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宫塔 (动画)

迷宫塔》(日语:ドルアーガの塔,英语:The Tower of Druaga)为改编自Namco于1984年推出的大型电玩角色扮演游戏迷宫塔》(ドルアーガの塔;中译名又作龙之塔德鲁亚加之塔)之电视动画。2006年3月22日,GDH发布消息指出取得迷宫塔的动画化的权利、由GDH旗下的GONZO公司制作动画版的《迷宫塔》。万代南梦宫游戏(Bandai-Namco Games)全面地主编,游戏版的开发人员远藤雅伸也以顾问(supervisor)的身份参与制作。

迷宫塔
ドルアーガの塔
The Tower of Druaga
假名 ドルアーガのとう
罗马字 Doruāga no Tō
类型 奇幻.历险动画
正式译名 台湾地区 迷宫塔
常用译名 龙之塔、德鲁亚加之塔
电视动画:迷宫塔~乌鲁克之盾~
原作 南梦宫迷宫塔
导演 千明孝一
剧本统筹 贺东招二
编剧 贺东招二
伊藤イツキ
绫奈由仁子
人物原案 白亚右月
人物设定 高冈淳一
山形厚史
机械设定 草彅琢仁(Drauga设计)
音乐 崎元仁
动画制作 GONZO
制作 IZUMI Project
播放电视台 日本 日本独立UHF电视协会
GyaO日语GyaOBS日视
TVQ九州放送TV北海道
参看内文下列表
播放期间 2008年4月4日—6月20日
话数 全12话(包含里1话在内全13话)
版权信息 ©NBGI/IZUMI Project
电视动画:迷宫塔~乌鲁克之剑~
原作 南梦宫《迷宫塔》
导演 千明孝一
剧本统筹 贺东招二
人物原案 白亚右月
人物设定 高冈淳一
山形厚史
机械设定 草彅琢仁(Drauga设计)
音乐 崎元仁
动画制作 GONZO
制作 IZUMI Project
播放电视台 日本 日本独立UHF电视协会
参看内文下列表
播放期间 2009年1月8日—3月24日
话数 全12话
版权信息 ©NBGI/IZUMI Project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最初的动画人物设计一直由朝来昭子担任,但后来因为一些事故最终由高冈淳一(以高岡じゅんいち的名义工作)出任本剧动画版之人物设计。

2008年4月,第一季《迷宫塔 ~乌鲁克之盾~》于日本正式播放,并于2009年1月份播放第二季《迷宫塔 ~乌鲁克之剑~》。

两季度之名称
第一季 日文原剧名 ドルアーガの塔 ~the Aegis of URUK~
英文名称 The Tower of Druaga~the Aegis of URUK~
中文名称 迷宫塔 ~乌鲁克之盾~
首播日期 2008年4月4日
第二季 日文原剧名 ドルアーガの塔 ~the Sword of URUK~
英文名称 The Tower of Druaga~the Sword of URUK~
中文名称 迷宫塔 ~乌鲁克之剑~
首播日期 2009年1月8日

故事 编辑

游戏原作的故事围绕着主人翁勇者吉尔为了救回被邪神德鲁亚加ドルアーガ抓走的恋人卡依,化身成黄金骑士,登上60层的“德鲁亚加之塔”──亦即“迷宫塔”中冒险;一边与怪物作战,一边层层推进…如此在巨大的塔中展开了无数的冒险故事。

迷宫塔 ~乌鲁克之盾~ 编辑

以“世界的前途被那个塔捆上了世界の行く末はその塔に束ねられた作为宣传口号,动画版本第一季之《迷宫塔 ~乌鲁克之盾~》的故事承接着游戏版本的结局,背景则设置在勇者吉尔之冒险的多年之后:

时光飞逝,勇者吉尔与巫女卡依的故事成为传说被传承到八十年后的世界,这时,吉尔已经击败邪神德鲁亚加并建立了乌鲁克国,成为吉尔伽美什国王。适逢每五年一度,因为天上阿努神アヌ神的保佑,塔内的恶魔们都于阿努之夏失去了它们的力量。终于第三次的阿努之夏将至之时,于塔内都市梅斯克亚メスキア,由吉尔伽美什国王所创建的乌鲁克国的军队为第三次出征作出准备;然而,听说塔之顶层沉睡着传说中的宝藏蓝水晶之杖ブルークリスタルロッド,Blue Crystal Rod)登顶者们都为此雀跃。大家都以讨伐恶魔为理由,向塔之内部进攻。实为传说中的“蓝水晶之杖”之争。从此,剑与魔法之大冒险随即展开!

迷宫塔 ~乌鲁克之剑~ 编辑

自从第三次的阿努的夏天结束,基鲁法蒂娜由塔的顶峰送回起点“塔内都市”梅斯克亚,时间不知不觉又过了半年…

当分别以基鲁尼巴为首的两队登顶者、以及凯尔布率领的乌鲁克军辛苦攻上了迷宫塔之顶层,大家都以为打败邪神便能获得传说之蓝水晶之杖并结束这个旅程,怎料事实却并非所料:秘密、背叛、谎言…一一现在眼前;原来局中有局,这儿才是真正故事的开始!尼巴及卡雅的身影与幻境之塔一同消失;主人翁基鲁法蒂娜无奈地被送回旅程的起点,而其他同伴则下落不明。但是,基鲁再一次下定决心,誓要再次踏上迷宫塔的顶层,进入幻之塔内,解开所有迷团。

特色 编辑

动画版之《迷宫塔 ~乌鲁克之盾~》以古代美索不达米亚神话为背景,风格奇幻,充满着魔法、怪物、侠士剑客。除了奇幻要素,故事亦走幽默、惹笑路线,对白抵死风趣,为一向制作严肃故事之GONZO的一套特别之作。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集分成表、里两故事,于同日播出。表、里两故事的开始与终结是一模一样的,但中间的情节却不相同:表故事是以男主角基鲁的梦为骨干,当中不乏主角自己天马行空的想像情节,以惹笑抵死、甚至乎是“恶搞”的方式介绍了整个系列之背景与主角众奋斗的目的──可视为整个系列之序章;而里故事则以男主角的同伴之遭遇出发,过程当中巧妙地穿插表故事里主角的幻想情节,起承转合,于结尾处再次与表故事重叠。以两个首、尾相同,中间却互相错开又彼此交叠的故事分两集同日播出,这种新颖、复杂的结构为动画片中甚少见的。

主要人物 编辑

第一季 ~乌鲁克之盾~ 编辑

登顶者 编辑

基鲁团队 编辑
基鲁ジルKENN/台湾:刘杰/香港: 陈旭恒
年龄:16岁。性别:男。职业:守护者(Guardian)。武器:巨剑,有伸缩钉的盾。
本作的男主角,在边境的那贝沙ナベサ地方出生,盾役的战士,武器为一附带有伸缩钉的盾牌,主要用途为嵌入墙或地板中进行防御。初次登顶,拥有正义侠士之心肠,立志打败塔顶之邪神“德鲁亚加”,为乌鲁克国带来和平。如同外表一样,拥有健壮的肉体,不过作为战士和登顶者来说的话,经验尚浅,有诸多失策之处。加入尼巴团队,渴望跟随尼巴登上龙之塔顶,可惜由于新手兼碍事被尼巴开除了,唯有与卡雅、艾梅、梅尔特等自组团队登塔。为尼巴同父异母的弟弟。
虽然以战斗的技术而言,基鲁还未到达完全成熟之程度,但是天生就一副怪异的神力,骨头坚固得就算被打也不会损伤似的(同伴连摇动正带着行李上路的他也不行!)因此在团队中担任防御的角色,专门利用盾、并天生的神力阻止敌人突进。其他的武器还有经由卡雅而得的,被吉尔伽美什王所托付的巨剑。
在结局(第十二集)运用艾梅插在邪神颈后的长枪,成功将邪神德鲁亚加杀死。邪神死后出现了一支魔杖,基鲁相信就是传说中的“蓝水晶之杖”并希望能凭魔杖的神力令已牺牲了的艾梅复活。就在基鲁以为目标已达之时,不料却遭人从后放出的暗箭所中,倒在地上。估计放箭的人可能是尼巴或莎秋芭丝。虽然身中魔箭不会伤害生命,但目送卡雅与尼巴的离去却留下深刻的伤痛。
卡雅カーヤ,声:折笠富美子/台湾:雷碧文/香港:郑佩嘉
年龄:17岁。性别:女。职业:神谕(Oracle)。武器:魔杖(体型较细小的魔杖)。
本作的女主角,职业为神谕(与魔法师并不相同,神谕是透过伊什塔尔的魔法来治愈伤病者)。继承了巫女卡依之血脉的巫女,与吉尔伽美什王早就相识。是个天然电波系的奇妙少女。在梅斯克亚的市集巧遇基鲁,目睹基鲁跟那些在混混的登顶者们的交涉,因而对于基鲁的不懂常规天生热血,以及顽强的个性产生兴趣。由于认为有利于自己的行动,而且大家都有着登上塔顶的强烈愿望,所以便与基鲁组成团队登塔。经常用一些毫无依据的话来本带着团队前进。
于结局中卡雅一反常态地舍弃伙伴,与尼巴结伙双双消失于“幻之塔”,似乎早有伏线。于第三集卡雅一干人等被军兵逮捕并囚禁之时,唯独卡雅一人获吉尔伽美什王召见,并将巨剑交付给卡雅所选择的伙伴基鲁。在两人的对话中,吉尔伽美什王不称呼她为卡雅,而是称呼她做“依什哈拉(伊修哈娜、伊希哈拉)”,并对卡雅称“无论如何,这也是我们今生的诀别”。由此可见卡雅对八十年前发生在“龙之塔”的事情有着千丝万缕的牵系,亦显示出吉尔伽美什王一早明白卡雅重临“龙之塔”的真正目的,并清楚卡雅要登上“幻之塔”塔顶的理由。吉尔伽美什告诫了卡雅登塔的困难,但卡雅并不为此而退却,因为卡雅并非像其他登顶者般为了金钱、名誉或正义而去登塔,而是别有用心,真正的目的依然成谜。卡雅选择与基鲁为伴,完全是看中了与基鲁在一起有利于自己登塔这缘故。然而对于自己的背叛,卡雅仍感到愧疚。
艾梅アーメイ,声:早水理沙/台湾:郑仁君/香港:潘芳芳
年龄:19岁。性别:女。职业:枪骑兵。武器:高速转动长枪。
于塔内都市梅斯克亚结识了卡雅,因而成为基鲁团队的一员,在团队中是经验最丰富的登顶者,也是队中对于塔的事情最了解的一员。橙色头发常常盘成发髻,拥有漂亮容貌的女战士。武器为装备了快速旋转枪头的长枪。通常与基鲁合作无间,在基鲁控制住敌人前进的时候,以高速旋转之长枪跳跃进攻。在领导团队前进方面,时常作为约束基鲁的鲁莽行动的角色,是一位很好很可靠的前辈。很少的人知道艾梅以前曾效力乌鲁克军,并与亲卫队指挥官凯尔布交情甚笃。在勇悍的面具下,其实是一位感性、可爱的女子。
于第十一话《身为唯一的护盾》中本是想攻击邪神的头部,但把长枪插在邪神的颈后,被邪神刺死。
留在邪神颈部的长枪在第十二话(最终话)成为基鲁杀死邪神的武器。
梅尔特メルト,声:乡田穗积/台湾:何志威/香港:陈振声
年龄:20岁。性别:男。职业:魔法师。武器:魔杖(形状像高尔夫球杆)。
使用攻击魔杖的魔法师,擅长使用风暴与雷鸣的魔法,主要担当后方支援角色。灵活运用多枝如同高尔夫球杆的魔杖,以摇晃击球的动作巧妙地操纵着各式各样的攻击魔法。
本来梅尔特的家族是乌鲁克国皇宫中的魔法使,但后来家道衰落成了落难贵族。性格一如皇公贵胄的哥儿一样的自我中心,唠叨还任性。不过表里不一,嘴里一边说着风凉话,心里却关心着同伴,是个让人恨不起来的人。施展魔法的胳䏝是坚实的,然而不平不满却非常多。讨厌吃口感软软的食物(吃着库葩在塔内旅行时就地取材做的“廉价料理”时,全都吐出来了)。
和基鲁像是天生相冲般时有撞上的事情,是对一凹一凸的奇妙搭档。
库葩クーパ,声:茅原实里/台湾:雷碧文/香港:潘芳芳
年龄:10岁。性别:女。职业:女仆。武器:烟雾弹(球体状)。
梅尔特的随从(库葩出生的家族代代皆服侍梅尔特的家族),擅长兵站的大力女孩,外貌的特色是前额扎上一条粗粗的大丝带。跟随着任性的主人,整天忙个不停,不过她也把自己忙碌的份用嘴巴讨还回来了。主要的责任是收拾和携著梅尔特的多种类魔杖的皮箱。当梅尔特使用攻击魔法时,像球童般待命在侧,也会不时对于使用哪个魔杖最好向主人提出忠告。有时亦会使用烟雾弹协助众人逃脱。
在登塔初期,库葩与梅尔特被一些混混的登顶团队拉拢,但是当库葩遇上基鲁的团队,并被基鲁他们帮助脱险的时候,库葩便看准时机向基鲁团队推销自己及主人。拥有巧妙的演说能力,说话时总是高音的紧张腔调。虽然年幼,但是比梅尔特更懂世情及识时务,与梅尔特是一对奇怪组合,老是年幼的库葩要为年长的主人打算并提点照顾着他。即使对着主人及伙伴,库葩嘴里都是刻薄话,时常把梅尔特激得半死并大吵起来,但是基鲁总会一笑置之。拥有与外观不一样的力量,时常替伙伴背着比自己体型还大的行李还能履步如飞。很擅长亲手做料理。
第2季动画版曾说出从10年前就开始跟随梅尔特了,至于10年前是如何服侍梅尔特目前还不知道。
尼巴团队 编辑
尼巴ニーバ,声:樱井孝宏/台湾:康殿宏/香港:黎景全
年龄:17岁。性别:男。职业:弓手(Archer)。武器:弓箭。
用折叠式弓箭战斗的弓箭手,射击准确无比,拥有超群智谋,非常冷静沉着,尽管年纪小,但是在塔内却是知名的登顶者。拥有“屠龙者尼巴”的美誉。现在为法蒂娜一队之领袖。是男主角基鲁的同父异母亲兄。虽然才能出众,但是性格拥有其阴暗一面,为了达成自己的目的,会不惜连伙伴都利用。
曾劝告弟弟基鲁不要登塔,但遭弟弟断然反对,心感白废唇舌,但是另一方面,对于弟弟怀着复杂的感情。
与德鲁亚加之心腹莎秋芭丝拥有着微妙关系,并早已相识。
于结局(第十二集)尼巴跟莎秋芭丝的对话中,透露出昔日尼巴因为解除了被困在“龙之塔”内的莎秋芭丝的封印,因而承受了登上“幻之塔”塔顶的命运,而莎秋芭丝的使命则是负责在尼巴身边一路协助及引导他。至于二人要登上塔顶的目的何在依然是个谜,亦成为了下一季的伏线。
虽然于结局中并没有透露尼巴与莎秋芭丝登塔的真正目的是什么,但亦暗示了二人必须一起实行一个共同的计划,而为着这计划必须捷足先登登上“龙之塔”,以取夺开启“幻之塔”的钥匙。这亦令人能够理解为何尼巴一直企图阻止弟弟基鲁登塔,而且亦不希望看见弟弟成功──为此,尼巴曾不惜出言劝阻,甚至开除弟弟离开自己的团队──其实全因为尼巴害怕弟弟会比自己抢先一步取得“幻之塔”的钥匙。因此,在故事的后段,尼巴越发显出对于登顶的急切。当尼巴眼见弟弟勇敢与邪神德鲁亚加奋战,并一步步取得形势时,露出一脸不是味儿的样子,显露出其本性上少见的缺乏自信与懦弱之一面。这个原因亦解释了尼巴为何对基鲁起了嫉妒心和争竞心。
法蒂娜ファティナ,声:堀江由衣/台湾:林美秀/香港:潘芳芳
年龄:16岁。性别:女。职业:魔法师。武器:魔法机枪。
操纵火苗魔法的魔法师,她是队里的唯一女性,对于尼巴是有着思慕之情。在端丽姿容之上其实具有相当的战斗实力。加入尼巴团队完全是为了钱,希望取夺蓝水晶之杖并藉其力量使自己成为有钱人。是个气势很强的人,也相当的任性,是种心直口快的爽快性格。
虽然是为了钱而登塔看似市侩,但其实心地天真善良。对于基鲁团队也会牵挂,担心他们陷入窘境,而眼看伙伴战死亦显得十分悲伤。讨厌听乌托的恐怖鬼故事。
卡里カリー,声:石田彰/台湾:何志威/香港:陈振声
年龄:17岁。性别:男。职业:刺客。武器:短剑。
是尼巴团队中纤细的战士,由于自小便在地下社会中打滚,令他熟谙世事,对塔内都市梅斯克亚的黑社会也知之甚详。一般作为团队行动的先锋,负责刺探等助攻角色。眼光锐利,洞察力强,只要观其地面上的足迹,便能准确地知悉敌方团队的阵容,识破高度机密的行动,是个相当具有实力的人。
擅长以短剑作近身战,投掷的手艺亦巧妙,这些方面等的战斗力也很高。
于第九话《Eleven Nines》中与鸟托及库葩会合后,发现了帕兹滋带着的棺材,帕兹滋想把他们灭口。鸟托及库葩成功逃脱,卡里利用短剑投向帕兹滋时,帕兹滋使用风魔法把短剑反弹,插中卡里的心脏死亡。
乌托ウトゥ,声:安元洋贵/香港:李建良
年龄:不详。性别:男。职业:斧战士。武器:斧头。
尼巴团队中体格魁梧的战士,穿着很厚的盔甲,武器是巨大的斧子和手榴弹,战斗力高强。
年龄不详。性格沉着,是个稳重可靠的男人,在那次和队员失散及遇上库葩,被人暗箭狙击时,曾以背为库葩挡箭。也有与外表不一的温和一面。
一般情形下总以钢盔的护面罩完全遮蔽脸容,只有用餐时才卸下,但从来用餐的场面都是横向或背对观众,所以不能看见本来的容貌。觉得库葩做的料理味道很好。喜欢说恐怖鬼故事来吓法蒂娜。

其他人物 编辑

吉尔伽美什王ギルガメス王,声:土师孝也/香港:李建良
动画中的设定为:因为八十年前单枪匹马收伏邪神“德鲁亚加”、破坏了“龙之塔”,被喻为英雄。建立乌鲁多国,为乌鲁多国王。年龄超过百岁,长期隐居于皇宫,鲜少露面;是一位彷如来自传说一样的传奇人物。年轻时的吉吉尔伽美什有一位恋人,名叫卡依。在剧中,卡依称呼吉尔伽美什为“基尔(吉尔)”。可惜“龙之塔”在六十年后复活(即故事主人翁当时的二十年前)。趁第三次阿努之夏、恶魔力量减弱之机,为要亲身视察军队,第五度踏足龙之塔。
于第二集《塔内都市梅斯克亚》结尾时遭人行刺,中正要害。但在第三集《出发之前》却奇迹地突然“复活”。于吉尔伽美什失去知觉的其间于脑里出现了回忆往事的画面,展现出八十年前跟邪神德鲁亚加对战的一幕。正当吉尔伽美什杀死德鲁亚加之时,卡依对他说出一个预言:“德鲁亚加的诅咒,总有一天会将你留在身边。”
在第十二集(最终话)《~the Aegis of URUK~》中,吉尔伽美什杀死了鸟鲁克国宰相,现出其背后阴险的性格。关于为何要杀死宰相仍是个谜,背后存在莫大的阴谋成为伏线。而吉尔伽美什亦在最后道出令人震惊的说话:“真正的蓝水晶之杖确实存在,因为就在我这里。”然而,由始至终蓝水晶之杖从未出现于观众眼前(在结局中邪神德鲁亚加死亡时出现的魔杖,被众人认为就是“蓝水晶之杖”,然而遭尼巴否定了,并揭露这魔杖实为“幻之塔”的钥匙),到底“真正的蓝水晶之杖”是什么含义,并且蓝水晶之杖拥有什么能力依然不明。
卡依カイ,声:矢岛晶子/香港:潘芳芳
于第八集首次亮相(卡依的出现是以吉尔伽美什王回忆前尘时以记忆的形式在片段中出现),卡依是吉尔伽美什王壮年时之妻。八十年前吉尔伽美什王委派与卡依所生之亲儿出征,但遭到自己军队的背叛,皇子阵亡,卡依极度伤心。之后卡依被抓,困在传说中之塔的顶层(第六十层)。八十年后,卡依以预言者(塔内亡灵)的身份,在传说之塔的顶层给主角基鲁带来意想不到的预言。自此之后,卡依一直在基鲁的冒险路上守护着基鲁。
德鲁亚加ドルアーガ
在第一集的表故事《德鲁亚加之巨塔》中,曾经有基鲁梦见邪神德鲁亚加的片段,那儿出现的德鲁亚加纯粹是一个搅搅噱头的搅笑角色,由中田让治担任配音。以下介绍的是关于剧中真正的“邪神”德鲁亚加,由于由始至终德鲁亚加都没有说话,所以并无配音员。
创造“龙之塔”,拥有四只脚、八条手臂、人头甲虫身躯的巨大怪兽。德鲁亚加的眼睛活像昆虫的眼睛,在活着时眼睛会发出异光。攻击时以长长且满是刺的尾巴作为武器,并且能用口喷出死光。在第三集《出发之前》以回忆的方式出现八十年德鲁亚加跟吉尔伽美什大战的场面,当时德鲁亚加遭吉尔伽美什打败,首级被切下,化为光点消失,“龙之塔”亦被毁。六十年后不明原因地与“龙之塔”一同复活,巢居于“龙之塔”顶层的“天空之宫”。好像拥有控制塔内魔物的能力,当它死的时候,塔内的魔物亦会随之消失。
在结局(第十二集)尼巴跟莎秋芭丝的对话中透露了邪神德鲁亚加本来为人类,在生时与莎秋芭丝是夫妻。对于八十年前与吉尔伽美什激战一场的德鲁亚加,莎秋芭丝只是淡淡然的抛下一句:“他已经死了。”当中不但显得莎秋芭丝对德鲁亚加毫无眷恋之情,亦没有交代为何德鲁亚加会由人类变成了一头怪物。德鲁亚加在结局里给男主角基鲁以插在其颈后的长枪刺穿而死,死时身首分离,眼中的异光消失,身体化成光点飘于空中。飘于空中的光点集结在一起,最后“形成”了一支魔杖,此魔杖乃开启“幻之塔”的钥匙。
莎秋芭丝サキュバス,声:尤加奈/台湾:雷碧文/香港:郑佩嘉
全身及面容俱灰白色、如同幽灵一般的存在。自称为德鲁亚加的心腹,实际上关系不明的地方还有很多。对于无利可图的事情也会去做。与尼巴好像从以前就已经认识,如同鬼魅一样经常神出鬼没,通常只是缠绕着尼巴,特别是在尼巴对队友们作出指示与行动时便出现,并以巧言困惑及讥讽著尼巴。似乎除了尼巴以外,其他人都不能看见及听见其身影及声音。第九集中首次在卡雅面前出现并对她说着令人困扰的话语,其中展露出莎秋芭丝跟卡依一样拥有预示未来的能力。第十集中,莎秋芭丝与亡灵卡依在奇异的空间中共对并对谈。第十一集中以拟似实体的存在在奇异的空间中出现。
在结局(第十二集)尼巴跟莎秋芭丝的对话中透露了莎秋芭丝原本为邪神德鲁亚加在生时之妻子,但德鲁亚加于八十年前跟吉尔伽美什的战斗中被杀(至于后来为何德鲁亚加会变成现在的怪物模样,及为何六十年后会复活,则没有交代),而莎秋芭丝就被一种不知名的力量封印在“龙之塔”的深处。后来封印被闯入“龙之塔”的登顶者尼巴解除了,莎秋芭丝因而转生并获得了新的使命,就是引导及协助开封者到达“幻之塔”的顶端,以达成某一个目的。这个登塔之谜将留待第二季揭盅。
凯尔布(又译:克尔布、科尔布)ケルブ,声:寺杣昌纪/台湾:康殿宏/香港:陈旭恒
武器:巨剑。
乌鲁克国亲卫队的指挥官及将军,以勇猛闻名,但性情却十分古怪。有时行动稍欠常识,但是拥有用单骑就可以与龙战斗的实力,也是一位剑客。身为大国之军队队长的凯尔布不太瞧得起登顶者们,但是为人也是十分厚义与讲理的。
艾塔娜エタナ,声:水野理纱/台湾:郑仁君/香港:郑佩嘉
武器:长剑。
凯尔布的部下,乌鲁多国亲卫队副官,冷静精明,富有常识,时常都要身先事卒作凯尔布行动的先头者。对于凯尔布有着单方面的恋慕之情。
帕兹滋パズズ,声:田中正彦/香港:李建良
武器:魔杖、短剑。
满是谜的男人,是使用风魔法的魔法师,可直接使用风魔法,亦可以在空白漂浮,性情阴险,带着谜之棺材。
于第十一话《身为唯一的护盾》中在帕兹滋召唤棺材内的东西时,被尼巴远处用箭射死,其后棺材变回原型。
而帕兹滋带着的棺材,在第十二话(最终话)棺材走出了谜之人物,成为第二季的伏线。

第二季 ~乌鲁克之剑~ 编辑

登顶者 编辑

基鲁团队 编辑
基鲁ジル,声:KENN/香港: 陈旭恒
年龄:16岁。性别:男。职业:守护者(Guardian)。武器:接驳式长剑,多变化伸缩盾。
衣着变化:换上了新装,衣服的肩上多了装甲,头发亦比较长一点。
本作男主角,上一季结局时卡雅与尼巴消失于幻之塔内,而自己与法蒂娜则被无奈送回塔内都市梅斯克亚。此后基鲁曾经一度与法蒂娜再登迷宫塔的顶峰──天空之宫;即昔日卡雅与尼巴消失的地方,但可惜幻之塔已不复存在,令基鲁愤慨不已。伤心、失望…令基鲁显得意志消沈,每日也过着无所作为的生活。之后的日子,基鲁一直与法蒂娜一起于凯尔布开设的旅店生活着,不过失落的基鲁十分依赖法蒂娜的照顾。可是在一次偶然的事件中,误打误撞的基鲁与法蒂娜救出了被乌鲁克军兵追捕的小孩,后来才得知这名小孩实为失去法力、变成幼童的巫女卡依。在卡依的指引下,为要阻止将要发生的悲剧,基鲁决心再度登上幻之塔。性格仍是一如既往的直接、迟钝。
法蒂娜ファティナ,声:堀江由衣/香港:潘芳芳
年龄:16岁。性别:女。职业:魔法师。武器:魔法机枪。
衣着变化:服饰与第一季大致相同,只是衣服稍有改变,头发比以前更长。
本作女主角,以前是尼巴团队的一员,曾经与团友们参与讨伐邪神德鲁亚加的行动,但对于讨伐邪神的贡献却没有得到国人的嘉许与认同。自从被基鲁救起以及与基鲁一起被送回起点,就一直于乌鲁克的新首都──塔内都市梅斯克亚──默默地与基鲁过着平淡的生活,以做塔导游过活赚钱维持生计。本来心仪于尼巴的法蒂娜,对于尼巴背叛团队的事,一直成为她心中的烙印。由于极力希望摆脱被尼巴撇下的阴霾,和将过往的一切忘记,法蒂娜宁愿将心倒向基鲁,并与他一起开展淡泊的人生,所以一直都任劳任怨的照顾著基鲁。但内心对基鲁及尼巴二人皆有不能说清的感情牵系。
乌托ウトゥ,声:安元洋贵/香港:李建良
年龄:不详。性别:男。职业:斧战士。武器:镭射斧头(可变形为镭射锤)。
衣着变化:与第一季衣着大致相同,只是头盔和肩甲换了。
以前尼巴团队的斧战士。自从那次有劳无功的讨伐邪神德鲁亚加行动,以被逼遣回起点作结后,就与队友们失散。之后的日子,乌托一直居住在乌鲁克国的首都(塔内都市梅斯克亚)中,并开展了新的生活──就是成为职业的摔跤员。乌托一直以“摩乐队长”作为摔跤时的称号,凭其魁梧体格,乌托成为了“无敌的冠军”。成为摔跤员的乌托首次以没有钢盔护面罩遮掩之真面目示人。
在一次摔跤比赛中,乌托巧遇昔日战友法蒂娜及基鲁,二人及一个不明来历的小孩(后来得知是巫女卡依)正被军兵追捕。乌托立刻出手相助,法蒂娜及基鲁一时之间也不能认出以真面目示人的乌托(不过法蒂娜之后很快就认出来了)。借着这次相遇,乌托再次卷入基鲁与法蒂娜及卡依的冒险之中。
卡依カイ,声:矢岛晶子/香港:潘芳芳
年龄:5岁。性别:女。职业:巫女。武器:魔杖(以前打倒德鲁亚加所使用的魔杖)。
身份神秘的卡依被称为“伊什塔尔女巫的亡灵”,在第一季中彷如幽灵一般的存在,在今一季却以活生生的实体出现。对于卡依的所知仍然十分有限,根据凯尔布所述,卡依是吉尔伽美什王的王妃,为吉尔伽美什生了两个孩子。在一场边境的战争中失去皇子后,一般人都认为卡依是隐姓埋名的隐居去了(事实上在第一季中已交代了卡依其实是被抓并困在“龙之塔”内)。对于现在实体化的卡依,目前只知道她出现在基鲁等人面前时透露自己是“贝蕾特之子”、“乌鲁克国王吉尔伽美什的皇后”、“女神伊什塔尔第一巫女”;及在法力不全时会由成人之形态变成小童之身,到底是人是鬼仍然是一个谜。
唯一可知的是卡依拥有预示未来的能力,与及她自己的存在就是打开幻之塔的钥匙。一开始便不明所以的被乌鲁克军兵追捕的卡依,一直在找寻基鲁。接近基鲁等人的目的是要基鲁带她登上幻境之塔,以阻止只有她自己预知的悲剧发生。
当有足够魔力时,可自由变成“小童”“少女”“成人”三个不同阶段。
艾纳罗ヘナロ,声:花泽香菜/香港:郑佩嘉
年龄:不详。性别:女。职业:神职(神职是1转,神谕是2转)。武器:魔法之弩。
本季新登场的人物。性格温厚的艾纳罗是凯尔布旅店的常客。由于为人柔顺兼且年纪小,时常被他人使唤当些诸如打扫、修理器具的杂活。被乌托称赞她“挺手巧”(不过称赞完之后又是硬塞了一堆杂活给她…)。本来是个与世无争,只求“平平凡凡、安乐度日”的怕事小孩,但像是被命运作弄地遇上“卡依被军兵追捕事件”,硬被潜藏于凯尔布店中的乌托与基鲁一干人等拖着一起逃亡,无缘无故的就被军兵认定是与基鲁、卡依他们一伙,可怜地成了通缉犯。既然事态发展如此,艾纳罗也只好接受现实,成为基鲁他们的伙伴,一起迎抗外敌,同心合力以登上幻之塔为目标。其间,外表平凡的艾纳罗展示出自己其实是一位身手不错的德鲁依,擅长以魔法之弩攻击敌人,迷魂对手使之失去还击的能力。但事实上,艾纳罗登上幻之塔其实是另有目的。
她是帕兹滋的女儿,真正目的是受了阿米娜将军之命,要回收四部人工生命兵器“德鲁亚加四骑士”。
而帕兹滋登塔目的是受了马弗宰相的命令,利用“德鲁亚加四骑士”打倒幻之塔塔顶的“影子吉尔伽美什”。
于第二季中的第十一集中被尼巴杀死。
尼巴团队 编辑
尼巴ニーバ,声:樱井孝宏/香港:黎景全
年龄:17岁。性别:男。职业:弓手(Archer)。武器:魔法弓。衣着变化:与第一季有点出入,不再穿上弓箭手装束,换上了新服饰,穿着黑色的旅行者装束。
于第一季与卡雅一起登上了幻之塔,消失于基鲁等人眼前。为了达成某目的,带着卡雅以幻之塔的顶点作为目标。
基鲁的同父异母哥哥,对基鲁抱负着混杂了嫉妒心和竞争心的感情。可以为达到目的扔下周围的人和事。
于第五集说明,尼巴与卡雅进入塔的时间只有三周,可是外面世界的时间已经过了半年。
真正目的是要灭神,极度厌恶神,最后变成未完全体德鲁亚加。
卡雅カーヤ,声:折笠富美子/香港:郑佩嘉
年龄:17岁。性别:女。职业:神谕(Oracle)。武器:魔法短杖。衣着变化:与第一季有很大出入,头发长了,换上了新服饰,穿起了白色的巫女装束。
前作女主角,于第一季与尼巴一起登上了幻之塔,消失于基鲁等人眼前。与尼巴一起以幻之塔的顶点作为目标。
曾是基鲁的神谕,因为个人原因在第一季时扔下基鲁等人,以登上幻之塔。是继承卡依的巫女血脉的人。
卡雅背叛基鲁是为了不让当时没有能力的他进入幻之塔送死。另外,进入幻之塔是为了打倒在幻之塔塔顶的“影子吉尔伽美什”。
格雷米卡团 编辑
格雷米卡グレミカ,声:根谷美智子/台湾:郑仁君
年龄:不详。性别:女。职业:暗杀者。武器:弓箭/魔法箭。
本季新登场人物,使用弓箭而且弓法了得,能在远处准确射中目标。
与尼巴同样是旧斯玛尔派别的人,为了自己的目的而塔上幻之塔。
阿库拉アクラ,声:富泽风斗/台湾:雷碧文
年龄:不详。性别:女。职业:魔法师。武器:粉笔(画出魔法阵作出攻击/防御)。
本季新登场人物,格雷米卡的副官。
其他登塔者 编辑
梅尔特メルト,声:乡田穗积/香港:陈振声
年龄:20岁。性别:男。职业:魔法师(第二季初登场时是私人滑雪场管理人)。武器:魔杖(形状像高尔夫球杆)。衣着变化:成为了富翁的他,换上了贵族的服饰,发型则依旧(于第四话开始穿回了第一季的打扮)。
自从“讨伐邪神德鲁亚加事件”后一直与队友们失散的梅尔特,于第三集才再度登场。当时梅尔特已成为了富翁及私人滑雪场管理人。因为塔内怪物群罗帕的暴走,把梅尔特的私人滑雪场一扫清空。变回了半年前的状况,并被迫要跟随黄金骑士团登塔。在常青之馆与库葩遇上基鲁等人,最后与他们一起继续幻之塔旅程。
库葩クーパ,声:茅原实里/香港:潘芳芳
年龄:10岁。性别:女。职业:女仆(第二季初登场时是秘书)。武器:烟雾弹(球体状)。衣着变化:整身都是成熟的打扮,换上了典型的秘书服饰,发型完全改变(于第四话开始穿回了第一季的打扮)。
身为梅尔特随从的库葩,在第二季里跟梅尔特一样,同于第三集才再度登场。依旧跟随着梅尔特,但是职业由女仆变成了私人秘书。因为梅尔特的私人滑雪场被塔内怪物罗帕一扫清空的关系,变回了半年前的状况。其后与梅尔特一起跟随黄金骑士团登塔。在常青之馆与梅尔特遇上基鲁等人,最后与他们一起继续幻之塔旅程。

其他人物 编辑

凯尔布(又译:克尔布、科尔布)ケルブ,声:寺杣昌纪/香港:陈旭恒
武器:巨剑。衣着变化:穿回了一般平民的服饰。
原本是乌鲁克国亲卫队的指挥官及将军。第一季开始时对于登顶者都怀着一种瞧不起的态度,但自从在讨伐邪神一役中眼看着登顶者们的英勇行为,明显地对登顶者感觉改观,并向吉尔伽美什大帝建议授奖予基鲁等登顶者,但是遭到拒绝,因而愤然辞职。辞去高职要位的凯尔布于乌鲁克国的新首都梅斯克亚经营旅店。遇上昔日共战的登顶者基鲁及法蒂娜后,也一直善待他们,见二人流离失所便主动提供住处,让两人寄居于自己的旅店内。以前的登塔者朋友也乐于造访他的店铺,与他一起倾诉昔日攻上迷宫塔的往事。如同往日的感觉迟钝,对人义厚。
艾塔娜エタナ,声:水野理纱/香港:郑佩嘉
武器:双剑。衣着变化:与第一季的服饰相同,同样是银色的盔甲。
原为凯尔布部下、乌鲁克国亲卫队副官的艾塔娜,自从凯尔布因为不满乌鲁克国王吉尔伽美什的行径而愤然辞职后,依然继续留任于乌鲁克国亲卫队中,并于第二季中升职成为乌鲁克国亲卫队的队长。虽然身为军兵队长,但其实艾塔娜对于昔日与登顶者们一起英勇奋战的事仍刻骨铭心,所以一直与凯尔布联络(时常到其旅店作客),并暗中帮助基鲁他们。
乌拉贡ウラーゴン,(声:森川智之/香港:陈振声
本季新登场人物,乌鲁克贵族路金之儿子,乌鲁克军中的黄金骑士团的指挥官。除了喜欢指点部下以外本人并没有多少才干。对于上级一味的阿谀奉承,对于部下却呼喝使唤,甚至于危难时罔顾部下的安危。恃著自己的权位,会向身边的人拖压以求达到目的。对于乌鲁克国的权贵盲目顺从,被凯尔布斥责他无知。在追捕卡依的行动中,显露出其“为求目的、不择手段”、并且视人民的生命如粪土的本性,但是行动鲁莽、缺乏才智,被误打误撞的基鲁等人挟著卡依逃脱。但随着登塔时间越长,便会发觉他也只不过是一个得不到感情滋润而感到寂寞的人。
于第七话中说明了,整个黄金骑士团队只有他与副官生还,其剩的队员都已经死亡。
吉尔伽美什王ギルガメス王,声:土师孝也(国王)、关智一(邪恶)/香港:李建良(国王)、陈旭恒(邪恶))
八十年前单枪匹马收伏邪神“德鲁亚加”、破坏了“龙之塔”,被喻为英雄的乌鲁克国君吉尔伽美什,在第一季中表面上表现得英明仁厚,但在第二季中突然性情一百八十度大改变,成为恋栈权力,不分是非的国君。自从于第一季结局收伏了邪神德鲁亚加之后,吉尔伽美什王不知为何将国都迁移至塔内都市梅斯克亚,这使得昔日的“龙之塔”成为吉尔伽美什王权的象征,乌鲁克国整片土地都被大帝的权力所笼罩着。吉尔伽美什一心要捕获卡依,当中的内情仍然无人明白。对于吉尔伽美什的变化,引起了凯尔布的怀疑。
于第四集「幻影の中へ」透露了由于德鲁亚加死前向吉尔伽美什下了不死诅咒,不能用现世方法死去,亦导致有两个吉尔伽美什出现。
一个是在塔内都市的真正吉尔伽美什“皇帝吉尔伽美什”,另一个是在幻之塔顶端的“邪恶吉尔伽美什”。吉尔伽美什在长久的统治工作下令他感到疲倦,同时因为邪恶吉尔伽美什的力量,令到吉尔伽美什慢慢变成一个暴君。吉尔伽美什本人很希望能够早日离世,方法就是要杀死在幻之塔的“邪恶吉尔伽美什”,所以卡雅为此登上幻之塔,目的是为了杀死“邪恶吉尔伽美什”,令吉尔伽美什可以离开人世。
莎秋芭丝サキュバス,声:尤加奈/香港:郑佩嘉
不同于巫女卡依在第二季以实体出现,莎秋芭丝在第二季依然保持其灰白色、如同幽灵一般的形态。但明显不同的地方在于在第二季莎秋芭丝能够被卡雅看见(在第一季中除了尼巴以外,其他人都不能看见及听见其身影及声音),并且在故事一开始之时与卡雅在幻之塔内的不明空间中彼此对话(在上一季的第九集虽然出现了莎秋芭丝对卡雅说话的场面,但是卡雅只有“听见”的份儿,却不能跟她对谈)。由此暗示著莎秋芭丝可能能凭其个人意志选择谁人能看到或听到她自己。
在第二季中莎秋芭丝缠着以幻之塔的顶端为目标的尼巴及卡雅,到底目的为何仍是一个谜。

制作人员 编辑

主题曲 编辑

第一季
OP“SWINGING”
作曲・作词 - トシヒロ / 主唱 - ムラマサ☆
ED「塔頂者たち」
作曲・编曲 - 渡部チェル / 作词 - 山田ひろし / 主唱 - KENN
第二季
OP“Questions?”
作词 - 山田ひろし / 作曲・编曲 - 渡部チェル / 主唱 - 中村优
ED「魔法使いですけど。」
作词 - 山田ひろし / 作曲・编曲 - 渡部チェル / 主唱 - カーヤ折笠富美子
最终话ED“SWINGING”
作曲・作词 - トシヒロ / 主唱 - ムラマサ☆

各话标题 编辑

第一季 编辑

迷宫塔~乌鲁克之盾~(第一季)
集數 原画标题 中文标题 首播日期
1(表) ドルアーガの巨塔 迷宫塔 2008-04-04
1(里) ジルの冒険 基鲁的冒险 2008-04-04
第一集分成表、里两故事于同日播放,详见特色
2 塔內都市メスキア 塔内都市梅斯克亚 2008-04-11
3 旅立ちの前に 出发之前 2008-04-18
4 バンド・オブ・ハンド Band of Hand 2008-04-25
5 ジウスドラの罠 吉吾斯德拉的陷阱 2008-05-02
6 雷光の架け橋 雷光之吊桥 2008-05-09
7 片羽と踊れ 与龙共舞(与单翼共舞) 2008-05-16
8 伝說の塔 传说中的塔 2008-05-23
9 イレブンナイン Eleven Nines 2008-05-30
10 夏の终わリに 在夏日的终焉 2008-06-06
11 ただ一枚の盾として 身为唯一的护盾 2008-06-13
12(终) YOU ZAPPED TO ... YOU ZAPPED TO ... 2008-06-20

第二季 编辑

迷宫塔~乌鲁克之剑~(第二季)
集數 原画标题 中文标题 首播日期
1 ギルガメスの塔 吉尔伽美什之塔 2009-01-08
2 王都メスキア 王都梅斯克亚 2009-01-15
3 夢の町メルトランド 梦之城 梅尔特之岛 2009-01-22
4 幻影の中へ 奔向幻影 2009-01-29
5 影の国 影之国 2009-02-05
6 四つの刺客 四名刺客 2009-02-12
7 常春の館 常春之馆 2009-02-19
8 二人はかつて 两人的过去 2009-02-26
9 夢の終わりに 梦的终结 2009-03-05
10 ラストリゾート 最后的乐园 2009-03-12
11 神をうつもの 讨伐神之人 2009-03-17
12 つないだ手は 手牵手 2009-03-24

播放电视台 编辑

第一季 编辑

迷宫塔~乌鲁克之盾~(第一季)
播放地区 电视台 播放期间 播放时间
神奈川县 神奈川电视台 2008年4月4日 - 星期五 25时15分 - 25时45分
全日本 GyaO日语GyaO 星期五 25时15分 - 星期五正午更新
兵库县 SUN-TV 星期五 26时10分 - 26时40分
北海道 TV北海道 星期五 26时30分 - 27时00分
东京都 TOKYO MX 2008年4月8日 - 星期二 26时00分 - 26时30分
福冈县 TVQ九州放送 星期二 27时53分 - 28时23分
埼玉县 埼玉电视台 2008年4月9日 - 星期三 26时00分 - 26时30分
全日本 BS日视 星期三 25时30分 - 26时00分
千叶县 千叶电视台 2008年4月10日 - 星期四 25时00分 - 25时30分
岐阜县 岐阜放送 星期四 25时45分 - 26时15分
京都府 KBS京都 星期四 26时00分 - 26时30分
全日本 AT-X 2008年4月29日 - 星期二 09时30分 - 10时00分
  千叶电视台/KBS京都 星期五26:10/星期四26:00
接档迷宫塔 ~乌鲁克之盾~被接档
RH阳性-
  Animax 星期一至五20:30-21:00节目
接档迷宫塔 ~乌鲁克之盾~
(2010年9月2日-2010年9月17日)
被接档
狼与辛香料Ⅱ迷宫塔 ~乌鲁克之剑~

第二季 编辑

播映地区 电视台 播映日期 播映时间
埼玉县 埼玉电视台 2009年1月8日 - 星期四 25时30分 - 26时00分
京都府 KBS京都
全日本 GyaO日语GyaO 第1话为星期四25时30分 - 26时00分
第2话以后更改为星期五
三重县 三重电视台 星期四 25时35分 - 26时05分
岐阜县 岐阜放送 星期四 25时45分 - 26时15分
北海道 TV北海道 2009年1月9日 - 星期五 26时30分 - 27时00分
全日本 BS日视 星期五 27时30分 - 28时00分
神奈川县 神奈川电视台 2009年1月10日 - 星期六 25时30分 - 26时00分
兵库县 SUN-TV 2009年1月11日 - 星期日 26时00分 - 26时30分
千叶县 千叶电视台 2009年1月12日 - 星期一 26时10分 - 26时40分
东京都 TOKYO MX 2009年1月13日 - 星期二 26时00分 - 26时30分
福冈县
佐贺县
TVQ九州放送 星期二 27时23分 - 27时53分
全日本 Animax 2009年1月18日 - 星期日 24时30分 - 25时00分
AT-X 2009年1月28日 - 星期三 10时30分 - 11时00分
  Animax 星期一至五20:30-21:00节目
接档迷宫塔 ~乌鲁克之剑~
(2010年9月20日-2010年10月7日)
被接档
迷宫塔 ~乌鲁克之盾~火影忍者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