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计划

(重定向自达摩计划

达摩计划DHARMA Initiative)是一个在美国电视系列剧迷失》(Lost)中出现的虚构研究计划。计划的全名为Department of Heuristics And Research on Material Applications Initiative[1](直译为:资料应用研究与启发法机构部门)。是在影集第二季任务方针”(Orientation)一集中首次登场。

达摩计划任务方针影片的片头画面,在《迷失》中“任务方针”(Orientation)剧集里出现
“斯里兰卡影片”(Sri Lanka Video)的画面撷图,是作为迷失体验(Lost Experience)的一部分释出,显示了达摩计划的全名

背景 编辑

在小岛上的地底碉堡中找到的任务方针(Orientation)影片,揭开了更多关于达摩计划的详细内容,其中讲述了第三基地“天鹅”(The Swan)的目的和运作方式。[2]影片最后版权宣告中的日期为1980年,并有“6之3”(3 of 6)的标示。马文·坎多博士(Marvin Candle,由柬埔寨裔演员François Chau饰演)担任这段影片的旁白,而影片中有多段内容明显受损或经过剪接。

 
在第三基地“天鹅”任务方针影片中出现的杰洛德·高特

这段影片提供了达摩计划的背景历史。其中宣称该计划是由密歇根大学的博士候选人凯伦(Karen)和杰洛德·高特(Gerald de Groot)在1970年成立,并由汉索基金会(Hanso Foundation)提供财务支援。达摩计划集结来自全球的“科学家和自由思想家”在一个“大型的集体研究设施”,进行多方面的研究计划,包含气象学心理学超心理学动物学电磁学,此外还有一个在影片中以“乌托邦社会…”作为开头的项目,但在讲完之前就被切断。此外,影片中提及了美国心理学家及《桃源二村英语Walden Two》(Walden Two)一书的作者B.F.斯金纳(B.F. Skinner),宣称他对杰洛德的工作带来影响。

在机尾部分生还者居住的另一个废弃基地中,伊高先生找到了影片的另一部分。在“阴魂不散”(What Kate Did)一集中,影片的一部分被藏在一本圣经后面,约翰·洛克将它剪接进原本的任务方针影片中。这段影片中表示不可以使用电脑系统与外界连络。

在第二季的最后一集“同生不共死”(Live Together, Die Alone)中,揭露了这段影片是被之前居住在天鹅基地的人所剪掉。

在“问号”一集中,伊高先生和洛克发现了第五基地“珍珠”,这座基地也有一卷任务方针影带,描述珍珠基地的作用。同时影片中也有标示为1985年的版权宣告。旁白者明显是马文·坎多(Marvin Candle),但在影片中他自称马克·维克曼博士(Dr. Mark Wickmund)。[3]根据这段影片,珍珠基地是为了观测并记录岛屿上的其他基地。影片中解释其他基地正在进行心理学的实验,基地中的团队人员认为他们自己正在进行一件非常重要的任务。

派驻在珍珠基地的达摩计划成员,必须在监视站中记录下“天鹅基地”中发生每一件事情。记载这些事项的笔记本是透过一个气动传输管(pneumatic tube)传送出去。这根管子通往岛上一个神秘偏远的地方,在那里堆放着大量似乎未被翻阅过的笔记本。

在“迷失体验”(Lost Experience)虚拟现实游戏(ARG)中,达摩计划是为了要找到改变“Valenzetti Equation”的办法,这是一个设计用来预测世界末日的数学方程式。然而,一名汉索基金会的成员汤玛士·美泰尔沃克(Thomas Mittelwerk)在稍后表示“达摩计划宣告失败”。

研究基地 编辑

达摩计划在岛屿上及岛外有数座研究基地,皆是隐藏起来或位于地底的设施。第一个被生还者发现的基地是“第三基地”或称“天鹅”(The Swan),他们称呼这个基地为“密舱”(the hatch)。他们占用了这座基地直到第二季基地被毁结束为止。此外还有其他不同基地陆续被发现。

分布岛上及岛外的基地各有不同用途,暂时已经出现的达摩计划基地有:

岛内范围 编辑

  • “天鹅”(The Swan)
    • “天鹅”站是用于对电磁力量研究、遏制。由洛克布恩所发现。现已被毁。
  • “珍珠”(The Pearl)
    • “珍珠”站是用于心理研究、观察。先由妮姬和保罗所发现,后被洛克和伊高先生所发现。现被废弃。
  • “箭头”(The Arrow)
    • “箭头”站是用于情报收集、防御策略研究。由机尾生还者所发现。现被废弃。
  • “权杖”(The Staff)
  • “火焰”(The Flame)
    • “火焰”站用于对岛内、岛外通讯。由凯特、洛克、萨伊德和卢梭所发现。现已被毁。
  • “窥镜”(The Looking Glass)
    • “窥镜”站是用于封锁讯号、作为声纳灯塔。由查理德斯蒙德发现。现被废弃,部分被毁。
  • “兰花”(The Orchid)
    • “兰花”站是用于对时空穿梭的研究、伪装为对植物研究。由赫利和洛克所发现。现被废弃。
  • “暴风雨”(The Tempest)
    • “暴风雨”站是用于生产毒气、伪装成为岛上的发电站。由夏洛特丹尼尔茱莉叶所发现。现被废弃。

岛外范围 编辑

  • “九头蛇”(The Hydra)
    • 位于副岛、用于动物学研究。由杰克、凯特和索耶所发现。现被废弃。
  • “灯柱”(The Lamp Post)
    • 唯一已知在两个岛外的基地、用以在不同时间定位小岛的位置。由杰克、凯特、班和善华所发现。现正被埃洛伊塞·霍金监管和使用。

每座基地都有一个与名称相关的标志:一个以八卦为基础的八角形,在中心位置有一个特殊的符号

其他 编辑

  • 达摩计划的标志出现在“漂流”一集中攻击迈克尔索耶鲨鱼背脊上。在第二季DVD的特别收录中解释这仅是一个“彩蛋”,与故事主线并没有任何关系,也不是刻意要被观众所看见。
  • 马文·坎多的左手臂在整部影片中从未移动过,而影集制作人戴蒙·林道夫(Damon Lindelof)和执行制作卡尔顿·克斯(Carlton Cuse)证实坎多的左手是义肢[4]然而在第二季的问号?)一集中,他在第二支任务影片中出现,其中他自称“Mark Wickmund”,而且双手合掌,同时使用了两只手臂。
  • 虚拟现实游戏“迷失体验”(Lost Experience)中,饰演汉索基金会人员休·迈克尔林泰瑞(Hugh McIntyre)的演员在电视节目《吉米·坎摩尔直播秀》接受专访,他并宣称达摩计划在1987年就已经终止。[5]
  • 达摩(Dharma)也是一个梵语的单字,在佛教印度教等宗教中有许多不同的含意,包含“自然法则”、“真实”、“事实”和“任务”等解释。
  • 与梵语之间的关连在第二支任务方针影片中出现了更显著的证据,影片中的解说者称呼自己为“Mark Wickmund”,并合掌说出“那摩斯戴”(Namaste),这是印度语/梵语中传统的问候语。
  • “其他人”(Others)进行的葬礼是印度的一种传统,将死者的遗体放在水面上任其漂流。

注释与资料来源 编辑

  1. ^ 是在汉索基金会网站上游玩记忆游戏时所提供的讯息,原本可以在此处[永久失效链接]找到,但由于该网站为电视系列剧的限时宣传活动之一,目前时间已经结束,因此已无法连结上该页面。在网站中(开放期间内)要察看全名必须达到42等级,是影集中神秘数字(The numbers)的最大值。
  2. ^ 出自第三基地“天鹅”中的找到的任务方针影片,可在影集第二季中的任务方针”(Orientation)一集中找到。影片的部分内容可在此处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6-08-21.观看,是出自澳洲Yahoo! 网站。此外在饰演片中博士一角的演员网站上也有收录这段影片的开头部分,请参见此处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9-29.
  3. ^ 这个角色的英文姓氏(Wickmund)在影集中听起来像是“Wickman”,但在美国Comic-Con活动中,美国广播公司(ABC)的官方正式宣传品上,记载的姓名为“Dr. Mark Wickmund”,参见这份文宣品的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迷失的官方Podcas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6年1月17日
  5. ^ Jimmy Kimmel Live节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