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广(?年—263年),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县)人。三国蜀汉中护军、征南将军赵云的次子。其兄为赵统

生平 编辑

《三国志·蜀书六·赵云传》:次子广,牙门将,随姜维沓中,临阵战死。[1]

建兴七年(229年),父亲赵云逝世后,兄长赵统袭爵为永昌亭侯,官至虎贲中郎督,行领军。赵广为牙门将,其后随同姜维北伐、于沓中前线战死[2]。但由于姜维多次在沓中作战,并没有赵广是哪一次战死的确切说法。

《三国演义》中的赵广 编辑

在《三国演义》中,赵广与其兄赵统在第二次北伐前向丞相诸葛亮报告父亲赵云的死讯,其后诸葛亮命令兄弟二人入成都向后主刘禅报丧[3],后被刘禅任命为牙门将,防守赵云的墓地[4]

漫画 编辑

  • 火凤燎原》(陈某):于周瑜亡命篇中登场,以“燎原广”之名登场。设为燎原火之义子,并同样擅于暗器苦无,但与燎原火不同之处是能感受痛楚。为新一代残兵成员之一,和同组织成员郭淮王双黄皓情同手足。在挟持祖郎退兵郤遇上周瑜,在行刺周瑜失败后,为了避祸在郭淮的安排下和黄皓被带去南方。

注释 编辑

  1. ^ 国学原典·史部·二十四史系列·三国志·卷三十六. www.guoxue.com. [2020-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30). 
  2. ^ 三国志.蜀书六.关张马黄赵传》:云子统嗣,官至虎贲中郎,督行领军。次子广,牙门将,随姜维遝中,临阵战死。
  3. ^ 三国演义 第九十七回 讨魏国武侯再上表 破曹兵姜维诈献书》:正饮酒间,忽报镇南将军赵云长子赵统、次子赵广,来见丞相。孔明大惊,掷杯于地曰:“子龙休矣!”二子入见,拜哭曰:“某父昨夜三更病重而死。”孔明跌足而哭曰:“子龙身故,国家损一栋梁,吾去一臂也!”众将无不挥涕。孔明令二子入成都面君报丧。后主闻云死,放声大哭曰:“朕昔年幼,非子龙则死于乱军之中矣!”即下诏追赠大将军,谥封顺平侯,敕葬于成都锦屏山之东;建立庙堂,四时享祭。
  4. ^ 三国演义 第九十七回 讨魏国武侯再上表 破曹兵姜维诈献书》:却说后主思念赵云昔日之功,祭葬甚厚;封赵统为虎贲中郎,赵广为牙门将,就令守坟。二人辞谢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