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恭帝

宋朝第16位皇帝、元朝瀛国公

宋恭帝赵xiǎn(1271年11月2日—1323年5月31日),南宋第七代皇帝(1274年8月12日—1276年2月4日在位),在位2年,宋度宗六子。他是全皇后所生,是宋端宗赵昰之弟,宋末帝赵昺兄,即位前封嘉国公左卫上将军等,也是宋朝的最后第三位皇帝。1276年2月领宋室投降元朝后,封为“瀛国公”,而继位的宋端宗为他上尊号孝恭懿圣皇帝[1],无庙号,之后他被迫在吐蕃剃发出家,最后被赐死,享年53岁。

宋恭帝
宋朝皇帝
元朝瀛国公
宋朝第16位(南宋第7位)皇帝
统治1274年8月12日-1276年2月4日 投降(1年176天)
前任宋度宗赵禥
继任宋端宗赵昰
元朝瀛国公
统治1276年2月4日-1323年5月31日(47年116天)
出生宋度宗咸淳七年九月二十八
1271年11月2日
南宋临安
逝世元英宗至治三年四月二十六日
1323年5月31日(1323岁—05—31)(51岁) 处决
河西
王后元朝公主孛儿只斤氏
妃嫔迈来迪(存疑)
子嗣赵完普
年号
德祐:1275年-1276年四月
尊号
懿圣皇帝
谥号
恭皇帝
政权宋朝南宋
父亲宋度宗
母亲全皇后
宗教信仰佛教

生平 编辑

冲龄践阼 编辑

《宋史本纪第四十七》记载:“瀛国公名㬎,度宗皇帝子也,母曰全皇后,咸淳七年(1271年)九月己丑,生于临安府之大内。”宋咸淳十年(1274年)七月,宋度宗驾崩,年三岁的赵㬎在丞相贾似道的扶持下登基做皇帝,是为宋恭帝,改明年为德祐元年。祖母谢太皇太后、母亲全太后垂帘听政。但军国大权依然在贾似道之手。

当时军已控制中国北方和西南,在取得南下最重要通道襄阳城的控制权之后,渡过长江向南宋都城临安(今杭州)进发。谢太皇太后一面在全国通令“勤王”,一面向元军乞和。势如破竹的元军在击破各地的防线,相继降服了长江中游诸州。1275年,贾似道率领的13万大军在芜湖与元军对战大败。不久,谢太皇太后和宋恭帝在舆论压力下贬贾似道,不过为时已晚,宋朝亡国在即。同年年中,元军已经占领了江东(今日的江苏省南部)大半的领土。

1276年1月18日伯颜率领的元军兵临临安。南宋朝廷遣陆秀夫求和称侄不成,只好向元军投降。正月十八日(1276年2月4日),谢太皇太后抱着五岁的小皇帝宋恭帝㬎出赵城,派遣监察御史杨应奎向元军献上传国玺[2],临安的南宋朝廷投降。南宋残余势力在福建广东抗元,直到1279年南宋正式灭亡。

入元降封瀛国公 编辑

南宋灭亡后,宋恭帝曾徙居元大都上都乌斯藏甘州(一说还有谦州,今俄罗斯图瓦共和国境内)等地,是中国历史上游历最远的一位汉人皇帝。

北迁 编辑

恭帝降元后,元将巴延促其北上入觐。帝于至元十三年(宋德祐二年,1276年)丙子三月从临安启程,前往上都。太皇太后谢氏以疾留内。太后全氏隆国夫人黄氏度宗母、恭帝祖母)、荣王赵与芮理宗弟、度宗父、恭帝祖父)、沂王赵乃猷、枢密院参知政事高应松、谢堂、知临安府翁仲德及汪元量等朝臣、宫人随同北上(见刘一清钱塘遗事)。渡江后,宋将李庭芝苗再成等谋夺驾,不克。五月,过大都,赴上都。丙申,见元世祖忽必烈于上都大安殿。忽必烈封恭帝为瀛国公,妻以公主,诏优待之,使居大都;福王赵与芮受封平原郡公(汪元量《水云集》湖州歌八十一:“福王又拜平原郡,幼主新封瀛国公”)。

1279年3月19日,陆秀夫携年仅八岁的小皇帝赵昺在崖山蹈海自尽,南宋最终全面灭亡。

至元十九年(1282年),中书省奏请徙瀛国公居上都,诏许之。后元仁宗延祐中,随高丽国王王璋入朝的高丽人权汉功,见瀛国公故宅尚存,作《瀛国公第盆梅》咏之。

入遁吐蕃 编辑

忽必烈欲保全亡宋宗室。至元二十五年(1288年)十月诏遣瀛国公赵㬎入吐蕃习梵书、西蕃字经(一说瀛国公自求入吐蕃学佛法)。十二月启程,由脱思麻(今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一带)入乌思藏,驻锡萨斯迦大寺木波讲师[来源请求]他在萨迦寺出家,取藏文法名“却季仁钦”(ཆོས་ཀྱི་རིན་ཆེན་)。藏族人尊称他为“蛮子拉尊”(སྨན་རྩེ་ལྷ་བཙུན་);[3]蛮子”是蒙古人对宋人的称谓,“拉尊”是藏语对出家王族的尊称,[4]汉译合尊。后为萨斯迦大寺住持。尝取汉藏佛经互译比勘,校订异文。

赐死河西 编辑

元英宗至治三年(1323年)四月,赐瀛国公赵㬎死于河西(今甘肃河西走廊张掖)。[5]明初僧人释无愠《山庵杂录》云:“瀛国公为僧后,至英宗朝,适兴吟诗云:‘寄语林和靖,梅开几度花。黄金台上客,无复得还家。’谍者以其意在讽动江南人心,闻之于上,收斩之。既而上悔,出内帑黄金,诏江南善书僧儒集燕京,书大藏经云。”[6][7]陶宗仪辍耕录》引此诗,作:“寄语林和靖。梅花几度开。黄金台下客,应是不归来。”并云“此宋幼主在京师所作也”。人瞿佑《归田诗话》引作:“黄金台上客,底事又思家。归问林和靖,寒梅几度花。”谓瀛国公以此诗赠汪元量。藏文史书则谓其罪名是以讲经为名,聚众谋反。元史英宗纪可旁证瀛国公卒年:“至治三年四月壬戌朔,敕天下诸司命僧诵经十万部。……敕京师万安、庆寿、圣安、普庆四寺,扬子江金山寺五台山万圣祐国寺,做水陆佛事七昼夜。”[8][7]

按《元史·卷四十二·顺帝五》至正十二年五月“河南诸处群盗,辄引亡宋故号以为口实,宜以瀛国公子和尚赵完普及亲属徙沙州安置,禁勿与人交通。”[9]之记录可见,宋恭帝的大儿子赵完普并未被赐死,且有一定数量的家眷。

亲族 编辑

祖先 编辑

先祖
 
 
 
 
 
 
 
 
 
 
 
 
 
 
 
 
 
 
高祖父:(追封)赵国公赵师意
 
 
 
 
 
 
 
曾祖父:(追封)荣文恭王赵希瓐
 
 
 
 
 
 
 
 
 
 
 
高祖母:(追封)鲁国夫人石氏
 
 
 
 
 
 
 
祖父:福王赵与芮
 
 
 
 
 
 
 
 
 
 
 
 
 
 
外高祖父:(追封)越王全大节
 
 
 
 
 
 
 
曾祖母:(追封)荣王慈宪夫人全氏
 
 
 
 
 
 
 
 
 
 
 
外高祖母:(追封)南阳郡夫人王氏
 
 
 
 
 
 
 
父:度宗景孝皇帝赵禥
 
 
 
 
 
 
 
 
 
 
 
 
 
 
 
 
 
祖母:隆国夫人黄氏
 
 
 
 
 
 
 
 
 
 
 
 
 
 
孝恭懿圣皇帝赵㬎
 
 
 
 
 
 
 
 
 
 
 
 
 
 
 
 
 
 
 
 
外高祖父:(同上)越王全份
 
 
 
 
 
 
 
外曾祖父:(追封)申王全大中
 
 
 
 
 
 
 
 
 
 
 
外高祖母:(同上)越王夫人
 
 
 
 
 
 
 
外祖父:(追封)和王全昭孙
 
 
 
 
 
 
 
 
 
 
 
 
 
 
外曾祖母:(追封)申王夫人
 
 
 
 
 
 
 
 
 
 
 
母:皇太后全氏
 
 
 
 
 
 
 
 
 
 
 
 
 
 
 
 
 
外祖母:(追封)和王夫人
 
 
 
 
 
 
 
 
 
 
 
 
 

妻儿 编辑

后世盛传宋恭帝为元惠宗妥懽帖睦尔之生父。元文宗曾布告中外,引元惠宗乳母夫之言,称元明宗在漠北时,素谓太子(妥懽帖睦尔)非己子,遂徙于高丽,后迁静江。元末明初人权衡撰《庚申外史》,谓瀛国公驻锡甘州山寺(元时称十字寺,即张掖大佛寺)时,封地位于汪古部旧地及居延一带的赵王曾以一回回女子与之(即顺帝生母迈来迪)。延祐七年四月,回回女生一男子。时值元武宗长子周王和世琜(即位后为元明宗)流亡西北,过甘州山寺,见瀛国公幼子,“大喜,因求为子,并其母载以归”。明代以后,此说遂成确论。至清代,《钦定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认为此说乃宋遗民伪造,明人“附会而盛传之”,“核以事实,渺无可据,实为荒诞之尤,非信史也。”近时学者有谓瀛国公在移驻甘州之前,可能居于谦州吉利吉思地界(今叶尼塞河上游)。当时周王和世琜自陕西至岭北过金山(阿尔泰山),流亡于察合台后王封地,地理上与谦州接近。[原创研究?]

宰相 编辑

评价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047》,出自脱脱宋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明 钱士升《南宋书》
  2. ^ 《宋史·卷四十七 本纪第四十七》:甲申,大元兵至皋亭山,遣监察御史杨应奎上传国玺降
  3. ^ 红史
  4. ^ 西藏王统记》,索南坚赞著,刘立千译注。民族出版社,2000年2月出版,13页、164页
  5. ^ 释念常,《佛祖历代通载·卷二十二》:癸亥至治三年...是年四月赐瀛国公合尊死于河西。
  6. ^ 《山庵雜錄·第1卷》. 0118b08. [2019-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3). 
  7. ^ 7.0 7.1 陈援庵. 〈佛祖通載〉. 《中國佛教史籍概論》卷六. 
  8. ^ 元史·卷二十八·本纪第二十八·英宗二
  9. ^ 元史·卷四十二·本纪第四十二·顺帝五
  10. ^ 《宋史·卷四十七 本纪第四十七》
  11. ^ 御批续资治通鉴纲目卷二十三
宋恭帝
出生于:1271年11月2日逝世于:1323年5月31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
宋度宗
赵禥
中国皇帝
1274年8月12日-1276年2月4日
继任:
元世祖忽必烈
前任:
宋度宗
赵禥
宋朝皇帝
1274年8月12日-1276年2月4日
继任:
宋端宗
赵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