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春[1]高棉语ដាប ឈួន,Dap Chhuon,1912年—1959年),柬埔寨右翼政治家、军官。

出生在暹粒,在波萝勉长大,后加入法军,军衔为中士。泰法战争中他被泰国军队俘虏,1940年代中叶,在泰国的支持下,于暹粒组建反法游击队,俨然一方军阀,与诺罗敦·占达朗赛山玉成同为高棉依萨拉的重要领袖之一。

1954年柬埔寨独立后,达春宣誓效忠于诺罗敦·西哈努克。1955年,达春组建“胜利东北党”,与朗诺高棉复兴党英语Khmer Renovation诺罗敦·诺林德自由党英语Liberal Party (Cambodia)其他小政党组成君主主义的政党联盟人民社会同盟,支持西哈努克参加大选。由于民主党人民派拒绝加入人民社会同盟,达春利用自己的武装势力逮捕了二党的领导人,驱散二党的集会。最终西哈努克领导的人民社会同盟在大选中大胜,达春随后被西哈努克任命为内政安全大臣兼暹粒省省长。

然而,达春强烈反对西哈努克之后的亲共产主义国家的政策,西哈努克于1957年将其赶出内阁,至此达春与西哈努克公开决裂。1959年,达春被揭发参与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动的推翻西哈努克的政变,西哈努克下令逮捕达春,是为曼谷阴谋。朗诺的安全部队闯入达春家中,惊讶的达春逃跑,但迅速被抓获并处决,他的两个弟弟随后也被处决。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人民日报》1970年7月10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