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河流(英语:Transboundary river)是指跨越最少一条边界河流,包括一个国家里的边界和国际边界。孟加拉国拥有最多的跨界河流,其中差不多所有都是跨越国际边界的。

位于伊朗波勒达什特边境地区的阿拉斯河。

跨界河流 编辑

长度(公里) 国家
布拉马普特拉河 2,900   印度
  孟加拉国
  中国
科罗拉多河 2,333   美国
  墨西哥
多瑙河 2,857   德国
  奥地利
  斯洛伐克
  匈牙利
  克罗地亚
  塞尔维亚
  罗马尼亚
  保加利亚
  摩尔多瓦
  乌克兰
恒河 2,525   印度
  孟加拉国
湄公河 4,350   中国
  缅甸
  老挝
  泰国
  柬埔寨
  越南
尼罗河 6,853   卢旺达
  布基纳法索
  乌干达
  刚果民主共和国
  坦桑尼亚
  肯尼亚
  埃塞俄比亚
  厄立特里亚
  南苏丹
  苏丹
  埃及
莱茵河 1,230   德国
  奥地利
  瑞士
  法国
  荷兰
  列支敦士登
罗讷河 813   瑞士
  法国

孟加拉国的跨界河流 编辑

孟加拉国有超过58条主要河流进入印度缅甸,这些跨越边界的河流很大程度受到水文和政治因素影响。

当河流把大量沉积物带到河口,河口地区的土地面积便会增加。 然而这些沉积物会使河床高度上升,继而造成洪水泛滥。原本由国际公约管理的共享水资源已经开始导致政治争端。[1]

印度和孟加拉国共享54条河流,然而其中只有恒河已经达成协议。1996年12月12日,《印孟关于在法拉卡分配恒河水的条约》签订[2],条约内容基于在法拉卡量度的共享方程式。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axwell, Daniel M. Exchanging Power: Prospects of Nepal-India Cooperation for Hydropower Development. Keck Journal of Foreign Affairs, Forthcoming. 28 October 2012. SSRN 2193796  (英语). 
  2. ^ 1996年12月12日 印孟签署分享恒河水条约. 人民日报. 2003-08-01 [2020-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21)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