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西法主义(英语:Luciferianism)是一种崇尚路西法特质及特征的信仰体系。传统观念上受诺斯底主义影响,通常不将路西法看成恶魔的象征,而是视为解放者、守护者或是种指引精神[1],甚至是能和耶和华相对的真神。这些信仰路西法主义的人通常自称为“路西法人”[2]

约翰·弥尔顿的《失乐园》中,由威廉·布莱克画的路西法

词源 编辑

路西法一词出现于钦定版圣经以赛亚书希伯来语单词“הֵילֵל”,发音为“hêlêl”或“heylel”,在希伯来圣经中曾经提及过一次,而根据詹姆士国王版的史特朗经文汇编中的说法,此词则有“闪亮的光之承载者”的意思[3][4][5]

路西法一词取自于拉丁文的武加大译本,译本将“הֵילֵל”翻译为“Lucifer”,意思为“晨星、金星”,“光之使者”[6]。然而,根据基督教和犹太教的解释,在以赛亚书第14章中,征服耶路撒冷的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在先知以赛亚的预言中被定罪,并被称为“晨星”(金星)[7]。在这一章中,希伯来文说“הֵילֵל בֶּן-שָׁחַר”(Helel ben Shachar,“光明之子,黎明之子”)[7]。“Helel ben Shahar”可能指的是晨星,但以赛亚书14章中的文字没有表明赫勒是一颗恒星或行星[8]

以赛亚书中的拉丁文译本中所包含的“路西法”这个词,究竟具体何时开始指代撒旦,并不能确定。最早是由中世纪的教父,如耶柔米,将路西法指为魔鬼坠落前的名字。根据某些基督教会的观点,路西法在未堕落前是位天使,他由于过度骄傲而意图与神同等而被放逐,后来的基督教传统开始使用拉丁语中的“晨星”路西法作为魔鬼的专有名称[9]。路西法在教会和通俗文学中成为撒旦或魔鬼的代名词[10],如但丁·阿利吉耶里的《地狱》、约斯特·范·登·冯德尔的《路西法》和约翰·米尔顿的《失乐园》[11]

信仰 编辑

尽管与撒旦主义有些相似及关连,但路西法主义是种以基督教对堕落天使路西法的阐释为基础的哲学,以及路西法主义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不单单只是纯粹的敬畏与尊敬撒旦或魔鬼,而是崇拜路西法广泛的形象,代表着希腊埃及人等古代文化对“晨星”所实质性的解读出各种各样的解释。在此种情境下,路西法被解读为启蒙 、独立及人类进步的正面象征。而此种形象也通常和古代其他信仰中的相似人物互相共享,例如希腊的泰坦普罗米修斯或是犹太的塔木德人物莉莉斯[12]

路西法人普遍支持保护自然或是地球,支持艺术的创新保存和科学的进步,这些都对人类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两者都极为受到重视。路西法人不相信有来世,所以他们认为人类应专注于自身的一生中,该如何充分的利用每一天,不浪费任何时间。路西法人还认为人类应该要有自己能够分辨善恶的能力,而不是依靠着神来帮你制定规范。并且接受所有自由行动所产生的正面与负面的后果。而积极地影响周围的环境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因素[13]。路西法主义哲学近年来是在一种共同的基础上所定义的,被称为“11种路西法的力量观点”[14][15]

使用 编辑

1231年,路西法人的标签首次用于由一位名叫卢卡蒂斯的妇女领导的宗教团体,据说她私下里哀叹路西法(撒旦)的堕落,渴望他恢复天上的统治。该教派被马尔堡的康拉德和教皇宗教裁判所揭露。1234年,教皇格里高利九世在拉玛发布诏书呼吁对斯丁格进行十字军东征,他们被指控为路西法主义。诏书包含的对假定的仪式和信仰的详细描述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中被复述并偶尔扩展,但“现代史学同意它们完全虚构的性质”[16]

在14世纪,“路西法教”一词被用于似乎是瓦尔登教派的人,他们于1315年在施魏德尼茨和1336年在安格明德以路西法教的名义受到迫害。在1392年至1394年,当来自勃兰登堡和波美拉尼亚的大约400名路西法人被带到审判官彼得·茨维克面前时,他洗脱了他们的恶魔崇拜罪名并正确地将他们识别为瓦尔登派教徒。与此同时,皮埃蒙特的审判官安东尼奥·迪·塞蒂莫认为当地的瓦尔登斯教徒是路西法教徒。[16][17]

法国作家、反共济会者列奥·塔西尔(Léo Taxil)声称共济会与崇拜路西法有关,他声称领导共济会成员 Albert Pike 曾向“世界上23个最高联邦委员会”发表讲话,告诉他们路西法是上帝,并且反对邪神阿多奈。共济会的支持者争辩说,当阿尔伯特派克和其他共济会学者谈到“路西法之路”或“路西法的能量”时,他们指的是晨星,光的承载者,寻找光;黑暗的、撒旦的邪恶的对立面[18]。塔西尔还宣传了戴安娜·沃恩(Diana Vaughan)的一本书,但实际上是他自己写的,正如他后来公开承认的那样[19]。反共济会团体继续引用塔西尔的作品和讲话[20]

流行文化 编辑

《Lucifer the Lightbearer》是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摩西·哈曼在美国出版的个人主义无政府主义期刊,哈曼说这个名字表达了报纸的使命。路西法,古代世界人民给晨星起的名字,作为出版物的象征,代表着迎来新的一天。他宣称自由思想家试图救赎和荣耀路西法这个名字,而神学家则诅咒他是堕落天使的王子。哈曼建议路西法担任教育家的角色。“圣经中的神注定要灭亡,”哈曼写道,“人类永远无知,如果路西法没有告诉他们如何变得像众神一样聪明,人们永远不会知道善恶。”[21]

安东·拉维(Anton LaVey)的《撒旦圣经》中,路西法是地狱的四大王储之一,尤其是东方的“空中之王”,被描述为光明、晨星、理智主义和启示[22]。作家迈克尔·W·福特(Michael W. Ford)曾将路西法描述为对手的“面具”,是思想和潜意识的动力和启发力量[23]

一些路西法人相信路西法是一位真正的神,2014年,他们在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建立了一个全球性组织,称为大路西法教会(GCoL),2015 年,GCoL 在德克萨斯州斯普林老城开设了一个教区,拥有数十名成员。一百多名当地居民,主要是天主教徒,抗议教堂的开放[2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ichelle Belanger. Anthology of Vampire Voices. Llewellyn Worldwide.. Vampires in Their Own Words. 2007: P175 (英语). 
  2. ^ Spence, L. An Encyclopedia of Occultism. Carol Publishing. 1993. 
  3. ^ How you have fallen from heaven, morning star, son of the dawn! You have been cast down to the earth, you who once laid low the nations!.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6). 
  4. ^ Hebrew Concordance: hê·lêl – 1 Occurrence - Bible Suite"..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7). 
  5. ^ "shining one, morning star, Lucifer; of the king of Babylon and Satan.".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18). 
  6. ^ light-bringing.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1). 
  7. ^ 7.0 7.1 Astronomy – Helel Son of Dawn. The unedited full-text of the 1906 Jewish Encyclopedia. JewishEncyclopedia.com. [2012-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7). 
  8. ^ Isaiah Chapter 14. mechon-mamre.org. The Mamre Institute. [2014-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6). 
  9. ^ Lucifer.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013-09-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6). 
  10. ^ Kohler, Dr. Kaufmann. Heaven and Hell in Comparative Religion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Dante's Divine Comedy. New York: The MacMillan Company. 2006: 4–5 [2022-05-18]. ISBN 978-0-7661-6608-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8). Lucifer, is taken from the Latin version, the Vulgate 
  11. ^ Adelman, Rachel. The Return of the Repressed: Pirqe De-Rabbi Eliezer and the Pseudepigrapha. Leiden: BRILL. 2009: 67 [2022-05-18]. ISBN 978-90-04-17049-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2).  ISBN 90-04-17049-9 (see: Pseudepigrapha).
  12. ^ lilith-talmud-midrash.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4). 
  13. ^ The Principles of Luciferianism.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4). 
  14. ^ The 11 Luciferian Points of Power.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2). 
  15. ^ Michael W. Ford. 
  16. ^ 16.0 16.1 Ruben van Luijk, Children of Lucifer: The Origins of Modern Religious Satanism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6), pp. 29–31.
  17. ^ Kathrin Utz Tremp, "Heres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 Richard M. Golden, ed., Encyclopedia of Witchcraft: The Western Tradition (ABC-CLIO, 2006), p. 486.
  18. ^ "Lucifer, the Son of the Morning! Is it he who bears the Light, and with its splendors intolerable blinds feeble, sensual, or selfish Souls? Doubt it not!" (Albert Pike, Morals and Dogma, p. 321). Much has been made of this quote (Masonic information: Lucif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9. ^ Leo Taxil's confession. Grand Lodge of British Columbia and Yukon. 2001-04-02 [2012-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02). 
  20. ^ Leo Taxil: The tale of the Pope and the Pornographer. [2006-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7). 
  21. ^ "The Moses Harman Story" by William Lemore West at Kansas Historical Society. [2022-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9). 
  22. ^ LaVey, Anton Szandor. The Book of Lucifer: The Enlightenment. The Satanic Bible . New York: Avon. 1969. ISBN 978-0-380-01539-9. 
  23. ^ Adversarial Doctrine. Bible of the Adversary. Succubus Productions. 2007: 8. 
  24. ^ Greater Church of Lucifer opens doors despite protests in Old Town Spring. 2015-10-30 [2022-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