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助动力系统

辅助动力系统(英语:Auxiliary power unit,缩写APU)的主要用途是在主发动机于停止状态时供应电力,不需依靠外部器材来供电。不同种类的辅助动力系统可以安装在各种飞机、船只,或者一些大型的地面交通工具上。[1]

霍尼韦尔GTCP36辅助动力系统安装在公务机尾部下方
空中客车A380辅助动力系统的排气管

飞机 编辑

 
空中客车A318/A319/A320/A321的辅助动力系统

飞机上的辅助动力系统可用来启动喷气发动机。通常用来当飞机在地面时制造电力来供给液压系统空调系统。辅助动力系统也可在空中提供电力。第一架使用活塞发动机辅助动力系统的飞机是英国超级马林(Supermarine Nighthawk)[2],而第一架使用燃气涡轮发动机辅助动力系统的飞机是波音727[3],可让它在没有提供外部供电的的较小机场起降。

通常辅助动力系统被安装在机尾的部分,辅助动力系统的排气管可在大多数的机尾上看到。APU电压基于飞机本身的电力系统而定,常见的有115-120 V、 400、400 Hz AC、28 V DC、14 V DC几种。[4]

有些飞机,如ATR72,并没有独立的APU,而是通过右边的二号发动机上的螺旋桨煞车装置,让2号发动机可以在启动的状态下,不让螺旋桨旋转,仅担任电力和空气的供应。

航天飞机 编辑

航天飞机也安装有辅助动力系统。不像飞机的辅助动力系统,它只提供液压,并无提供电力。航天飞机有三个以联氨来当燃料的辅助动力系统,只有在返回大气层和降落时使用。返回大气层时,辅助动力系统提供液压和飞行操纵装置。降落时,辅助动力系统提供制动。航天飞机也可以只使用一个辅助动力系统来降落[5]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STS-9下降前,两个辅助动力系统着火了,但航天器最后还是成功降落。

陆军 编辑

有些坦克里也有辅助动力系统,当坦克不移动的时候提供电力。辅助动力系统可以免除坦克车发动机在运转时的噪音、高油耗和高温,以免被敌军以红外线侦测到行踪。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Wragg, David W. A Dictionary of Aviation first. Osprey. 1973: 45. ISBN 9780850451634. 
  2. ^ Andrews and Morgan 1987, p. 21.
  3. ^ Vanhoenacker, Mark. What Is That Hole in the Tail of an Airplane?. Slate. 5 February 2015 [20 October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9). 
  4. ^ Aircraft Electrical Systems. Skybrary. [2021-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5). 
  5. ^ Hydraulic System. spaceflight.nasa.gov. NASA. [8 Febr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