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基地

地铁等城市轨道交通用于存放及维修列车的设施

车辆基地,是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等)中,以车辆停放、检修和日常维修为主体,集中车辆段(或停车场)、综合维修中心、物资总库、培训中心及相关生活设施等组成的综合性生产单位。一般由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公司管理,单线使用或多线共用。

Depot”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车辆段(定修段)、停车场、车辆基地
台湾机厂
港澳车厂、维修中心
新马车厂

在香港,港铁公司及其前身地铁公司称之为“车厂”,九铁公司自1996年品牌改革至两铁合并称之为“维修中心”;此外,新加坡地铁亦仿效香港前地铁公司称呼,将类似设施称为“车厂”;台湾称之为“机厂”;中国大陆称之为“车辆段”或“定修段”和“停车场”(简称场段),少数情况也使用“车辆基地”。

主体部分类型 编辑

车辆基地主体部分的作用是车辆停放、检修和日常维修。根据可提供的车辆服务类型一般分为车辆段停车场两类,前者能够提供运用管理和更高级别的车辆检修,而后者则主要提供车辆停放和日常维护。

图片 编辑

实例 编辑

  中华民国台湾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大韩民国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GB 50157-2013《地铁设计规范》
  • GB/T 50833-2012《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基本术语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