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与芮

(重定向自趙與芮

赵与芮(1208年9月21日—1287年3月30日),宋理宗赵昀之弟,受封为嗣荣王、福王。他是宋度宗的生父,南宋三幼主(宋恭帝宋端宗宋少帝)的祖父。

赵与芮
封爵嗣荣王→福王→平原郡公
出生宋宁宗嘉定元年八月初十
(1208-09-21)1208年9月21日[1][2]
逝世元世祖至元二十四年二月十五
1287年3月30日(1287岁—03—30)(78岁)

生平 编辑

赵与芮本不是皇子,而只是宋宁宗的远房堂侄。他是宋太祖赵匡胤次子赵德昭的九世孙,由于先前宋室帝位并非由赵德昭一脉继承,至赵与芮父亲赵希瓐这一代,与皇室血缘十分疏远。赵希瓐在生时并没有任何封爵,只当过小官,生活与平民无异,赵与芮也因此在平民家庭出生及成长。赵与芮五岁时,父赵希瓐逝世,母亲全氏带他及兄赵与莒(即后来的宋理宗)返回娘家,三母子在全氏在绍兴当保长的兄长家寄居,一直到赵与芮十四岁。

宋宁宗因八名亲生子皆幼年夭折,故立其族侄沂王赵竑为太子,沂王王位于是悬空。宁宗命宰相史弥远找寻品行端正的宗室继承沂王王位,而史弥远将此任务交给其幕僚余天锡。余天锡回乡应考科举,途经绍兴遇着大雨,在全保长家中避雨,于是认识了赵与莒与赵与芮兄弟。余天锡得知他们为赵氏宗族,也觉得兄弟二人行为得体,认为是继承沂王的合适人选,故向史弥远推荐。史弥远接两兄弟往临安亲自考量,也认为兄长赵与莒为继承沂王的合适人选,故于嘉定十四年(1221年)将赵与莒选入宫内,赐名贵诚,继承沂王王位。赵竑一向不满史弥远专权,声言继位后立即要贬抑史弥远,史弥远有意另立新君。嘉定十七年(1224年)宋宁宗驾崩,史弥远联同杨皇后假传宁宗遗诏,废太子赵竑为济王,立赵与芮兄长沂王赵贵诚为新帝,是为宋理宗。理宗登基为帝后,追封已故的生父赵希瓐为荣王,封赵与芮为嗣荣王、后进封福王。由于赵与芮与兄长理宗一同来自民间,故两兄弟关系十分密切。理宗的子女不多,两名儿子皆在幼年夭折,故须要在宗室中寻找继任人,由于理宗与荣王赵与芮感情深厚,有意让他的儿子赵禥继承帝位,故在之后收养其子,并立为太子。景定五年(1264年),儿子赵禥在兄长理宗驾崩后继位,是为宋度宗咸淳十年(1274年),度宗驾崩,赵与芮孙(度宗子)赵㬎继位,是为宋恭帝

德祐二年(1276年),临安城被元军攻克,太皇太后谢道清、太后全氏和其孙宋恭帝被元朝政府北迁至元大都,赵与芮、黄定喜夫妇同行[3]。赵与芮为宋室中辈份最高,主动将其财产献给元政府,因此被掳至大都的宋宗室皆被善待。至元十五年(1278年),元世祖忽必烈授宋福王赵与芮金紫光禄大夫、检校大司农、平原郡公[4]元朝至元二十四年(1287年)闰二月丙子,赵与芮薨逝,享寿八十,由儿子赵孟桂袭封平原郡公[5]

家庭 编辑

祖先 编辑

妻妾 编辑

  • 元配:李氏,湖州德清人,李彦颖曾孙女,李仁本长女。嫁给赵与芮未满三年,李氏即逝,追赠郡夫人嘉熙元年(1237年)之前,已逝世。其妹为赵与芮族弟赵与訔妻、赵孟𫖯嫡母[6]
  • 继配:钱氏,嘉熙四年(1240年)十一月丙子封安康郡夫人[7]
  • 隆国夫人黄定喜,李氏的陪嫁女[8],嘉熙四年(1240年)四月生宋度宗,有齐国夫人、隆国夫人封号。

子女 编辑

  • 赵禥,即宋度宗
  • 赵孟桂,袭封元朝平原郡公。
  • 信安公主,传说是宋度宗长女,当有误,应是赵与芮长女,根据《开平县志》,嫁咸淳二年(1266年)丙寅科进士方道盛。
  • 一女嫁汪维崇[9]

注释与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宋史》巻四十六·本紀第四十六·度宗. 维基文库 (中文). 
  2. ^   元·呉萊《淵頴集》卷一·〈宋度宗御書福王慶夀宫扇〉. 维基文库 (中文). 
  3. ^ 宋季三朝政要·卷五》乙卯.北使请三宫北迁.丁巳.宋少帝.全太后出宫.太皇太后以疾留大内.隆国夫人黄氏.朱美人.王夫人以下百余人从行.福王与芮.参政谢堂.高应枀.驸马都尉杨镇.台谏阮登炳.邹珙.陈秀伯.知临安府翁仲徳等以下数千人.大学宗学生数百人皆在遣中.二宫过真州.苗再成夺驾.几夺去.闰三月二十四日至燕京.吴坚等出迎.居㑹同馆.四月乙丑朔.吴坚等先赴上都.十五.三宫赴上都.丁巳.沂王薨.五月丙申.见大元皇帝于行宫焉.太皇太后卧病.主者自宫中舁其床以出卫者七十人从行.八月乃行.降封为寿春郡夫人.至燕七年而崩.全皇后为尼于正智寺.
  4. ^ 元史·卷十·本纪第十》(至元)十五年春正月……戊申,从阿合马请,自今御史台非白于省,毋擅召仓库吏,亦毋究钱谷数,及集议中书不至者罪之。授宋福王赵与芮金紫光禄大夫、检校大司农、平原郡公。
  5. ^   《元史續編》卷三. 维基文库 (中文). 
  6. ^ 陶渊旻. 《宋故萬一直閣李君壙志》考 (235). 南京博物院: 东南文化: 92. 2013-05. ISSN 1001-179X. ⋯⋯次女兄适皇弟,武康军节度使、提举万寿观与芮,未三年而卒,赠郡夫人。次即埙也。次女弟适迪功郎、新饶州司户参军赵与訔。嘉熙丁酉改元六月庚辰朔⋯⋯ 
  7. ^ 宋史·卷四十二·本纪第四十二》(嘉熙四年十一月)丙子,与芮妻钱氏封安康郡夫人。
  8. ^ 周密《齐东野语·卷一五》:“隆国黄夫人,湖州德清县人。初入魏峻叔高家,既出,复归李仁本,媵其女以入荣邸。时嗣王与芮苦无子,一幸而得男,是为度宗。然自处极谦抑⋯⋯”
  9. ^   《江南通志》卷一百五十五. 维基文库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