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党争北宋神宗熙宁二年(1069年),围绕在王安石变法的执行上所引发的一场党争

旧党领袖司马光,新党领袖王安石

宋神宗力图改革宋仁宗庆历新政以来遗下的弊端,拜王安石宰相,开以新政,是为王安石变法。新政虽切中时弊,实行上有些问题,且得罪朝中保守派大臣的既得利益,遭到旧党极力反对。旧党其中不乏有影响力的人物,如韩琦司马光欧阳修苏轼等,王安石唯有晋用吕惠卿曾布章惇韩绛等新人,予以抗衡。

党争最初因为政见不同而起,后来演变成排除异己的夺权之争。新党支持王安石的新政,旧党反对新政。两派官吏互相攻击,一得势就贬斥另一派士大夫,最终新党因皇帝的支持推行而获胜,但造成北宋政局的不稳定,对北宋的政治影响颇大。新旧之争先后持续五十余年,最终导致北宋灭亡

经过 编辑

最初争论只是书生意气之争,司马光批评王安石变法的理由之一是南人不可当政,曾轻言:“闽人狡险,楚人轻易,今二相皆闽人,二参政皆楚人,必将引乡党之士,天下风俗,何由得更淳厚!”[1]由于新、旧两党更迭执政,王安石曾两度退职,新政时行时废,臣民无所适从。

元丰八年(1085年)三月,在位十八年的宋神宗病逝,宋哲宗即位,在宣仁太后主导下,以司马光专权,因带有个人情绪的报复,致力于尽罢新法,所谓“元祐更化”,恢复“祖宗旧制”,前后历时九年,此一时期改革派人士几乎全招迫害贬职。蔡确章惇等被贬至岭南(今广东一带),开启北宋贬官至岭南的先例。

旧党领袖司马光,新党领袖王安石

元祐元年(1086年)王安石与司马光相继病逝,守旧派继续掌握大权,党争仍无止息,朝廷分裂成正反两党,得势旧党又分成三派:

洛党朱光庭贾易等攻击苏轼诬蔑宋仁宗不如汉文帝宋神宗不如汉宣帝,以为是对先皇不敬。这时吕陶上官均挺身而出为苏轼辩护,史称蜀洛党争。至此党争仅沦为意气之争,终使朝纲不振,政风日坏。

元祐九年(1094年),宣仁太后病逝,宋哲宗亲政,章惇汴京,拜尚书省仆射门下侍郎,恢复宋神宗的新法,史称“绍述”,意为继承父业,除曾布翰林学士,晋张商英为右正言。

章惇当政期间,对元祐诸臣大肆清洗,以“抵毁先帝、变易法度”的罪名,剥夺了司马光吕公著等人的赠官谥号,绝大部分的旧党党人都被流放罢黜,贬到岭南等蛮荒地区,又企图追废宣仁太后,为哲宗所止。但在公家事务上,章惇甚为正派,未曾以官爵私其亲信。

宋徽宗即位后,临朝听政的钦圣太后将章惇则以罪贬逐于外,改用韩忠彦、曾布为宰相,试图化解党争,但党争已是无可化解。徽宗亲政后,起用蔡京,恢复新法,但蔡京奸险不堪,与宦官童贯等勾结,立“元祐党人碑”,将司马光等309人定为奸党,碑上有名者及其子孙永远不得为官,皇家子女亦不得与名单上诸臣后代通婚;结果忠良尽去,国事不堪闻问,加速北宋覆亡。

影响 编辑

余英时说:“党争是宋代士大夫政治文化中一个重要的构成部分。”[2],又说“在熙宁变法以前,皇帝是超越于党争之上的;但在神宗与王安石‘共定国是’以后,皇帝事实上已与以宰相为首的执政派联成一党,不复具有超越的地位。”[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续资治通鉴·卷六十七》
  2. ^ 《朱熹的历史世界》,第374页。
  3. ^ 《朱熹的历史世界》,第376页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