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勒姆

英国城市
(重定向自达拉谟

达勒姆(英语:Durham),又译德罕杜咸达拉谟对衡,位于东北英格兰达勒姆郡内,是一个面积细小的自治市,也同时是该区一个重要的聚落。

达勒姆
  • Durham
Durham Cathedral and the River Wear
达勒姆座堂威尔河
Durham's traditional flag
面积186.68平方千米(72.08平方英里)
人口87,656
• 人口密度470/km2(1,200/sq mi)
居民称谓Durhamite [需要解释]
单一管理区
名誉郡
大区
国家England
主权国家英国
邮镇DURHAM
邮区DH1
电话区号0191
警察达勒姆警察局
消防达勒姆郡和达灵顿消防救援局
救护东北救护车服务
英国国会选区
网站www.durham.gov.uk

达勒姆以诺曼时期兴建的达勒姆座堂城堡闻名,而现今城堡已为达勒姆大学占用为校舍。此外,HM达勒姆监狱则坐落于市中心的附近。

经济 编辑

下表所示,是以达勒姆郡自1991年至2003年之基准价格所得出的附加值总额[1]。(图中数值单位以百万英镑计算)

年份 地区附加值总额[notes 1] 农业[notes 2] 工业[notes 3] 服务业[notes 4]
1995年 4,063 47 1,755 2,261
2000年 4,783 40 1,840 2,904
2003年 5,314 39 1,978 3,297
  1. ^ Regional Gross Value Added, December 2004

地理 编辑

达勒姆位于英格兰东北部桑德兰(Sunderland)之西南方21公里威尔河(River Wear)则自北面流经达勒姆,并围绕住该地之东、南、西方,形成一个状似“半岛”的小河套。达勒姆一带山峦起伏,传统上更指它建于七座主要的山峦之上,至于市中心有一块明显高出的土地,就建有座高耸入云,俯视威尔河的著名达勒姆座堂。此外,威尔河畔都是急遽陡峭的河岸,而且生长满茂密的树木,因此形成了幅幅风景如画的景象。在达勒姆以西有一布朗尼河(River Browney),布朗尼河是一条向南流动的河流,一直流至达勒姆以南,再与威尔河结合。

皇家园艺学会曾于2005年举办一项名为盛放英伦(Britain in Bloom)之比赛,结果达勒姆在大型城镇组别中胜出。

行政划分 编辑

 
达勒姆之传统旗帜。

达勒姆在行政划上,是达勒姆郡郡治;在地方政府区域划分上,则被划分于达勒姆市以内。达勒姆市的界限比达勒姆本身要广。根据2001年的人口普查,达勒姆市有人口87,709人,占地为186.68km²。达勒姆内,非教区人口为29,091人,总人口则为42,939人。

在选区划分上,达勒姆属于达勒姆市选区。该选区在英国下议院共有1个议席。现任下议院议员工党罗伯塔·布莱克曼-活士(Roberta Blackman-Woods)。

交通 编辑

 
高架桥。

达勒姆内有达勒姆火车总站,是来往爱丁堡伦敦东滨主线之其中一站。而来自南方的火车乘客到抵达勒姆之前,火车必会经过一条维多利亚时代兴建的高架桥。高架桥远高出于地面,贯通达勒姆,状甚美观。至于道路方面,达勒姆东面则有A1(M)干道经过,而该干道正正是从昔日的北方大道(Great North Road)发展而来。另外,达勒姆以西则有A167干道经过。航空交通方面,达勒姆以北有纽卡斯尔机场,以南方则有达勒姆戴斯谷机场(Durham Tees Valley Airport)。这两个机场同样大约距离达勒姆约25

在2002年,达勒姆引入了全英国首个道路收费系统,向入城司机收取费用,但收费的范围十分之小。

市内概况 编辑

 
达勒姆城堡(前)与达勒姆座堂(后)。

达勒姆的市中心因为威尔河围绕之关系而呈半岛状,其下部为市集(market square),并置有一座永久性的室内市场,而市集四周都是主要的商业和购物区。市集以南一带名叫卑利区(The Bailey),卑利区内又有一宫殿草坪区(Palace Green)。卑利区几乎全为达勒姆大学达勒姆座堂所占有。

达勒姆的“半岛”地区有三条古老的连接。第一条是“牧俸桥”(Prebends Bridge),连接达勒姆之南端。第二条是“艾维桥”(Elvet Bridge),连接东面的艾维区。第三条是“范尔威尔门桥”(Framwellgate Bridge),位于西面连接范尔威尔区、克罗斯门(Crossgate)和另一主要购物区——北道(North Road)。达勒姆西部建有著名的高架桥,因此该区又名“高架桥区”(The Viaduct)。高架桥所处之下的地方,属达勒姆的市郊,分别名范尔威尔漠泽(Framwellgate Moor)和尼维尔十字(Neville's Cross)。达勒姆市集以北一带可通往克莱径(Claypath)。克莱径是一条呈弧形的道路,一直伸延至达勒姆市中心之东面,可通往詹理斯门(Gilesgate)和詹理斯门漠泽等地。

历史 编辑

 
市内有关达勒姆建立的传说石雕。
 
达勒姆市集
 
南卑利区。图中可见到圣库思伯特学会与圣约翰书院之局部。

根据考古发现,大约在公元前2000年,达勒姆已经出现人口聚落。而现存的达勒姆可上溯至995年,当时一批来自林迪斯法恩的僧侣到达这里,看中了一处隆起的半岛地带,决定把已故圣库思伯特(Saint Cuthbert)的遗体从彻斯特勒斯特里特(Chester-le-Street)转而安放在这里,并在那里兴建了一所教堂(依据传说,更指出这批僧侣是得到一位负责挤牛奶的婢女带领的。那位婢女当时正在寻找她失散了的,而今日教堂之所在地,就是最后牛只被发现的地点)。现存的达勒姆座堂始建于1093年,至今教堂仍然存放住圣库思伯特,以及美得者比得(Venerable Bede)之遗体。不少有名的旅游书籍作家,如比尔·布莱森(Bill Bryson)等等皆认为,达勒姆大教堂是世上最优秀的教堂之一[1][2]

达勒姆座堂旁边就是达勒姆城堡,两者之间被一片宫殿草坪分隔开。达勒姆城堡由诺曼人始建于1071年,当时征服者威廉正从苏格兰征讨后归国。但现存部分建筑则在近代新建,当中不少重建部分甚具维多利亚时代风格,这都是由安东尼·沙尔文(Anthony Salvin)所设计的。达勒姆城堡达勒姆座堂早已在1986年的时候,连同英国另外7处地方,一同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而自1837年开始,达勒姆城堡已成为了达勒姆大学的第一所书院,即大学书院(University College)的校舍。

达勒姆城堡兴建以后的300年间,达勒姆多次被苏格兰人所卫困。当中,1346年的时候更曾经在达勒姆城堡以西1里的地方爆发了尼维尔十字战役

中世纪的时候,基与达勒姆接近苏格兰,战略上具重要地位,所以达勒姆一直是主要的政治宗教权力中心。当时,达勒姆郡属于巴拉丁领地(Count Palatine),由采邑主教(Prince-Bishop)所管治。这些采邑主教最初拥有管治世俗事务之权力,而且可以从威斯敏斯特取得一定的自治权力,有权铸造钱币、拥有司法权力,甚至拥有自己的军队。在历史上,诺曼人第一位任命之主教被称作“伯爵主教”,伯爵主教只有一位,此后自1071年至1836年,都是由采邑主教所取代。在亨利八世在位期间,采邑主教之部分权力被分削,而供奉库思伯特的神庙更在1538年被摧毁。最后,顺着社会的转变,采邑主教所剩下的额外权力于《1832年改革法案》通过后被完全撤销。

在1832年,达勒姆大学创立,至今校舍分布于半岛地区以及威尔河对岸艾维山一带。在19世纪的时候,达勒姆之煤矿业开始兴起,当地在1871年举办一年一度的达勒姆矿工盛典,盛典至今仍然是一项有名的活动。

达勒姆曾与范尔威尔组成市自治区(municipal borough),称为“达勒姆曾与范尔威尔”。现今,该市自治区已经与达勒姆郊区布兰登与拜索图斯市区(Brandon and Byshottles urban district)一同合并成达勒姆市(City of Durham)。

历史建筑 编辑

 
皇室法庭(前)与座堂(后)。
 
黄昏下的达勒姆城堡(前)与座堂(后)。
 
业已为达勒姆历史遗产中心的圣玛莉里波教堂(左)。

整个达勒姆的市中心现已被划为保育区域。保育区域最先在1968年8月9日设立,保育区域范围后来在1980年11月25日得到扩充[3]。除了座堂和城堡外,达勒姆有超过630座古迹是登记在册建筑物[4],当中有569座座落于达勒姆的市中心之市中心内,较有名的包括:

一级法定古迹 编辑

二级法定古迹 编辑

著名居民 编辑

双子城市 编辑

姊妹城市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由于尾数被省略,所示数值并不精准
  2. ^ 包括狩猎和林业
  3. ^ 包括能源和工程建设
  4. ^ 包括间接评估的金融中介服务

参考资料 编辑

脚注 编辑

其他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