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卫大将

日本律令制下最高級武官

近卫大将,日本律令官制度下的令外官,官阶通常为从三位,为常设下的最高级武官。是近卫府的长官,并无设置权官,定员为左右各1名,称为左近卫大将右近卫大将,又可以简称为“左大将”、“右大将”。其往往兼任马寮御监一职。唐名称之为“羽林大将军”、“亲卫大将军”、“虎牙大将军”、“幕府”、“幕下”、“柳营”等。[1]

近卫大将
最后一任近卫大将 三条实美公爵
官邸日本平安京皇城大内里
(上西门与殷富门之间)
先前职位授刀督→授刀大将→近卫大将
设立称德天皇天平神护元年2月3日
765年2月27日)
首任藤原蔵下麻吕
末任三条实美
废止明治天皇明治二年7月8日
1869年8月15日)

最初是在称德天皇天平神护元年(765年)2月3日设立该官职的,且起初定员只有1人。最早的近卫大将为藤原蔵下麻吕(734-775);最后一位右近卫大将是“维新十杰”之一、后来封为华族公爵的岩仓具视,而最后一位左近卫大将则是日本历史上最后一位太政大臣、也是公爵的三条实美。至此,这个延续了1100余年之久的官职也宣告了终结。

职能 编辑

统领近卫府,负责护卫天皇和警备皇居内部防御的部门,在天皇行幸时近卫府的士兵也是做为亲兵随身侍奉天皇。最初兵力为400人,但在醍醐天皇延喜五年(905年)的延喜式改革后成为左右各300人,合计600人。而后到了平安时代中期(约968-1068)以降,随着朝政逐渐变得礼仪化;近卫府官职被荣誉化,逐渐成为象征身份地位的虚职荣衔;近卫府兵士被仪仗队化。因为以上的原因,在六卫府(左右近卫府、左右兵卫府、左右卫门府)之中是最有身份地位的部门,而近卫大将尤是如此。

沿革 编辑

称德天皇天平神护元年(765年)2月3日最初设置该官职时,此时的官位相当于“正三位”桓武天皇延历十二年(793年)时将其降格为“从四位上”。而后没多久在延历十八年(799年)升叙为“从三位”

在过去是由参议及以上的公卿兼任该职位,但在平安时代中期(约968-1068年)以后,由左大臣权大纳言的公卿来兼任该职位成为规定。因此近卫大将开始被视为比大纳言更为重要的职位(但是也经常看到摄关家的嫡子常常会以权中纳言的身份兼任近卫大将之职)。 而近卫大将有时也会同时兼任“马寮御监”一职。

宣旨 编辑

  • 近卫大将的辞令(宣旨)例子:“日光东照宫文书”
    从二位权大纳言朝臣家康
    从二位行权大纳言源朝臣敦通宣
    奉 敕件人宜令兼任左近卫大将者
    天正十五年十二月廿八日 扫部头大外记造酒正中原朝臣师廉奉
  • 训读文)
    従二位行権大纳言源朝臣家康
    従二位行権大纳言源朝臣敦通、宣る
    敕を奉るに、件の人、宜しく左近卫大将を兼任せしむべし者
    天正15年(1587年)12月28日 扫部头兼大外记造酒正中原朝臣师廉、奉る
    从二位行权大纳言源朝臣家康德川家康、从二位行权大纳言源朝臣敦通久我敦通、扫部头兼大外记造酒正中原朝臣师廉押小路师廉

著名人物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和憩団栾房. 左右近衛府. 官制大観. [2021-06-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