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怒症,又称斗气车逼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带着紧张愤怒的情绪来驾驶车辆。由于汽车的增多以及生活节奏加快,司机在开车时会出现心情焦躁,这种情绪会导致车辆驾驶人违法不停让行人、不尊重行人与危害行人用路安全,也会出现语言冲突和群殴事件,甚至危及生命安全与他人交通安全问题。

这种现象经常发生在都市地区职业性驾驶外送员上、下班时间,也建议人们在开车时尽量放松心态、保持心情舒畅、遇到突发状况或意外事故时冷静处理、提早出门进而减少因赶时间出现的不必要状况、避免情绪化的产生和出现挑衅与刺激对方等用语,以免酿成悲剧。

路怒症发作时,开车人会在遭遇不良路况时(如交通堵塞、前方发生交通事故、其他车辆未打方向灯任意变道、不遵守交通规则等行为),可能会出现咒骂对方、频按喇叭、打远光灯干扰其他驾驶视线,也可能会突然刹车或突然加速,以及随意变换车道和故意让其他车辆无行驶空间,甚至是制造交通事故、影响交通秩序,这些行为又称为“逼车”。

路怒症在全世界各国都是不合法的行为,所以出现逼车行为,在各国皆会受到关入监狱、处罚罚金

各国政策 编辑

流行文化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