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岛战术

(重定向自跳島計畫

跳岛战术(英语:Island hopping),或称跳岛战略跳岛作战蛙跳战术(英语:Leapfrogging),是太平洋战争后期以美军为主的同盟国军队为加速进逼日本本土、结束战争并减少损失,而策略性跳过亚太地区某些日军占领岛屿战术

同盟国跳岛战术 1943~1945:
蓝色:1945年8月日军领土及日本本土
深红色:同盟国领土
红色:1943年11月收复
深粉红:1944年收复
粉红色:1944年10月收复
浅粉红:1945年8月收复

背景 编辑

19世纪末,美国开始注意到西太平洋上的利益。1898美西战争后,美国取得菲律宾以及关岛。日本在甲午战争日俄战争胜利之后,便被美国视为西太平洋利益的潜在威胁[1]。日本反对夏威夷并入美国,[2]以及日本认为美国歧视夏威夷的日本移民,派遣巡洋舰浪速号前往檀香山以及加州,这加剧了美日冲突。[3][4][5]因此,美国海军开始制定对日作战计划,1897年制定代号为“ 橘色战争计划”的对日作战计划。1911年,海军少将雷蒙德·P·罗杰斯英语Raymond P. Rodgers负责此作战计划,其中就包含了跳岛战术。[6]

构想 编辑

跳岛的战术构想源于美国海军上将威廉·哈尔西及其参谋长布朗宁,而在陆军五星上将麦克阿瑟的支持下获得采纳。跳岛战术中攻占的岛屿也有争论,海军方面尼米兹主张以台湾做为威胁日本本土的跳板,然而在麦克阿瑟的坚持下,盟军最终采取了攻占菲律宾群岛冲绳岛等诸多小岛、跳过台湾以及其他东南亚占领区的方案。

执行 编辑

1943年以后,盟军在太平洋战场上已拥有海空支配权,可以自由选择就战争全局而言具有较大战略价值的岛屿加以夺取,同时绕过战略价值较低或日军防守较为坚固的岛屿,仅以海空封锁瘫痪其作战能量。加上,日本对中国本土发动一号作战以及美国通过敦促中国发动第二次缅甸战争,将日本约60至75万军队吸引至中国及东南亚战场,也使战术实施时遇到较小的兵力阻碍。此战法节省作战所需的资源,并提升收复的进度与成效。

跳岛攻势自1943年年底的侧手翻行动起实施。

优点 编辑

跳岛战术使得美军能够快速向日本进军,同时减少占领被日本所控制的岛屿需投入的时间、人力和补给,使得盟军能在心理上震惊日军外,也能让日军失去原有的优势。[7]根据计划,跳岛行动由两支美军部队所领导,海军较大、陆军较小的北方部队由切斯特·威廉·尼米兹上将所领导向小笠原群岛进军,并沿途占领吉尔伯特群岛马绍尔群岛马里亚纳群岛;陆军较大、海军较小的南方部队则由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领导向菲律宾群岛进军,并沿途占领所罗门群岛新几内亚俾斯麦群岛[8]

跳过岛屿之守备兵力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Collier, Basil, The Second World War: a Military History, New York: William Morrow & Co, 1967 
  • Roehrs, Mark D; Renzi, William A, World War II in the Pacific 2nd, London: ME Sharpe, 2004 
  • 齐锡生,2012年,《剑拔弩张的盟友:太平洋战争期间的中美军事合作关系(1941-1945)》,共616页,台北市:中央研究院,联经出版公司。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sada 2006,第11, 18页.
  2. ^ On this occasion, Japan sent the cruiser Naniwa to Honolulu, Hawaii; the Naniwa arrived at Hawaii on February 23, 1894. See: William L. Neumann, "The First Abrasions" in: Ellis S. Krauss and Benjamin Nyblade, ed.s, Japan and North America: First contacts to the Pacific War, Volume 1, (London, England: RouteledgeCurzon, 2004), page 114.
  3. ^ Asada 2006,第10页.
  4. ^ See:
  5. ^ Asada 2006,第10, 11, 18, 20页.
  6. ^ Asada 2006,第12–13, 22页.
  7. ^ Roehrs & Renzi 2004,第119页.
  8. ^ Collier 1967,第480页.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