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际机场旅客捷运系统

香港国际机场旅客捷运系统(英语: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Automated People Mover)是香港首个无人驾驶的旅客捷运系统,于1998年7月6日与香港国际机场一并正式投入启用服务并正式通车,是香港唯一的胶轮路轨系统及使用第三轨供电的铁路系统。设于香港国际机场航站楼地库(第一层),接载乘客往返中场客运廊一号航站楼(东大厅、西大厅)以及海天中转大楼

香港国际机场旅客捷运系统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Automated People Mover
概要
地区 香港赤鱲角香港国际机场
交通类型旅客捷运系统
线路3条
车站4个
运营
开始运营1998年7月6日,​25年前​(1998-07-06
运营单位香港机场管理局
港铁公司
系统地图
  • 香港国际机场旅客捷运系统
    中场客运廊
    闸口201-230
    一号航站楼(西大厅)
    闸口40-80
    一号航站楼(东大厅)
    闸口1-36/511-525
    二号航站楼(暂时停用)、维修区域
    海天中转大楼
香港国际机场旅客捷运系统地图

线路 编辑

2010年前有两条线路,分别接载乘客往返一号航站楼的东大厅与西大厅以及连接一号航站楼与二号航站楼,提供单向由二号航站楼往一号航站楼东大厅的捷运服务。2010年,海天客运码头永久化工程正式完成,连接一号及二号航站楼的捷运系统亦同时伸延至海天客运码头,令到抵达香港的旅客可以于一号航站楼东大厅乘坐捷运前往海天客运码头,换乘渡轮抵达珠三角沿岸城市。2016年,香港国际机场中场客运廊正式启用,旅客捷运系统亦同时延伸至中场客运廊。2019年11月28日,因为二号航站楼在下午十时停用改建,二号航站楼线改名为海天客运码头线,并暂时不停经二号航站楼。三跑道系统落成后,海天客运码头线会缩短至由二号航站楼来往海天客运码头。2020年起受2019冠状病毒病影响,中场客运廊暂时关闭,直至2023年10月重开。

现时系统共有三条线路及一条辅助线:

  • 一号航站楼线,接载离港旅客由一号航站楼东大厅经停一号航站楼西大厅前往中场客运廊,清空车厢后接载抵港旅客由中场客运​​廊经停一号航站楼西大厅前往一号航站楼东大厅; 所有乘客于抵达终点站后必须下车
  • 一号航站楼辅助线,只由一号航站楼西大厅站(近40机位)前往中场客运廊,清空车厢后接载机场员工或需由中场客运廊折返一号航站楼之离港旅客及 于高峰时接在抵港或转机旅客由中场客运​​廊经停一号航站楼西大厅(近40机位) ,并不能来往一号航站楼东大厅及出入境检查站。 基于轨道所限 只会安排一部列车行驶, 每六至十分钟一班
  • 海天客运码头线,原二号航站楼线,接载乘船抵港后离港的乘客由海天客运码头出发,于2019年11月28日下午十时前经停二号航站楼搭载离港旅客前往一号航站楼东大厅,清空车厢后接载抵港后乘船离港旅客由一号航站楼东大厅经二号航站楼(不停站)前往海天客运码头;
  • 中场客运廊线,接载离港旅客往返于一号航站楼西大厅和中场客运廊间。
线路 服务线路 方向 起点车站 途经车站 终点车站
一号航站楼线 双线来回
(环回线)
西行 离港 一号航站楼东大厅 一号航站楼西大厅 中场客运廊
东行 抵港 中场客运廊 一号航站楼西大厅 一号航站楼东大厅
海天客运码头线(前二号航站楼线) 单线来回
(折返线)
西行 离港或乘船抵港后离港 海天中转大楼 一号航站楼东大厅
东行 抵港后乘船离港 一号航站楼东大厅
(只限乘船离港客或机场职员上车)
海天客运码头
中场客运廊线 单线来回
(折返线)
西行 离港 一号航站楼西大厅 中场客运廊

资料 编辑

 
香港国际机场旅客捷运系统列车;图为2009年引入之列车[1]
 
旅客捷运系统内部
  • 路段长度:
    • 由一号航站楼东大厅往一号航站楼西大厅:750米
    • 由二号航站楼往一号航站楼东大厅:430米
    • 由海天中转大楼往二号航站楼:750米
  • 站数:4
  • 每列车厢数量:2/4/6卡(列车编组重联,将视乎型号所定)
  • 列车生产商:三菱重工(第一、三期(Crystal Mover)列车)、IHI/新潟运输系统(第二、四、五期列车)、中车浦镇阿尔斯(第六期列车)
  • 信号系统生产商:Thales SelTrac CBTC
  • 车速上限:时速60/80公里
  • 列车容量:约152人,每卡车厢设有4-6个座位
  • 服务时间:
    • 往来一号航站楼与T1中场客运廊 - 每日早上06:00 - 凌晨01:00
    • 往来一号航站楼与海天中转大楼 - 每日早上06:30 - 凌晨00:00
    • 服务时间外,请改以步行至1-70闸口;如前往中场客运廊,请乘搭机场禁区内的免费接驳巴士。
  • 班次:大约每90秒一班 [2]

车站 编辑

目前整个旅客捷运系统一共设有4个车站,分别为海天中转大楼站、一号航站楼东大厅站,一号航站楼西大厅站,以及中场客运廊站,均位于机场第1层。而二号航站楼站,将会于三跑道系统落成后恢复启用。

由于须要维持离境旅客与入境旅客完全隔离的保安原则,所以除中场客运廊线外的列车抵达终点站后,乘客必须离开车厢。站台的安排也配合旅客分隔的需要,有侧式站台和岛式站台两种不同的安排。由于二号航站楼不设登机口,所以离境旅客从海天客运码头或二号航站楼,抵达一号航站楼的东大厅后必须下车,不能返回二号航站楼或海天客运码头,站台职员也会按指示完成安检后才能使用。准备乘飞机离境的旅客不可登上往海天客运码头方向的列车。往海天客运码头的列车,只供乘飞机抵港后,再乘坐快速客轮离境的过境旅客使用。

2011年12月,香港机场管理局正式启动《中场范围发展计划》,动工兴建第一中场客运廊。当中连接一号航站楼东、西大厅的旅客捷运系统环回线一号客运大楼线扩展至中场客运廊。另一方面,现有南隧道同时须由一号航站楼西大厅扩展至中场范围,以容纳新设的折返线中场客运廊线。新增的折返线可让错误抵达中场客运廊的旅客下车后,返回一号航站楼。此外,来往一号航站楼或中场客运廊的线路一旦发生故障,折返线也可作为后备用途。整个扩建系统与中场客运廊已于2015年底落成,并于2016年投入使用。

海天客运码头站 编辑

侧式站台
抵港后乘船离港 - 电梯前往海天客运码头第4层(登船层)
海天客运码头线 ←西行始发往一号航站楼东大厅/东行抵站列车→
侧式站台
乘船抵港后离港 - 从海天客运码头第3层(转机层)进入车站

二号航站楼站(暂时停用) 编辑

海天客运码头线 →东行往海天客运码头→(不会停站)
侧式站台
从二号航站楼第3层(离港层)进入车站
海天客运码头线 ←西行往一号航站楼东大厅←

一号航站楼东大厅站 编辑

 
一号客运大楼东大厅站一号客运大楼线西行(离港)站台
侧式站台
抵港 - 电梯前往入境大厅、转机区E1/E2、海天客运码头中转区
一号客运大楼线 →东行抵站列车
一号客运大楼线 ←西行往一号航站楼西大厅←
岛式站台
离港 - 从东大厅离境层进入/电梯前往东大厅(1-39号闸口)/从东大厅转机区进入(只限前往海天客运码头之站台)
海天客运码头线 西行抵站列车←/东行始发往海天客运码头→

一号航站楼西大厅站 编辑

侧式站台
抵港 - 从西大厅抵港层(第5层)进入车站/前往转机区W1
一号客运大楼线 →东行往一号航站楼东大厅→
一号客运大楼线(辅助线) ←西行往中场客运廊/由中场客运廊抵站后折返,不能通往东大厅
岛式站台
离港 - 电梯前往西大厅离境层(第6层)
中场客运廊线 →东行抵站列车/←西行始发往中场客运廊

中场客运廊站 编辑

 
中场客运廊站站台(离港)
侧式站台
抵港 - 从中场客运廊抵港层(第5层)进入车站
一号客运大楼线 东行始发往一号航站楼西大厅→
一号客运大楼线 西行抵站列车←
岛式站台
离港 - 电梯前往第一中场客运廊离境平台(第6层)
中场客运廊线 西行抵站列车←/东行始发往一号航站楼西大厅→

维修 编辑

香港国际机场旅客捷运系统的维修保养车辆段位于二号航站楼的地底。捷运系统的日常运作及维护,均外包予港铁公司(部分列车更贴有“此列车由港铁公司运作及保养”贴纸),但是包括列车在内的相关系统的所有权,仍属香港机场管理局。

事件 编辑

2011年10月18日,一名以色列旅客利用高站台门与列车之间约20厘米的空隙走入路轨,列车停止运作4小时,事件反映机场存在保安漏洞。[3]

未来发展 编辑

更新列车和增加车厢 编辑

2019年7月,香港机场管理局表示已斥资约二亿港元购入20个日本制造的新车厢,其中八个将用作取代两列于1998年投入服务的列车,已达寿命上限的四卡列车。其中一列四卡新车已在六月投入服务,另外一列四卡车将于十一月投入服务。另外的12个车厢将用作把来往1号航站楼至中场客运廊线路的列车由一列4卡车厢增至6卡,以提升载客量,最快会在2020年第二季投入服务。[4]

2024年4月10日,中国中车发出新闻稿香港国际机场三跑系统预计今年底落成,当中包括兴建2.6公里旅客捷运系统,连接扩建后的二号航站楼至T2客运廊。内地铁路制造公司中国中车,昨日(9日)在微信公众号发文指,指近日已向机管局交付新的三跑捷运列车,新列车由中车浦镇阿尔斯通运输系统有限公司生产,与原有捷运相同,采用自动控制技术进行的全自动无人驾驶操作,又形容列车提供高频率运行服务,“振动小,噪音低,乘坐舒适性更优”,爬坡能力佳,每小时可载4.35万人次,线路灵活。[5]

香港国际机场2030规划大纲扩建计划 编辑

至于系统的远期扩建,至今共有2套规划,则需视乎第三条跑道最终能否建成而定。根据香港机场管理局于2011年发表的《香港国际机场2030规划大纲》,香港国际机场旅客捷运系统将于2030年因为应机场扩建而有所延长,报告一共提出过两份方案。

未获采纳方案 编辑

方案为机场维持双跑道系统:由于机场将在中场范围兴建2座I型客运廊,现时由一号航站楼东大厅往一号航站楼西大厅的线路将从西大厅进一步扩展至第一及第二中场客运廊,唯此设计有机会引致列车在中场客运廊已经客满,而一号航站楼西大厅的旅客无法上车,造成混乱。此外,2座中场客运廊是独立于一号航站楼,报告亦建议兴建一条折返线为后备用途,来往一号航站楼西大厅至第一及第二中场客运廊,以两车厢一列的模式运行。至于车辆段方面,则建议由现时位于二号航站楼下面的地下旅客捷运系统车辆段,迁往二号航站楼东面。而旅客捷运系统车队的最终规模,约为68个车厢,可以处理的最高年客运量为7,400万人次。

获采纳方案 编辑

方案为机场扩建为三跑道系统:由于方案1中的第二中场客运廊在方案2中将不会兴建,改为在现时北跑道和第三跑道的中央填海地带兴建第三跑道客运廊,因此现时由一号航站楼东大厅往一号航站楼西大厅的线路将只从西大厅进一步扩展至第一中场客运廊,并加建列车存放区,但同样会兴建折返线来往一号航站楼西大厅至第一中场客运廊。原有来往一号航站楼东大厅至二号航站楼的独立线路将合并入现时由一号航站楼东大厅往一号航站楼西大厅的线路。至于海天客运码头穿梭线亦将升级为环回线来往二号航站楼和海天客运码头,以提升旅客捷运系统的载客量。新车辆段则将设于现时高尔夫球场范围下面。

至于T2客运廊将分为东翼和西翼[6]两部分,同样由旅客捷运系统连结至二号航站楼。换言之,系统将兴建由二号航站楼直达客运廊东翼总站的线路。[7]同样由于第三跑道客运廊的建筑独立于离境/入境大厅,因此计划同样会兴建平行于新线路的后备线路。

直到2030年,香港国际机场旅客捷运系统的车队将拥有110个车厢,应付1亿人次的年客运量。

另一方面,在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中,将设置一连接线来往大桥香港口岸及二号航站楼,唯此线路由香港政府路政署研究。在《香港国际机场2030规划大纲》中未有详细提及,最后确定搁置项目。

此方案最终被采纳为机场的扩建计划,2030年的香港国际机场旅客捷运系统将设有下列三条主要线路及三条后备线路:

线路 服务线路 方向 起点车站 途经车站 终点车站
一号航站楼线 双线来回
(环回线)
西行 离港 二号航站楼 一号航站楼东大厅 一号航站楼西大厅 中场客运廊
东行 抵港 中场客运廊 一号航站楼西大厅 一号航站楼东大厅 二号航站楼
二号航站楼线 双线来回
(环回线)
西行 离港 二号航站楼 T2客运廊
东行 抵港 T2客运廊 二号航站楼
海天客运码头线(前二号航站楼线) 单线来回
(折返线)
西行 离港或乘船抵港后离港 海天中转大楼 二号航站楼
东行 抵港后乘船离港 二号航站楼
(只限乘船离港客或机场职员上车)
海天客运码头
中场客运廊线 单线来回
(折返线)
西行 一号航站楼西大厅 中场客运廊线
东行 中场客运廊线 一号航站楼西大厅
一号至二号航站楼后备线(前二号航站楼线) 单线来回
(折返线)
西行 二号航站楼 一号航站楼东大厅
东行 一号航站楼东大厅 二号航站楼
二号航站楼后备线 单线来回
(折返线)
西行 二号航站楼 T2客运廊
东行 T2客运廊 二号航站楼

一旦上述主要线路发生事故的时候,后备线路能维持有限度的旅客运输服务,以免瘫痪机场的运营。

2019年7月,香港机场管理局表示来往二号航站楼至第三跑道各个客运廊的新旅客捷运系统线路由加拿大庞巴迪中国中车的联营公司中标设计,预料于2024年伴随三跑道系统及T2客运廊落成时启用,届时2号航站楼将会成为整个系统的中转站。[8]

未来海天客运码头站 编辑

侧式站台
抵港后乘船离港 - 电梯前往海天客运码头第4层(登船层)
海天客运码头线 ←西行始发往二号航站楼/东行抵站列车→
侧式站台
乘船抵港后离港 - 从海天客运码头第3层(转机层)进入车站
未来二号航站楼站 编辑
二号航站楼后备线 ←西行往T2客运廊←/东行抵站列车→
岛式站台
离港 - 从二号航站楼第6层(离港层)进入车站
二号航站楼线 ←西行往T2客运廊←/东行抵站列车→
岛式站台
抵港 - 电梯前往入境大厅、转机区、海天客运码头中转区
二号航站楼线 ←西行往T2客运廊←/东行抵站列车→
侧式站台
离港 - 从二号航站楼第6层(离港层)进入车站
二号航站楼线 第四条轨道,尚未兴建[9]
侧式站台
抵港 - 电梯前往入境大厅、转机区、海天客运码头中转区
一号航站楼线 →东行抵站列车
未来一号航站楼东大厅站 编辑
侧式站台
抵港 - 电梯前往入境大厅、转机区E1/E2
一号客运大楼线 →东行往二号航站楼→
一号客运大楼线 ←西行往一号航站楼西大厅←
侧式站台
离港 - 从东大厅离境层进入/电梯前往东大厅(1-39号闸口)


未来第三跑道东客运廊站 编辑
侧式站台
抵港 - 从第三跑道东客运廊抵港层(第5层)进入车站
二号客运大楼线 →东行往二号航站楼→
二号客运大楼线 ←西行往第三跑道中客运廊←
岛式站台
离港 - 电梯前往第三跑道东客运廊离境平台(第6层)
二号客运大楼线 →东行抵站列车→
未来第三跑道中客运廊站 编辑
侧式站台
抵港 - 从第三跑道中客运廊抵港层(第5层)进入车站
二号客运大楼线 →东行往第三跑道东客运廊→
二号客运大楼线 ←西行往第三跑道西客运廊←
岛式站台
离港 - 电梯前往第三跑道中客运廊离境平台(第6层)
二号客运大楼线 →东行往第三跑道东客运廊→
未来第三跑道西客运廊站 编辑
侧式站台
抵港 - 从第三跑道西客运廊抵港层(第5层)进入车站
二号客运大楼线 →东行往第三跑道中客运廊→
二号客运大楼线 ←西行抵站列车←
岛式站台
离港 - 电梯前往第三跑道西客运廊离境平台(第6层)
二号客运大楼线 →东行往第三跑道中客运廊→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2-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28). 
  2. ^ 2019冠状病毒病影响,列车服务减至约4至5分钟一班
  3. ^ 20厘米罅隙顯機場保安漏洞. 东方日报. 2011年10月20日 (四) [2016年8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6月20日). 
  4. ^ 机场旅客捷运换新车 应用物联网兼提升照明通风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东网,2019年7月5日。
  5. ^ 中车:三跑新捷运系统首批国产新列车已交付 沿用浅蓝及白色设计
  6. ^ 暂时不会兴建,有关未来发展计划,要等待机场管理局决定及公布
  7. ^ 第三跑道客运廊西翼暂时不会兴建,待客量上升后,由机场管理局方面决定未来发展计划。因此旅客捷运系统于三跑道系统落成后,只会于T2客运廊东翼设置车站,并预留未来扩展空间
  8. ^ 机管局斥2亿 机场T1线换新车 明年增至每列6卡 载客量增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明报新闻网,2019年7月5日。
  9. ^ 机场管理局会因应T2客运廊西翼落成后的情况,扩建旅客捷运系统二号航站楼线至四条轨道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