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党

臺灣政黨

农民党曾是中华民国的一个政党,创立于1989年2月3日,主张争取农民权益与农业发展,为农民服务,并不争取执政权。但只有党主席张铭显2005年中华民国任务型国代选举中踏入政治舞台。张铭显曾任台湾民政府廉政大臣,声称农民党有超过6000名党员。在统独议题上,农民党倾向于台湾独立

农民党
主席张铭显
成立1989年2月3日
解散2020年4月29日 (2020-04-29)
总部 中华民国台北市信义区永吉路225巷7弄28号
意识形态社会民主主义
农业主义
台湾独立
政治立场中间偏左
官方色彩  绿色
立法委员
0 / 113
直辖市长
0 / 6
直辖市议员
0 / 380
县市长
0 / 16
县市议员
0 / 532
县市议长
0 / 22
乡镇市区长
0 / 204
乡镇市区民代表
0 / 2,148
村里长
0 / 7,744
中华民国政治
政党 · 选举

2020年4月29日,内政部公告农民党未依《政党法》补正,废止其政党政治团体身份,并发文请该组织进行财产清算。[1]

政策姿态 编辑

经济议题 编辑

农民党主张争取农民权益与农业发展,政府应该保障农民的基本收入;台湾是世界贸易组织的一员,这不该成为放弃农业、允许一堆农产品进口的借口。农民党反对农地自由兴建农舍。

党主席张铭显致力于培育改良新品种芒果,并将自己培育出的多肉多汁、抗病性强的芒果命名为“农民党一号”。

国家议题 编辑

农民党认为,在国共内战中两个对立的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国,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 应要互相承认为主权国家,类似于东德西德的模式;并且预言,双方将于经济条件情况更为相似时统一。但是,农民党主张,台湾与澎湖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在二战日本投降之后,应恢复1895年台湾民主国在台湾与澎湖的法理主权;目前领导台湾与澎湖的中华民国,唯一领土是金门

农民党认为,“台湾人”是所有生于台湾的人(属地主义),台湾几乎是无主地(terra nullius);但又承认数国在台湾行使过主权,表面上抵抗任一个的主权属人主义(jus sanguinis)。党主席张铭显兼任台湾民政府廉政大臣。

农民党支持宪法依据生态学原则,让宪法国际化

选举历史 编辑

农民党曾参选嘉义县彰化县立法委员国民大会代表选举。而在实行政党名单比例代表制2005年中华民国任务型国代选举中,农民党首度取得突破,党主席张铭显获得0.4%的得票率,拥有一席。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出处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