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瑛(700年代—737年),唐玄宗李隆基第二子,其母为赵丽妃,本名李嗣谦

生平 编辑

唐睿宗景云元年(710年)九月,李瑛以皇孙的身份封真定郡王。其父登基后,先天元年八月,李瑛进封郢王;开元三年(715年)正月,被立为皇太子。十三年,改名李鸿。纳妃薛氏,是玄宗女唐昌公主驸马薛锈的堂妹。

开元二十五年(737年),玄宗宠妃武惠妃召唤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光王李琚三兄弟与薛锈入宫,说是宫禁有盗贼。于是三兄弟与薛锈披甲入宫,可武惠妃却对玄宗说三兄弟兵变,已经杀入宫内,玄宗大怒,立刻将三兄弟逮捕,薛锈被处死;在武惠妃和驸马杨洄的构陷下,他与鄂王李瑶、光王李琚一起被废为庶人并被赐死,民间因为其三人之冤,称之为“三庶人”。

肃宗即位后,为李瑛等人平反,恢复李瑛的“太子”称号,并废绝武惠妃的皇后祭享(武惠妃死后曾被玄宗追封为皇后)。

子女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07》,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082》,出自《新唐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旧唐书 列传第五十七 玄宗诸子》

注释 编辑

  1. ^ 此据《新唐书·宗室世系表》,下同。墓志铭作李琮长子。
  2. ^ 全唐文补遗》第三辑 一一八页 《唐故博平郡主陇西李氏墓志铭并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