见三公,有什么奇怪的呢?”袁逢特意走下厅堂,邀请赵壹上坐,询问西方事务,赵壹应答如流,袁滂大喜并向客人们介绍:“他就是汉阳赵元叔。朝廷里的大臣,才学没有能超过他的,我请各位分开坐。”其他在坐的人都竟惊讶的看着他。后来,赵壹拜访河南尹羊陟,赵壹认为羊陟足以托名,天天去羊陟家敲门,羊陟勉强让他进门,但是还没起床,赵壹走到床前,说:“我敬佩羊陟先生高风亮节已许久,今天终于能见一面,却忽然逝世,这是命运呀!”于是放声大哭,门下的人大惊,纷纷涌入羊陟的房间。羊陟知道赵壹是非常之人,于是起床,与他畅谈,赞誉有加。对他说:“您暂时出去吧!”第二天一早,羊陟回访赵壹,羊陟在赵壹的柴车前席地而坐,左右的没有不感到讶异的。羊陟与赵壹相谈甚欢,直到夕阳下山,羊陟握着赵壹的手说:“未经剖取的美玉不剖,必有像卞和泣血之事发扬的啊!”后来羊陟与袁滂共同荐举赵壹。赵壹因此名动京师。[2][3]

相关考证 编辑

王先谦《后汉书集解》引洪颐煊曰:“《灵帝纪》光和元年二月,光禄勋袁滂为司徒;冬十月,屯骑校尉袁逢为司空。二年三月,司徒袁滂免。大鸿胪刘郃为司徒。司空袁逢罢。元年受计者,非袁逢也。”

评价 编辑

  • 袁滂:此人汉阳赵元叔也。朝臣莫有过之者
  • 锺嵘:元叔散愤兰蕙,指斥囊钱。苦言切句,良亦勤矣。斯人也,而有斯困,悲夫!《诗品·卷下
  • 刘熙载:后汉赵元叔《穷鸟赋》及《刺世疾邪赋》,读之知为抗脏之士。惟径直露骨,未能如屈、贾之味余文外耳。《艺概
  • 颜之推:赵元叔抗竦过度《颜氏家训·卷第四
  • 龚克昌:赵壹是东汉末年最重要的赋家,他的赋揭发社会问题之深刻,感情之激烈,在汉赋作家中是绝无仅有的。赵壹赋在艺术形式上也有其独特之处:与其思想内容相适应的是,篇幅短小,富于感情色彩,铺陈夸饰之风尽弃,从而使赋风为之一变。从此以后,铺陈叙事的汉大赋,就渐渐为抒情小赋所代替了。《汉赋研究

主要作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后汉书·卷80下》,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法书要录·卷一》:后汉赵一非草书
  2. ^ 赵壹碑》:有羊涉者,尹河南,能掇四方之英,元叔乃去袁司徒,访涉以为主人。将出所怀以动之,会涉犹寝于堂内,元叔直言而伏曰:“仆高君之义,故游君之门,将藏穷达之诚,君岂当然?”涉乃眷而礼之,特奇其贤。明日,盛骑造元叔,坐涉于柴车,高谭极曛。因曰:“良宝不剖,必泣血以相予。”于是羊与袁唱声荐元叔于王庭,虽名烜于京师,而禄竟不登。
  3. ^ 后汉书·赵壹传》:光和元年,举郡上计,到京师。是时,司徒袁逢受计,计吏数百人,皆拜伏庭中,莫敢仰视。壹独长揖而已。逢望而异之,令左右往让之,曰:“下郡计吏而揖三公,何也?”对曰:“昔郦食其长揖汉王,今揖三公,何遽怪哉?”逢则敛衽下堂,执其手,延置上坐,因问西方事,大悦,顾谓坐中曰:“此人汉阳赵元叔也。朝臣莫有过之者,吾请为诸君分坐。”坐者皆属观。既出,往造河南尹羊陟,不得见。壹以公卿中非陟无足以托名者,乃日往到门,陟自强许通,尚卧未起。壹径入上堂,遂前临之,曰:“窃伏西州,承高风旧矣。乃今方遇而忽然,奈何命也!”因举声哭,门下惊,皆奔入满侧。陟知其非常人,乃起,延与语,大奇之。谓曰:“子出矣。”陟明旦大从车骑,奉谒造壹。时,诸计吏多盛饬车马帷幕,而壹独柴车草屏,露宿其傍,延陟前坐于车下,左右莫不叹愕。陟遂与言谈,至熏夕,极欢而去,执其手曰:“良璞不剖,必有泣血以相明者矣!”陟乃与袁逢共称荐之。名动京师,士大夫想望其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