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济(?—346年),字万度敦煌人,[1]前凉金城,后追赠为宜禾都尉

生平 编辑

永和二年(346年),张骏去世,张骏次子张重华在官员的拥戴下继任凉王。后赵石虎得知消息后,便发兵攻打前凉,石虎麾下将领麻秋率军攻陷了金城,金城太守张冲投降,车济誓死抵抗。麻秋打算将车济纳为己用,于是以重兵围车济,以武力胁迫车济投降,车济仍正色不挠说:“我虽然没有像庞德那样的才能,可我们都被授予重责大任,你们可以杀了我,但我对朝廷的忠诚志向不会改变。”于是车济拔剑自刎[2]麻秋感叹车济的忠义之节,便以礼厚葬他。战后,张重华隆重为车济举丧。葬礼上张重华恸哭,追赠车济为宜禾都尉。[3][4]

相关考证 编辑

《敦煌吐鲁番硏究》一书中认为车济原本应当是车师国人,移居敦煌后成为敦煌人。他的字"万度" ,不排除是保留了原来车师的语汇,因为汉文中 "万度"不是一个有意义的词。[5]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8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车济传》:车济,字万度,敦煌人也。
  2. ^ 资治通鉴·卷九十七》:麻秋之克金城也,县令敦煌车济不降,伏剑而死。
  3. ^ 晋书·车济传》:张重华以为金城令,为石季龙将麻秋所陷,济不为秋屈。秋必欲降之,乃临之以兵。济辞色不挠,曰:“吾虽才非庞德,而受任同之。身可杀,志不可移。”乃伏剑而死。秋叹其忠节,以礼葬之。后重华迎致其丧,亲临恸哭,赠宜禾都尉。
  4. ^ 册府元龟·卷七百六十四》、《十六国春秋·卷七十五
  5. ^ 季羡林/饶宗颐. 敦煌吐魯番研究(第十卷). 上海古籍出版社. ISBN 9787532546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