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谢泼德

杰克·谢泼德Jack Shephard),是美国广播公司悬疑类电视连续剧迷失》的角色之一,由马修·福克斯饰演。《迷失》的原创人J·J·艾布斯曾于美国杂志《娱乐周刊》(英语:Entertainment Weekly)称颂杰克·谢泼德这角色可能是电视连续剧史上最伟大的领导者。

杰克
Jack

马修·福克斯饰演杰克
首次于岛上出现 试播(第一部分)
最后于岛上出现
担任中心人物剧集 试播(第一部分)”、“白兔”、“每个好牛仔都有父亲问题”、“不要伤害他”、“大旅程:第一部分”、“信奉科学,信奉命运”、“一群狩猎者”、“双城记
首次于回忆中出现 试播(第一部分)
最后于回忆中出现 双城记
个人资料
姓名 杰克·谢泼德
Jack Shephard
年龄 37岁
来自 美国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
职业 脊椎神经外科医生
在澳洲的原因 寻找他的父亲和将他带回家
前往洛杉矶的原因 将父亲的遗体带回美国
演员 马修·福克斯

人物概述 编辑

海洋航空第815航班坠机前 编辑

杰克·谢泼德是一名美国脊椎神经外科医生,他起程前往悉尼,为的是寻找父亲克里斯蒂安·谢泼德医生。

在他的医疗生涯中,杰克为因车祸而损坏了脊椎的女子萨拉做手术。他说服萨拉,手术不会缓和她的瘫痪,手术很大机会失败。手术后奇迹地发现萨拉能移动脚趾部亦回复知觉。他们后来结婚,但最终,由于杰克的工作,两人离婚。当上飞机时,杰克已经回复单身,也看不见他手中佩带结婚戒指。他后来承认,结婚戒指只怕留在他的袜子抽屉中慢慢生锈了。

杰克和他的父亲为意大利来的肿瘤患者安格鲁作手术,安格鲁女儿加夫列拉是他的翻译。杰克和他的父亲认为,上次萨拉的奇迹不会在安格鲁身上再次出现。在家中,萨拉告诉她的怀孕测试是阴性反应,杰克反而放心。杰克的父亲克里斯蒂安,看见杰克被加夫列拉吸引住,便劝告他不要欺骗妻子。安格鲁死于手术桌一个月后,杰克在开车途中看见加夫列拉,他设法慰问。加夫列拉最后亲吻杰克,杰克告诉她这是件错事。当他回到家中,杰克发现萨拉神色有异,于是要求妻子交代她发生什么了。她告诉他,因杰克常常工作,不理会她,她便有了第三者,萨拉离开了家,不再回来。之后,杰克变成了工作狂,感到他对婚姻的贡献只有失败。

杰克的父亲克里斯蒂安在酒精的影响下为一名妇女做手术,护士告诉杰克父亲的状况,结果他接手手术。杰克无法救回妇女,她死去。克里斯蒂安向杰克施压,要求他签署报告,说明该妇女是重伤而非手术失当致死。但他在见证会期间发现妇女死前已经怀孕,于是说出真相,表示父亲切断了主要动脉造成妇女的致命损伤。父亲医疗事业尽毁,最终流落悉尼。在那里,克里斯蒂安遇到在酒吧喝闷酒的索耶,告诉他他想道歉和告诉他的儿子做了正确的事,但自己太软弱了,以至于不敢告诉他。克里斯蒂安·谢泼德后来死于一次酒精带来的心脏病发作。当杰克离开美国,他以为父亲只是失踪,但最终在悉尼太平间找到他。在机场上,航空公司人员拒绝杰克带父亲的遗体上机,要他等下一班,不过杰克的坚持,他成功上机。

在飞行之前,杰克在机场酒吧与一名同班机飞行的女子安娜-露西亚·科特斯交谈。二人许诺飞行期间以后互相见面,虽然他们坐在飞机的不同部分。

在飞机上,他坐在另一名乘客露丝·韩德森的旁边。露丝告诉她丈夫上了机尾的卫生间里,杰克许诺照顾她直到他丈夫回来。但就那时,飞机失控,断成三节,杰克失去知觉。

杰克在飞机上的座位编号是23B,符合岛上其中一个神秘数字23

杰克的婚礼在8月15日举行,与航班编号一样,符合岛上其中两个神秘数字,815

在岛上 编辑

在“机长:第一部分”,杰克在竹林中醒来,林中挂上了自飞机跌出的行李物件。他去到海滩,发现飞机的残骸,许多坠机生还者受伤,作为医生,他火速救助众多伤者,用最简陋的办法将奄奄一息的人们一个个救活。之后,杰克独自走到海滩一角,他揭开衣衫,原来他也受伤了。另一个女生还者凯特发现杰克,杰克著凯特用棉线缝合他的伤口,成为他们友谊的起点。他带领凯特与查理发现飞机三节中的一节,机头驾驶舱和内里的收发器。而机长还活着,但之后三人他们一起目击机长被怪物杀死。

由于杰克的医疗训练迅速救护他人,和他的魄力,杰克被推举为生还者的领导。他亦坠入索耶、凯特三角关系中。在“徒步旅行” 和“白兔”中,杰克远远地看到已逝去的父亲身影。他追逐父亲,最终父亲带领他到淡水水源和能居住的山洞。杰克并且发现父亲的棺材,但遗体却不见了,只留下一只白兔娃娃,杰克激动得打碎棺材。他父亲的遗体仍然是下落不明。杰克带一些生还者入住山洞,不过一些生还者拒绝,留在海滩上,希望救护船看到他们。

直到“每个好牛仔都有父亲问题”,杰克主要执行医生责任,譬如帮助治疗香农哮喘,及克莱尔梦游症。在那个情节,他发现伊森在他拐骗查理和克莱尔之后。立即找寻他们,他们找到查理被绞勒吊在树上,杰克试图以心肺复苏术救他,但一点用都没有。既使凯特告诉杰克放弃,杰克依然继续,直到查理透得过气醒来为止。

当凯特发现押解她的美国法警行李,她利用杰克,使他帮助自己掘出法警的尸体和行李钥匙。杰克发现行李内有手枪之后,他成功地保存和掩藏钥匙。他首先分派手枪,与索耶、查理和萨伊德设置陷井捉拿伊森。在“阴谋” 和“不要伤害他”中,杰克拼命医治受了致命伤的布恩,他输了自己的O-型血给布恩。布恩最终要求杰克放弃,杰克赞成。从那以后,杰克将布恩之死迁怒洛克,洛克不告诉杰克一切真相。

在“大旅程:第一部分”,杰克在“黑岩”中检索炸药,计划利用炸药打开神奇舱口的封盖。在他离开之前,索耶告诉他关于自己与他的父亲的相遇。杰克和洛克到最后对是否打开舱口封盖意见分歧,洛克认为意见分歧的原因是杰克为“信奉科学之人”,自己则是“信奉命运之人”。

在“信奉科学,信奉命运”和“漂流”中,洛克和凯特独自进入舱口,被舱中的神秘居住者捉住,杰克进入舱内探索。杰克发现,舱中的神秘居住者竟就是为萨拉做手术的前一天有一面之缘的德斯蒙德

在“碰撞”中,杰克惊见安娜-露西亚和其他机尾的生还者,安娜-露西亚大意下射杀了香农·卢瑟福。

在“凯特做了什么”中,杰克努力对抗对凯特的特殊感觉。他听到神志不清的索耶宣称对她的爱,并且在密林中,凯特突然亲吻了杰克。在情节的结尾,杰克援助安娜-露西亚供,结果其它生还者疏远了他。他给她龙舌兰酒,她说只好在许多许多星期以后才能请杰克到酒吧回报他了。

在“一群狩猎者”中,麦可为找寻被其他人掳走的儿子沃特,向洛克学习枪法,事成后打晕了洛克,独自找寻儿子。于是杰克和洛克追了上去,他请求凯特不要来,她依然跟随他们,结果其他人出现,扣押凯特为人质。其他人宣称岛是他们的,要以一条线分隔开其他人和生还者的领土,为了救凯特,生还者放下他们的武器,凯特为刚才的事道歉。以后,杰克问安娜-露西亚,认为训练军队需时多久。

最后,杰克在原本坠机的竹林里,看着同伴的飞机远去后死亡。

人物琐事 编辑

  • 在剧本的草稿中,杰克应该被中途杀害,但是由于早期读者要求保留他,福斯电视台便将他塑造成永久角色,更考虑特邀明星譬如迈克尔·卡顿饰演杰克,但最后毃定由马修·福克斯饰演。
  • 杰克·谢泼德左肩上纹有“鹰击长空”四个中文字,在剧中,他说在泰国纹的。事实上马修在拍摄《迷失》之前已有此纹身,摄制团队本来亦计划以化妆技术遮盖它。 [1]

参考 编辑

  1. ^ Lost: The Complete Second Season – The Extended Experience, Buena Vista Home Entertainment. September 5, 2006. Back c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