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áng(247年—301年),玄序巴西宕渠人(今中国四川省渠县)。三国西晋时期巴氐人(一说为人)。为成汉开国君主李雄的三叔,成汉奠基者李特之弟。

李庠
威寇将军阳泉亭
威寇将军
国家曹魏西晋
时代三国西晋
主君曹芳曹髦曹奂司马炎司马衷赵𫷷
玄序
封爵阳泉亭侯→梁王
籍贯巴西宕渠
出生247年
逝世301年
谥号
李庠

生平 编辑

李庠祖籍为巴西郡宕渠县,其先祖后于曹魏时被迁至略阳(今中国甘肃省秦安县)。年轻时就以气性刚直而闻名,先后在略阳郡任督邮主簿,都相当称职。

元康四年(294年)起便先后被察孝廉、举良将、举秀异,但李庠都不肯听命。最终州郡将其名上报,李庠被中护军征召,李庠逼不得已应命,任中军骑督。由于李庠擅长骑射,臂力过人,故此当时的人都将他与文鸯比拟。

永康元年(300年),赵王司马伦推翻贾南风,并杀害张华等大臣,专擅朝政,朝廷混乱。李庠趁机称病离职,回到略阳。因李庠有任侠之性,喜好救济他人,于是略阳郡所在的秦州先后经历齐万年之乱及关中大饥荒的人民州党都争相依附李庠。李庠亦与亲族以及一众流人入蜀,到梁州益州避难。在路上,李庠常常护理饥饿患病的流人,而且振济穷困者,很得人心。

到蜀地后,当时的益州刺史赵𫷷亦十分器重他,对他擅长兵法亦很佩服。不久赵𫷷决心叛晋并割据益州,于是表李庠为部曲督,让他在流人中选拔兵士,终令兵众强化成万多人,并派往北方要道上防备晋军进攻。及后又表李庠为威寇将军,封阳泉亭侯,赐百万钱和五十匹马。虽然赵𫷷如此器重李庠,但当见到李庠治军有方,军容齐整时又心有不快,更有杀害李庠之意。而赵𫷷长史杜淑司马张粲亦劝赵𫷷杀李庠,令赵𫷷决意要杀死李庠。

建始元年(301年),李庠见赵𫷷,想知道赵𫷷的心意,于是出言建议赵𫷷起兵叛晋,仿效商汤周武王,平定天下。但这就给赵𫷷等作为借口杀死李庠和他的儿子李弘等十多名子侄宗族。李庠死时五十五岁,流民得知他被诛杀都伤心流涕。

李庠死后,赵𫷷为安抚将兵在的外的李特、李流兄弟,将李庠的尸首送还给二人,并以二人为督将。但李特兄弟仍然因李庠被杀之仇背叛赵𫷷,终领兵攻陷成都,消灭赵𫷷势力。李雄建立成汉,追封李庠为梁武王

轶事 编辑

因李庠擅长兵法,骑射,臂力过人,被评价为关羽张飞文鸯等名将,详细请看评价一节。

评价 编辑

赵𫷷:与论兵法,无不称善,每谓所亲曰:“李玄序盖亦一时之关、张也。”[1]

时人:弓马便捷,膂力过人,时论方之文鸯[2]

家庭 编辑

祖父 编辑

父亲 编辑

兄弟 编辑

  • 李辅(3世纪—303年),李庠兄长,李特入蜀时仍居略阳,后入蜀。与李特一同战死。
  • 李特(3世纪—303年),李庠二兄。
  • 李流(248年—303年),李庠四弟,李特死后接手领导部众。
  • 李骧(3世纪—328年),李庠五弟,成汉太傅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载记第二十》
  • 《资治通鉴》(卷八十三及八十四)
  1. ^ 晋书·李庠 : 至蜀,赵𫷷深器之,与论兵法,无不称善,每谓所亲曰:“李玄序盖亦一时之关、张也。”
  2. ^ 晋书·李庠 : 弓马便捷,膂力过人,时论方之文鸯
  3. ^ 华阳国志·李特雄期寿势志》:“魏武定汉中,特祖父虎与杜濩、朴胡、袁约、杨车、李黑等移于略阳北土,复号曰巴氐。特父慕,为东羌猎将。”
  4. ^ 晋书·李雄载记》:“追尊其曾祖武曰巴郡桓公,祖慕陇西襄王,父特成都景王,母罗氏曰王太后。”
  5. ^ 《华阳国志·李特雄期寿势志》:“魏武定汉中,特祖父虎与杜濩、朴胡、袁约、杨车、李黑等移于略阳北土,复号曰巴氐。特父慕,为东羌猎将。”
  6. ^ 晋书·李特载记》:“魏武帝克汉中,特祖将五百余家归之,魏武帝拜为将军,迁于略阳,北土复号之为巴氐。特父慕,为东羌猎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