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安托万·福弗莱·德·布列纳

路易·安托万·福弗莱·德·布列纳(Louis Antoine Fauvelet de Bourrienne;法语发音:[lwi ɑ̃twan fovlɛ də buʁjɛn];1769年7月9日—1834年2月7日) 法国政治人物外交官拿破仑的同窗好友与私人秘书。晚年出版了在拿破仑身边经历的回忆录。

路易·安托万·福弗莱·德·布列纳

早年 编辑

布列纳1769年生于桑斯。布列纳8岁时就读于香槟省布列讷堡的军事学院,求学期间与拿破仑相识。布列纳是唯一没有排斥拿破仑出身的同学,也是拿破仑求学时期唯一的朋友。据拿破仑回忆同学们冬天常打雪仗,然而这份快乐时光并未持续太久,因为在雪中塞石子,导致包含布列纳在内的很多同学受伤,因此打雪仗就被禁止了。[1]

根据布列纳的回忆,拿破仑在诸多学科中数学成绩尤为突出。1787年布列纳从学院毕业,布列纳与拿破仑走上不同道路,拿破仑因想成为军官,于1784年前往巴黎的军事学院深造;而布列纳选择成为一名外交官前往维也纳莱比锡等地学习法律。期间遇上了法国大革命的爆发,国内局势动荡下,布列纳作为公使馆秘书一直待在斯图加特,直到1792年才回到法国。

拿破仑的私人秘书 编辑

布列纳回到故乡桑斯一段时间,热月革命后布列纳搬到巴黎,不久便与拿破仑重逢。当时拿破仑的仕途正要起步,拿破仑不久便被任命为意大利军区的指挥官,而布律纳作为随身秘书跟随拿破仑。

第一次反法同盟战争结束后,布列纳参与了对奥地利的谈判,布列纳的法学与外交知识对于坎波福尔米奥条约的起草起到了不少帮助。意识到拿破仑日后将有一番作为,布列纳记述了许多笔记,并刻意保留与之相关的文书档案,成为晚年出版回忆录的资料来源。 1798年布列纳随拿破仑参加埃及远征,围攻雅法城期间因鼠疫流行,部队将染疫的法军士兵实施安乐死,布列纳反对这种极具争议的处置,他亦对法军用刺刀处死奥斯曼战俘一事表示不满。布列纳后随拿破仑回到法国。

雾月政变中,布列纳扮演谈判的角色。政变后他参与起草共和八年宪法,促使拿破仑成为为期十年的第一执政。起草拿破仑法典期间,他跟随在拿破仑身边,从早上七点开始一直工作到晚上十点,期间布列纳一度离开岗位接掌警务部门,但随即被拿破仑召回身边办公。第二次反法同盟战争期间,布列纳待在巴黎,后见证了拿破仑成为终身执政,一步步攫取权力登上帝座,并让波拿巴家族成员走上荣华富贵之路。日后布列纳将这段时期的经历以生动的笔法记述了下来。

1802年秋天,布列纳在无预警之下被拿破仑解雇,原因可能是拿破仑对布列纳从事金融投机的行为感到反感。从那之后布列纳与拿破仑并未再有交谈。

外交官生涯 编辑

1805年春天,布列纳担任驻汉堡市的领事,而汉堡是汉萨同盟为首的商业城市。当时拿破仑正积极展开对英国的贸易战,也就是所谓的大陆封锁政策。 但布列纳认为这对欧陆经济的伤害远大于英国,因此他写信给拿破仑试图说服他放弃大陆封锁政策,但并未能获得回复。1807年布列纳从英国秘密采购军用大衣提供给驻防在东普鲁士大军团,并从中大赚一笔。派驻在北德意志期间,布列纳与贝尔纳多特元帅往来密切,也促成两人之间的友谊。布列纳于1810年被召回法国。

波旁复辟与百日王朝 编辑

1814年随着拿破仑兵败于莱比锡战役,联军不久攻入巴黎,拿破仑主动退位。以塔列朗为首的临时政府指派布列纳为邮政部长,负责秘密抄录可疑信件。之后他与反法联盟领袖共同商讨波旁王朝复辟事宜。拿破仑自厄尔巴岛归来后,宣布大赦所有曾背叛他的官员,但不包含布列纳在内的十三位政要。百日王朝期间,布列纳与路易十八一同待在根特

自那之后,布列纳未再担任公职。1834年布列纳病逝于戛纳

回忆录 编辑

布列纳晚年将待在拿破仑身边的经历写成回忆录并出版,造成不少回响,他在回忆录中给读者呈现了生动鲜明的拿破仑形象。书中详述拿破仑与约瑟芬波拿巴家族成员、帝国元帅们的互动与相处细节。书中内容有着档案文书作为引证,他的主题皆围绕在与拿破仑间的亲密友谊、二人形影不离的共事时光、以及遭到解雇的羞辱。布列纳使用平衡立场的写法,一方面将拿破仑塑造成一个睿智、富有行政能力与政治手腕的执政者,但另一方面,亦提及拿破仑为了获取个人权力以及家族财富,他不惜牺牲法国人的生命,且对新闻自由表示憎恶。

在书中也揭露不少战场秘辛:例如布列纳认为拿破仑于1805年将大军团部属在布鲁日,是为了制造准备入侵英国的假象,实则将英军主力牵制在英伦本土。

 
布列纳出版的回忆录

然而回忆录出版后也遭到不少批评与质疑声浪,尤其是波拿巴主义者对该书的抨击,作为回击,他们同样出版了驳斥该书内容的著作。[2]

  1. ^ F. M.Kircheisen. Memoirs of Napoleon I compiled from his own writings. London: Hutchinson. 1929: 14. 
  2. ^ Belliard, General Gourgaud and eleven others. Bourrienne et ses erreurs, volontaires et involontaires. Paris: Charles Heideloff. 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