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月政变

1794年雅各宾派倒台的政变

热月9日政变(法语:Coup d'État du 9 Thermidor),通称热月政变,即罗伯斯庇尔倒台(法语:Chute de Robespierre),是法国大革命期间热月党人反对罗伯斯庇尔领导下雅各宾专政的一次成功政变。雅各宾派政府倒台后,国民公会表决将罗伯斯庇尔等政府成员送上断头台,法国大革命中最激进的恐怖统治时期也随之告终。

热月政变
法国大革命的一部分

瓦勒里·雅各比英语Valery Jacobi绘制的“热月第九日”
日期1794年7月27日
地点
法国巴黎
结果

热月党人胜利:

参战方

热月党人

支持者:

法国政府

支持者:

指挥官与领导者
保罗·巴拉斯
让-朗贝尔·塔利安
约瑟夫·富歇
皮埃尔-路易·邦塔博勒英语Pierre-Louis Bentabole
夏尔-安德烈·梅尔达英语Charles-André Merda
马克西米连·罗伯斯庇尔 处决
安东万·路易·德·圣茹斯特 处决
弗朗索瓦·昂里奥 处决
奥古斯丁·罗伯斯庇尔 处决
兵力
未知的国民卫兵 约三千名忠诚者
伤亡与损失
未知

多方面的人员被处决 :

词源与定义 编辑

热月政变是指法国共和历共和二年热月9日(1794年7月27日),罗伯斯庇尔和其他革命激进份子在国民公会遭到热月党人协调一致的攻击。热月政变也用来指称国民公会督政府取代的这段期限;这名称也有时被称为热月党人的国民公会热月党人的知名人士包括保罗·巴拉斯让-朗贝尔·塔利安约瑟夫·富歇

背景 编辑

法国大革命期间,雅各宾派采取了一系列恐怖统治措施。

军事上,1793年春,西撒丁王国那不勒斯组成第一次反法同盟,竭力支持法国各地的王党叛乱,颠覆革命政权,恢复法国君主专制制度。在内忧外患的严峻形势下,国民公会发布总动员令,挫败反法同盟,并把他们赶出法国境内。军事上的胜利,狠狠打击了国内外反革命势力,巩固了政权

经济上,由雅各宾派控制的国民公会颁布了三个土地法会,规定把逃亡贵族的土地分成小块,用十年分期付款的办法出售给农民;把几百年来被地主夺去的村社公地按当地人口分给农民;无条件地废除封建义务,烧毁全部封建地契和文据,对私藏者处以刑罚

政治上,1793年9月17日颁布了一项法令,命令各地方当局逮捕一切嫌疑分子,严厉镇压里昂旺代等城市叛乱者,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被判死刑;在中央,主张温和共和主义的吉伦特派遭到重创,136名吉伦特派党徒被赶出国民公会,其中22名被送上断头台;同时,全国其他城市吉伦特党人的领袖被处死刑自杀的也很多,从肉体上消除政见不同者。异见人士受到致命打击,巩固了政权。史称恐怖统治

思想文化上,废除天主教,改信“理性教”,教堂成了崇拜理性的俱乐部和庙宇,在巴黎圣母院广场上,焚毁了祭坛和祈祷画,巴黎主教哥伯戈贝尔和其他许多神父都同宗教断绝关系,支持理性教;国民公会在1793年10月通过采用新历法法令,以共和国成立日为一年的元旦,新历法没有宗教日,借此削弱天主教势力;另外,在社会风俗、生活乃至服装方面都进行了革命,如用“公民”代替“先生”,取消假发和过分华丽的衣装等。

热月政变代表雅各宾专政恐怖统治最后痛苦。随着让-保尔·马拉被暗杀(1793年7月13日),以及雅克-勒内·埃贝尔(1794年3月24日)、乔治·雅克·丹东卡米耶·德穆兰(1794年4月5日)被处决后,罗伯斯庇尔成为法国大革命剩下的唯一强人。此时他唯一的真正的政治权力源自于巴黎的雅各宾俱乐部,然而雅各宾俱乐部已经从巴黎边界溢出,进入全法国成为“人民大众社会”。罗伯斯庇尔个人严密控制军队,他对军事力量和银行储备不信任,反对的腐败者。由于普遍对恐怖统治的反感,使他在热月9日(7月27日)同巴黎市政府的领导人一同遭到逮捕。[1] 他的政敌会经常称他为“暴君”或“怪物”,试图用社会普遍大众的观点诋毁了他的名誉,以“法国大革命已经摧毁了法国人民繁荣的事实”为由对其提出指控。[2]

政变团伙 编辑

参与政变团伙的人并非都与罗伯斯庇尔在意识形态上对立,许多背叛他的人是由于现实原因和个人因素,比如为了自保。乔治·雅克·丹东派幸存的安托万·克里斯托夫·梅尔兰英语Antoine Christophe Merlin,就想为乔治·雅克·丹东的死亡复仇,更重要的是,保护自己的头颅,包括约瑟夫·富歇皮埃尔-路易·邦塔博勒英语Pierre-Louis Bentabole,筹划消灭罗伯斯庇尔。[3][4] 左派反对罗伯斯庇尔的理由是因他不够激进而且拒绝了无神论[5]然而,热月9日(7月27日)政变主要的煽动者,是山岳派的阴谋由让-朗贝尔·塔利安弗朗索瓦·路易·布尔东英语François Louis Bourdon领导的,逐渐凝聚,并且在关键时刻终能操控山岳派右翼代表支持他们。(罗伯斯庇尔和安东万·路易·德·圣茹斯特他们自己是山岳派的。)如上所述,约瑟夫·富歇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热月9日政变事件的发起者。

最终,是罗伯斯庇尔他自己将所有的敌人团结起来。在热月8日(7月26日),他在国民公会发表讲话,他抨击敌人和阴谋者,有一些在有权力的委员会。由于他没有说出“这些叛徒”的名字,所有公会的人有理由担心,他们就是目标。后来,他进行拉拢雅各宾俱乐部,在那里他谴责让-马里·科洛·代尔布瓦英语Jean-Marie Collot d'Herbois雅克-尼古拉·俾约-瓦伦。这些人随后与公会的其他成员,密谋一夜拟定了第二天的政变计划。[6]

政变过程 编辑

 
夏尔-安德烈·梅尔达英语Charles-André Merda热月9日晚上枪击罗伯斯庇尔

热月9日(7月27日),在巴黎自由大厅,当安东万·路易·德·圣茹斯特阅读公共安全委员会的报告时,被前国民公会主席让-朗贝尔·塔利安打断。他抨击圣茹斯特,再接着谴责罗伯斯庇尔的专制;这攻击由也曾任国民公会主席的雅克-尼古拉·俾约-瓦伦接手。圣茹斯特一反常态地保持沉默,这使他受到摧毁性的言语攻击,直到罗伯斯庇尔跳出来为圣茹斯特和他本人辩护。群众高呼“打倒暴君!逮捕他!”然后,罗伯斯庇尔向右派的代表发出他的呼吁:“公正的代表,有荣誉的人,有贤德的人,给我发言机会,因为刺客不会。”然而,右派的代表不为所动,并作出逮捕罗伯斯庇尔和追随者的决定。

巴黎公社的部队赶来接收囚犯。公社部队在让-巴蒂斯特·科菲纳尔将军率领下,向国民公会行进。国民公会相对应派出自己的部队,并由保罗·巴拉斯率领。当公社的部队听到这个消息后,命令开始产生分化,弗朗索瓦·昂里奥命令他的其余部队撤回到巴黎市政厅。罗伯斯庇尔和他的支持者也聚集在市政厅。[7]

国民公会宣称他们是逃犯,这意味着可以在24小时内不经审判而处决。到了夜晚,市政厅的公社武装部队队员渐渐散去,直到空无一人。国民公会部队在巴拉斯率领下于7月28日凌晨2:00左右抵达市政厅。当他们来到时,罗伯斯庇尔的弟弟奥古斯丁·罗伯斯庇尔由窗口跳出试图逃跑,但摔断了腿而被抓获。菲利普·弗朗索瓦·约瑟夫·勒巴英语Philippe-François-Joseph Le Bas自杀。乔治·库东被发现腰部以下瘫痪的倒卧在楼梯的底部。[7]罗伯斯庇尔被枪击中脸,他的下巴被打碎;另外还有两处有争议的伤口。有人指称,因预期自己的失势,罗伯斯庇尔企图自杀,维持一个英雄似的死亡,他打碎了自己的下巴。[7]相反的观点是,他是由公会部队一个名叫夏尔-安德烈·梅尔达英语Charles-André Merda的近卫兵扣动扳机击中的。[8]圣茹斯特没有尝试自杀或隐藏。弗朗索瓦·昂里奥试图在市政厅的院子里躲藏,被摔出窗外跌入粪便堆和干草中。公会的部队发现了他并狠狠殴打,使他的眼球脱出眼眶外。

罗伯斯庇尔及其盟友之死 编辑

 
1794 年 7 月 28 日罗伯斯庇尔的处决标志着第一次恐怖统治的结束。

罗伯斯庇尔被宣布为逃犯,然后未经司法程序即宣判死刑。第二天,热月10日(1794年7月28日),他与他的21位亲信被处决,包括:[9]

后续 编辑

7月29日发生的事件是整场革命中的分水岭。随后的热月政权受人民唾弃,面临内忧外患,罗伯斯庇尔和他的盟友连同巴黎公社七十名成员相继被处决,是有史以来巴黎发生过最大规模的处决。[10]罗伯斯庇尔的死并没有令群众息怒,取而代之的是人们愤而谴责曾协助罗伯斯庇尔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激进分子。第一次白色恐怖英语First White Terror期间热月党透过招揽诸如纨袴子弟英语Muscadin等极端组织武力镇压无套裤汉[2]。通常,这些成员屠杀的目标是监狱的囚犯或未经法定程序审判的嫌疑犯。与此同时,其经济政策使通货膨胀更为严重。最终导致在1795年11月将权力移交予督政府五人。[11]

热月政权的权力核心排除了山岳派以及罗伯斯庇尔和圣茹斯特的支持者。而由热月党引致的第一次白色恐怖英语First White Terror 造成无数的监禁和数百人被处决,几乎清除了所有左派。这些数字,比先前雅各宾专政恐怖统治造成超过40,000人处决的规模显然小得多。但多数处决都是未经审判的。[12]

热月政权 编辑

 
1794年7月27–28日夜晚封闭雅各宾俱乐部。

7月29日(热月9日)的胜利者判决巴黎公社七十成员的死刑;此后公社隶属于国民公会。[10]

作为法兰西政坛重组的一部分,恐怖统治的策划执行者被传唤捍卫他们自己的记录:有的如让-朗贝尔·塔利安保罗·巴拉斯约瑟夫·富歇路易-马里·斯坦尼斯拉斯·弗雷龙英语Louis-Marie Stanislas Fréron再加入为领导人员。其他如雅克-尼古拉·俾约-瓦伦让-马里·科洛·代尔布瓦英语Jean-Marie Collot d'Herbois和被捕获的贝特朗·巴雷尔马克·纪尧姆·亚历克西-瓦迪耶英语Marc-Guillaume Alexis Vadier被判处南美流放。许多雅各宾俱乐部被关闭。崇拜自由首先给旺代以后扩展到所有的法兰西。1794年12月24日,废除对商品价格和工资控制的全面限价法令。政府发行更多的指券,益发推动通货膨胀的趋势。

1795年4月和5月激进分子支持的抗议和骚乱,在5月20日造反暴徒侵入国民公会达到最高潮。5月22日公会反击,让-夏尔·皮什格鲁的部队包围圣安东尼郊区英语Faubourg St-Antoine并迫使武装叛乱分子投降。在1795年5月和6月,“第一次白色恐怖英语First White Terror”白热化,其中雅各宾是受害者而法官是资产阶级的“温和派”。[13] 整个法兰西这个政变是1792年九月屠杀的翻版,但是这一次的受害者是被关押的恐怖统治官员。在巴黎,保皇党人观点是公开容许的。

与此同时,法兰西军队占领了尼德兰七省共和国,建立了巴达维亚共和国,占领了莱茵河左岸并迫使西班牙波旁王朝普鲁士王国和几个日耳曼公国求和,增强了国民公会的威信。新宪法称为共和三年宪法被制定了,限缩了一些法兰西1793年宪法的民主元素,建立一个选举人团的官员选举,一个两院制的立法机构和其他规定旨在保护目前拥有的权力。10月5日(葡月13日反叛),由保皇党人领导的叛乱挑战国民公会。年轻的将军拿破仑波拿巴镇压平定。10月25日的国民公会宣布自己解散,在11月2日由督政府接替。

其他的“热月政变” 编辑

对于革命运动的历史学家,“热月”术语已经意味着革命阶段时的权力,从原来激进的革命政权领袖手中被更保守甚至反动的政权所取代。在这种情况下,政治钟摆可能回摆向类似未革命前的状态。托洛茨基在他的著作《被背叛的革命英语The Revolution Betrayed》中,称斯大林兴起夺得权力是“苏联的热月”。[1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cPhee, Peter. Robespierre: A Revolutionary Life. Yale UP. 2012: 271ff [2016-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2). 
  2. ^ 2.0 2.1 McPhee, P. (2012) The White Terror, in A Companion to the French Revolution, Blackwell Publishing Ltd, Oxford. doi: 10.1002/9781118316399.ch22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9781118316399.ch22/summa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Stefan Zweig. Joseph Fouché. Viking press. 1930: 85–110 [2016-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2). 
  4. ^ Robert Heron, Maurice Montgaillard (comte de), Information concerning the strength, views, and interests of the powers presently at wa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erth, R. Morrison and Son, 1794, p. 205.
  5. ^ Stephen J. Lee. Aspects of European History 1789-1980. Routledge. 1988: 15–16 [2016-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2). 
  6. ^ McPhee. Robespierre: A Revolutionary Life. : 271ff [2016-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2). 
  7. ^ 7.0 7.1 7.2 Merriman, John(2004). "Thermidor"(2nd ed.). A history of modern Europe: from the Renaissance to the present,p 507. W.W. Norton & Company Ltd. ISBN 0-393-92495-5
  8. ^ The French Revolution A History. 2007 [2016-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21). 
  9. ^ Beauchesne, Alcide; Dupanloup, Félix. Louis XVII, sa vie, son agonie, sa mort: captivité de la famille royale au Temple. 1868: 218–9 [2016-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2). 
  10. ^ 10.0 10.1 Will and Ariel Durant, “The Age of Napoleon” (New York:Simon & Schuster, 1975), 83.
  11. ^ Sutherland (2003) ch 8
  12. ^ Brown (2010)
  13. ^ Will and Ariel Durant, “The Age of Napoleon” (New York:Simon & Schuster, 1975), 84.
  14. ^ 托洛茨基. 热月. 中文马克思主义文库. 中文马克思主义文库. [2023-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2). 

延伸阅读 编辑

  • Bienvenu, Richard, ed. The ninth of Thermidor: the fall of Robespierr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68)
  • Brown, Howard G. "Robespierre's Tail: The Possibilities of Justice after the Terror." Canadian Journal of History (2010) 45#3 onli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Cobban, Alfred. "The Fundamental Ideas of Robespierre," English Historical Review Vol. 63, No. 246 (January 1948), pp. 29–51 JSTO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Cobban, Alfred. "The Political Ideas of Maximilien Robespierre during the Period of the Convention," English Historical Review Vol. 61, No. 239 (January 1946), pp. 45–80 in JSTO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Durant Will and Ariel Durant. The Age of Napoleon, New York:Simon & Schuster (1975) outdated popular history
  • Hibbert, Christopher Paris in the Terror New York: Dorset Press (1981).
  • Linton, Marisa. "Robespierre and the Terror", History Today, August 2006, Volume 56, Issue 8, pp. 23–29 online
  • Linton, Marisa, Choosing Terror: Virtue, Friendship and Authenticity in the French Revolu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3).
  • McPhee, Peter. Robespierre: A Revolutionary Life.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12 [2016-05-27]. ISBN 0300118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2). ; scholarly biography
  • Neely, Sylvia. A Concise History of the French Revolution (2008)
  • Palmer, R. R. Twelve Who Ruled: The Year of Terror in the French Revoluti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41. ISBN 0-691-05119-4.  A study of theCommittee of Public Safety.
  • 乔治·鲁德. Robespierre: Portrait of a Revolutionary Democrat. New York: Viking Press. 1976. ISBN 0-670-60128-4.  A Marxist political portrait of Robespierre, examining his changing image among historians and the different aspects of Robespierre as an 'ideologue', as a political democrat, as a social democrat, as a practitioner of revolution, as a politician and as a popular leader/leader of revolution, it also touches on his legacy for the future revolutionary leadersVladimir LeninandMao Zedong.
  • Schama, Simon. Citizens: A Chronicle of the French Revolution. New York: Alfred A. Knopf. 1989. ISBN 0-394-55948-7.  A revisionist account.
  • Scurr, Ruth. Fatal Purity: Robespierre and the French Revolution. London: Metropolitan Books, 2006 (ISBN 0-8050-7987-4).
  • Shulim, Joseph I. "Robespierre and the French Revolution," American Historical Review (1977) 82#1 pp. 20–38 in JSTO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Soboul, Albert. "Robespierre and the Popular Movement of 1793–4", Past and Present, No. 5. (May, 1954), pp. 54–70. in JSTO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Sutherland, D.M.G. The French Revolution and Empire: The Quest for a Civic Order (2003)
  • Thompson, James M. Robespierre. Oxford: Blackwell Publishers. 1988. ISBN 0-631-15504-X.  Traditional biography with extensive and reliable research.
法文著作
  • Bouloiseau Marc, La republiqueJacobin(10 août 1792 - 9 thermidor an II). Paris. (1972)
  • Brunel Françoise, Thermidor, la chute de Robespierre, Ed. Complexe (1989).
  • Domecq Jean Philippe, Robespierre, derniers temps, Seuil (1984).
  • Frère Jean-Claude, Robespierre, la victoire ou la mort, Flammarion (1983).
  • Madelin Louis, Fouché, de la Révolution à l'Empire, tome 1, Nouveau Monde Editions, Reedition (2002)
  • Mathiez Albert, Autour de Robespierre, Payot.
  • Mathiez Albert, Robespierre terroriste, (1921).
  • Mathiez Albert, Etudes sur Robespierre, S.E.R.(1927).
  • Robespierre Maximilien, Discours et rapports à la Convention, Ed. 10/18 (1965).
  • Robespierre Maximilien, Textes choisis, Ed. Sociales (1973).
  • Sollet Bertrand, Robespierre, Messidor (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