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摩王朝

柬埔寨历史上的封建王朝

跋摩王朝(1296年-1863年,英语:Varman dynasty),是柬埔寨历史上的封建王朝。1296年,由奈乔萨·帕恩(因陀罗跋摩三世)建立,定都于吴哥,是为近代柬埔寨的开端。1863年,沦为法国保护国。此后,帕恩的后代成为两大柬埔寨王室,即诺罗敦家族和西索瓦家族。

历史 编辑

黄瓜传说 编辑

奈乔萨·帕恩早年担任高棉王国王家园丁[1]。由于帕恩种植的黄瓜鲜甜可口,国王让他管理王家瓜园,负责供应王室食用的黄瓜,并且赐予他一根长矛,禁止任何闲人闯入瓜园。一天夜里,天色昏暗,国王来到瓜园,帕恩不知是国王,误以为是小偷,于是用长矛将国王刺死。国王死后无嗣,贵族们便拥立帕恩为国王,帕恩娶了公主摩诃克莎特伊为王后。帕恩成为了因陀罗跋摩王,宣布上座部佛教是国教,废除了婆罗门教[2]

暹罗的入侵和迁都 编辑

1307年,因陀罗跋摩王去世,弟蓬阿纳塔素萨(Phon Anak Tasuasa)即位。1340年,蓬阿纳塔素萨去世,因陀罗跋摩王长子蓬阿纳奈嘉亚(Phon Anak Nai Jaya)即位[3]。1346年,蓬阿纳奈嘉亚去世,弟斯丹塔亚扎(Sidhanta Raja)即位.1347年,贵族们支持蓬阿纳奈嘉亚长子兰蓬沙萨亚扎(Lambangsasa Raja)废弑叔父,自立为国王,并任命其侄索里约太为王储。1351年初,暹罗人拉玛迪勃底建立阿瑜陀耶王朝(大城王朝),不久拉玛迪勃底派遣儿子腊梅萱率二军远征柬埔寨。在清理了柬埔寨边界上的阵地后,腊梅萱向吴哥进军..柬埔寨王储索里约太率军出城迎战,大破暹人,并杀死暹王孙西萨瓦。12月,暹人再次来犯,包围吴哥达十六个月。1353年5月,兰蓬病死,暹人攻入吴哥,索里约太和兰蓬的两个儿子逃往到了老挝。

拉玛迪勃底立其子巴萨为吴哥王,统治柬埔寨。1355年,巴萨去世,其弟巴特即位,过了三个月,巴特死于霍乱,弟披塞即位。此时的柬埔寨边陲诸州不服暹人统治,相互交战。流亡老挝的索里约太率军袭击吴哥,驱逐了暹人,披塞在交战中失踪,此后索里约太陆陆续续收复旧土,但永远地失去了巴真(Prachin)和呵呖(Korat)。

1357年,索里约太加冕为柬埔寨国王,1362年去世,堂弟帕拉玛拉玛(Parama Rama)即位,四年后加冕。1373年,帕拉玛拉玛病死,弟达马苏卡亚扎(Dharmasukharaja)即位。1393年,达马苏卡王派遣军队进攻尖竹汶和春武里,掳走七千多户暹人。暹王腊梅萱大怒,派遣披耶猜那隆率军进攻柬埔寨。暹军包围吴哥达七个月,柬埔寨将领叛变打开城门,吴哥陷落,达马苏卡王被杀。暹人立披耶猜那隆为吴哥太守,夺走柬埔寨王室圣剑和宗室,吴哥仅剩五千居民。1401年,索里约太长子索里约太二世夺回吴哥,重建柬埔寨王国。1417年,索里约太二世去世,侄苏卡亚扎(Sukharaja)即位。

1431年,阿瑜陀耶国王派遣军队进攻吴哥,经过七个月围城后,两名柬埔寨僧侣叛变,泄露城防情况,吴哥再度陷落,比亚耶达被害,暹王立王子因他武里镇守吴哥。索里约太二世之子比亚耶达(Yatha)派人刺杀了因他武里,夺回了吴哥。由于吴哥离边境太近,于是比亚耶达迁都斯雷山陀。1435年,由于湄公河泛滥,再迁都到查都莫卡(即竹多木,后世称为百囊奔)[4]

第一次争位之乱 编辑

1463年,比亚耶达去世,长子甘卡(Gamkhat)即位。1468年,甘卡去世,儿子那腊亚纳拉玛(Narayana Rama)和比亚耶达二子室利亚扎(Sriraja)争位。1472年,阿瑜陀耶国王派遣军队进攻内乱中的柬埔寨。1474年,那腊亚纳拉玛在菩萨州战败被擒,并于1479年死于阿瑜陀耶。控制北方诸州的室利亚扎于1476年收复了被暹人占领的吴哥、呵呖和尖竹汶等州。但是不久战败,1484年死于暹罗。控制南方诸州的吴哥侯摩诃达马亚扎(Maha Dharmaraja)是比亚耶达的第四子,自1473年开始与暹人交战,直到1476年。1478年,摩诃达马亚扎于百囊奔一带加冕成为新国王。1484年,室利亚扎死于暹罗,摩诃达马亚扎派遣使者前往阿瑜陀耶,暹人认为这是臣服的举动于是将室利亚扎交还柬埔寨火葬,并留柬埔寨王子为质。

奈坎之乱 编辑

1504年,摩诃达马亚扎去世,长子达马格提亚亚扎(Dharma Khattiya Raja)即位,自称是独立柬埔寨大国之王(King of the Great State of Sovereign Cambodia)。1505年,迁都巴桑(斯雷山陀)。1506年,平民皮柴尼克将美丽的女儿埃嘎献给国王,国王十分宠爱埃嘎,将种种荣耀赐与皮柴和儿子奈坎(Nai Kan),这引起了贵族们的不满。1510年,埃嘎去世,贵族们借机暗示国王处死奈坎,奈坎得到消息后逃往巴普农,招募了一支军队杀回巴桑。1512年,奈坎杀死达马格提亚亚扎,进入巴桑。达马格提亚亚扎之子约斯,和摩诃达马亚扎次子安赞(Ang Chan Gras Reachea)逃往阿瑜陀耶。1516年,安赞率领县军杀回柬埔寨,自立于吴哥。1528年,安赞借助暹人的力量击败奈坎,攻克洛韦。1529年,安赞在三隆佩诺科擒杀奈坎,实现了国家的统一。

反暹战争 编辑

安赞实现统一后便开始摆脱暹罗的束缚。1549年,安赞乘暹罗内乱,率军袭击巴真,劫走居民,当听说阿瑜陀耶新国王即位后便罢兵回国。缅甸人退出暹罗后,阿瑜陀耶国王派遣宋加洛太守温洛进攻柬埔寨,安赞大湖北边击毙温洛,大败暹军,俘虏了一万人,安赞遂赐地名曰暹粒。1556年,暹罗派遣军队分水陆而进,包围洛韦,安赞求和,献上了白象,暹军遂罢兵。同年,安赞去世,次子帕拉敏达亚扎(Paramindaraja)即位。1567年,帕拉敏达亚扎去世,子山达(Satha)即位。1569年,缅甸白象王进攻阿瑜陀耶城,山达趁机率陆军二万人洗劫北柳和纳伦,水军洗劫尖竹汶和罗勇,其后又进攻呵呖。1571年,山达又率七万大军进攻尖竹汶、佛丕和呖丕,次年退兵。

柬埔寨-澜沧战争 编辑

1572年3月,澜沧国王赛塔提拉率军攻打柬埔寨国跋摩王朝,但是大败战死。赛塔提拉的丞相森苏林以赛塔提拉儿子年幼为由,自立为国王,并击杀了不服从的贵族。缅甸国王白象王勃印囊听说后,多次派使者前往澜沧交涉不果,于是决定再次入侵澜沧。

世系表 编辑

君主 英文名 生卒 在位起讫
因陀罗跋摩 1237-1307 1296-1307
蓬阿纳塔素萨 Phon Anak Tasuasa
蓬阿纳奈嘉亚 Phon Anak Nai Jaya
斯丹塔亚扎 Sidhanta Raja
兰蓬沙萨亚扎 Lambangsasa Raja
暹罗占领时期
巴萨
巴特
披塞
柬埔寨复国
索里约太
帕拉玛拉玛
达马苏卡亚扎 Dharmasukharaja
暹罗占领时期
披耶猜那隆
柬埔寨复国
索里约太二世
苏卡亚扎
暹罗占领时期
因他武里

参考资料 编辑

  • [泰]姆·耳·马尼奇·琼赛著 泰国与柬埔寨史 厦门大学外文系翻译小组译 福建人民出版社 1976年

注释 编辑

  1. ^ 《泰国与柬埔寨史》认为帕恩是园丁,而柬埔寨史料记载帕恩的父亲是莲花隐士(Padma the hermit)。
  2. ^ 部分史学家认为帕恩可能是在贵族的支持下篡夺了王位。
  3. ^ 一说蓬阿纳塔素萨去世之年在1327年
  4. ^ 部分史料认为迁都斯雷山陀的第二年迁都百囊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