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è (1026年—1090年),公才邛州依政县(今四川成都邛崃市)人,北宋政治人物、将领。

生平 编辑

赵禼最初以进士汾州司法参军,郭逵陕西宣抚使时为其幕僚,辟掌机宜文字。种谔擅自收容绥州降人数万,朝廷以其生事,欲诛之,将此地归还西夏并遣返降人,赵禼上疏说:“种谔无名兴举,死有余责。若将改而还之,彼能听顺而亡绝约之心乎?不若谕以彼众饿殍,投死中国,边臣虽擅纳,实无所利,特以往年俘我苏立、景询辈尔。可遣询等来,与降人交归,各遵纪律,而疆场宁矣。如其蔽而不遣,则我留横山之众,未为失也。”

后跟随郭逵至鄜延路,为郭逵的移书执政,建议存绥州以张兵势,先规度大理河,建堡砦,画稼穑之地三十里,以处降者。若弃绥州不守,则无以安新附之众。援种世衡招蕃兵部敌屯青涧城故事。他的建议得到朝廷的采纳,赦免降人数万名为东部屏障。

熙宁初年,西夏人诱杀保安军杨定等,献李崇贵、韩道喜以求和。朝廷欲官其任事之酋,镌岁赐以为俸给,因使纳塞门砦、安远砦而还绥州。赵禼上书称绥州是军事重地,应该增强防备;且降人二万名以深入北宋之地,不可无备。宋神宗认为有道理,任命他为集贤校理。

西夏侵犯环庆路,后复来贺正。赵禼建议边吏离间其心腹,以招横山之众,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迁提点陕西刑狱。韩绛宣抚陕西,以河东兵西征西夏。赵禼认为当地缺乏水草、又无险阻,贸然出兵非常危险;建议韩绛以兵威迫使附近山界人户归顺。韩绛欲攻取横山,采纳种谔的计策,建立啰兀城,以赵禼权任宣抚判官。种谔率河东兵会银川,规以后期斩将。赵禼命令种谔自往中路迎东兵。种谔惧违节制,乃不敢逞。加直龙图阁、知延州

西夏多次欲款塞,经常虚张声势动摇边境。赵禼献计,遣裨将曲珍、吕真以兵千人分巡东西路。时西夏以四万大军欲从间道攻取绥州,途中与这支宋军相遇,大败而走。西夏自失去绥州以后多次欲与北宋划界,希望归还绥州。翌年,在赵禼的建议下,宋神宗在绥州建绥德城。

熙宁九年(1076年),交趾(即越南李朝侵犯边境,赵禼被任命为安南行营经略招讨使,以中官李宪为副将,率领九名大将前往征讨。赵禼与李宪不和,建议罢免李宪。宋神宗问可代者,赵禼推荐老将郭逵,于是以郭逵为宣抚使,赵禼副之。但在战场上,郭逵与赵禼意见多有不同。赵禼认为在未发兵之前应该先抚辑两江峒丁,择壮勇啖以利,使招徕携贰,隳其腹心,然后在出兵征讨,但郭逵不听。赵禼又建议派人敕谕交趾,又遭郭逵拒绝。郭逵遣燕达先抵广源州,复还永平寨。赵禼认为广源州距离交趾首都昇龙(今越南河内)不过十二驿,应该出其不意三路并进突袭之,必能得胜。但多次劝谏,郭逵始终不听。李军在富良江(今红河)布置了战船数百艘,宋军不能渡河。赵禼分遣兵将制造投石机攻打,斩首数千级。此后郭逵因擅自议和而被贬官,赵禼亦遭牵连,降为直龙图阁、知桂州。后复天章阁待制、权三司使。

时西夏军队五路并进侵犯边境,宋神宗任命赵禼为河东转运使,率领降卒赴鄜延路给种谔军提供粮饷。种谔抵罪,赵禼又坐馈免不给,降知相州。既而降职知淮阳军,数月后尽复原职。

庆州时,羌移名昌诡称送币,将要侵犯边境。赵禼将蕃主白信释放,约定期限与其相会,将其逮捕。翌年西夏与攻取新垒,大量建造攻城器械。赵禼献拖垮西夏之计。西夏入侵兰州之时,赵禼遣曲珍防御,在盐韦击败西夏军。西夏拽厥嵬名嘉勒宿兵于贺兰原,经常骚扰边境,赵禼遣李照甫、蕃官归仁各将兵三千左右分击,耿端彦兵四千趋贺兰原,大破西夏,生擒嵬名嘉勒。迁龙图阁直学士。

元祐初,梁乙埋率西夏兵数度骚扰边境。赵禼认为西夏即将入侵,传檄西路将刘安、李仪,要求在西夏入侵的时候以轻兵突袭西夏境内。果然西夏侵犯边境,刘安、李仪便突袭洪州,大破西夏军,迫使西夏议和。但梁乙埋不甘失败,以重兵压境。赵禼遣使诘之,西夏便退兵归国。遣枢密直学士。赵禼遣使赠送给梁乙埋战袍、锦彩,又使用离间计让西夏人杀死了梁乙埋。

1090年(元祐五年),拜端明殿学士,迁太中大夫。西夏遣使请求划界,宋哲宗从赵禼之议,归还葭芦、米脂、浮屠、安疆四砦给西夏。但西夏仍不满,随后又侵犯泾原路。同年赵禼病死,年六十五,追赠光禄大夫

1097年(绍圣四年),章惇追劾赵禼参与元祐弃地之议,将其归为旧党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332》,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