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妃(693年—726年8月15日),本名不详,天水郡[1][2]唐玄宗后宫嫔妃之一。

生平 编辑

赵氏原本是潞州的倡伎,出身相当卑微。其父是乐人赵元礼。唐玄宗还身为临淄王时,于景龙二年(708年)至四年(710年)期间出任潞州别驾,在当地见到美丽动人、能歌善舞的赵氏,相当喜爱,便纳为侧室,宠极一时。大约在此时,赵氏生下了玄宗的第二子李嗣谦

唐中宗韦后安乐公主谋杀后,政局大乱,临淄王平定乱事,被改封为平王,又使其父唐睿宗即位。睿宗即位后,改元景云,立平王为皇太子。其子李嗣谦也在这一年(710年)的九月,封真定郡王[3]。此时因赵氏为皇太子宠妾的关系,其父赵元礼、兄赵常奴都得以在京城任职。玄宗即位后,开元三年(715年),立赵氏所生之郢王李嗣谦为皇太子。不但赵氏之父兄更进一步担任朝中任官,赵氏的宠爱于此时达到顶点。

开元年间,玄宗将皇后之下的四妃(贵妃淑妃德妃贤妃)改为三妃(惠妃丽妃华妃)。开元十二年(724年),王皇后被废后,玄宗特赐武氏为惠妃。赵氏则成为三妃之一的“丽妃”[4]

开元十四年(726年)六月,太原尹张孝嵩奏称有李子峤自称玄宗在潞州与赵妃所生皇子,玄宗命杖杀之。

其后随着武惠妃受到玄宗隆宠,原本自皇太子时代就受宠的赵丽妃、皇甫德仪等嫔妃纷纷失宠,遭到疏远。失宠的赵丽妃于开元十四年(726年)时过世,年三十四[1],谥为“和”。

赵丽妃所生太子李瑛(原名嗣谦)在母亲过世后,由于玄宗宠幸武惠妃,且惠妃又生有数名子女的关系,其太子地位时常遭到威胁。至开元二十五年(737年)时,李瑛终于遭到武惠妃设计,被废为庶人并遭杀害。而心存不良的武惠妃,也于同年病逝。

影视作品 编辑

  • 电视剧
年份 剧名 演员 剧中姓名 剧中称谓
1992 唐明皇 周洁 赵丽妃 赵丽妃
2000 杨贵妃 赵静仪 赵氏 赵丽妃

注释 编辑

  1. ^ 1.0 1.1 全唐文·卷二百三十一》○和丽妃神道碑铭奉敕撰 丽妃赵氏,天水人也......开元十四年,春秋三十有四,七月十四日,薨于春华殿。
  2. ^ 《全唐文》称赵丽妃为“天水人”,当是唐代习俗,因其姓赵,以天水赵氏郡望称之。
  3. ^ 《旧唐书 列传第五十七 玄宗诸子》
  4. ^ 《旧唐书 卷五十一 列传第一》

参考资料 编辑

  • 《旧唐书·玄宗本纪》
  • 《新唐书·玄宗本纪》
  • 《新唐书·后妃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