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大叔

香港電影

逆流大叔》(英语:Men On The Dragon)是一出2018年香港电影,原名《万水千山纵横》,后改名为《逆流大叔》,由陈咏燊导演,梁博恩武术导演吴镇宇领衔主演,并由潘灿良黄德斌胡子彤胡定欣余香凝联合演出。由天下一电影出品及发行,电影在2018年8月2日在香港上映。

逆流大叔
Men On The Dragon
基本资料
导演陈咏燊
监制马伟豪
廖婉虹
动作指导梁博恩
编剧陈咏燊
主演
配乐RubberBand
摄影张文宝
剪辑郑伟麟
严锡华
制片商电影发展基金
天下一电影
大名娱乐
品今天下影视
片长92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香港 2018年8月2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 2019年6月28日
发行商嘉乐影片发行、天下一电影发行(镭射企业
预算1664万港币[1]
票房2866万港元(香港)
76万人民币(中国大陆)

本片为演员柳俊江生前的最后一部电影演出。

剧情 编辑

阿龙(吴镇宇饰)、淑仪(潘灿良饰)、威廉(胡子彤饰),三个年届中年,没有目标,做事得过且过的电讯公司工程部技工,因公司掀起了裁员风暴,为表对公司忠诚以“保饭碗”,不情不愿地与他们处于针对状态的上司泰哥(黄德斌饰),一起参加公司主力赞助的龙舟比赛。四人开始接受了年轻女教练Dorothy(余香凝饰)的龙舟训练。而他们四人亦面对自身的问题﹕单身的阿龙长期无偿地单恋隔壁的单亲母亲Carol(胡定欣饰);与妻母女儿同住的淑仪每天活在婆媳纠纷的夹缝中;看似风光的泰哥面对妻子(庄思敏饰)红杏出墙,婚姻破裂;四人中最年轻的威廉应女友要求放弃当运动员的理想,却郁郁不得志。各人一向都以消极逃避态度面对自身问题,活得没有尊严。

龙舟训练初期,阿龙与淑仪以一贯消极态度面对训练,经常有退出的念头。但随箸各人开始投入训练后,他们自身的问题就像城门河的河水一样,被龙舟桨打得翻起跌荡。面对不能解脱的男人之苦,这班男人唯有坐到龙舟之上,紧握龙舟桨,随着击鼓的节奏,竟重拾了人生久违了的冲劲,重燃斗志勇敢地面对自己人生里的挑战!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昵称/关系
吴镇宇 陈龙 天马寛频工程部技工
唐楼独居
心仪邻居杨敏琪
常到隔邻煮晚饭与杨敏琪母女同吃
喜欢电影《英雄本色
为了帮助杨敏琪母女而向上司黎家泰借钱
晚间要当货运司机兼职赚钱偿还债务
胡定欣 杨敏琪 Carol
美容界网络博客KOL
过分在乎自己在网络内的受欢迎指数
未婚生下女儿阿虫
陈龙邻居
钟情长期行踪不明的男友张文宝
潘灿良 黄淑仪 天马寛频工程部技工
与陈龙同组
与母亲妻子及两女儿一家五口同住公屋单位
母亲与刚来香港的妻子经常吵架
对教练Dorothy有遐想
角色名字同:黄淑仪
黄德斌 黎家泰 天马寛频工程部主管
人称“泰哥”
属下暗地里称呼为“黎狗”
深爱妻子Yvonne
家庭关系疏离
在学时期乒乓球校队成员
威廉自称曾任乒乓球运动员即向他提出比试
公司栽员潮波及管理层后,发动整个工程部罢工
罢工期间自资龙舟队出征长途赛
胡子彤 威廉 天马寛频工程部技工
与陈龙同组
前香港队乒乓球全职运动员
女朋友要求放弃运动员的梦想转工至天马寛频
与黎家泰倾诉彼此找到新方向
余香凝 Dorothy 龙舟队教练
比赛中担任龙舟队鼓手
家族历代参与龙舟竞技
拥有外国龙舟教练证书
龙舟重男轻女关系不能任职教练
与同时有教练资格的外籍朋友Brando夹计之下被获聘为副教练
其后Brando离职Dorothy成为主教练
注意黄淑仪亦喜欢与他倾谈
李赏 阿虫 杨敏琪、张文宝女儿
初中学生
陈龙邻居
陈龙称呼“虫哥”
不满母亲行径
常逃到陈龙家中躲藏
赶赴城门河为凑够人数参与龙舟比赛
告诉陈龙早上九时半母亲在婚姻登记处与生父注册结婚
岑珈其 陈自豪 英文名Kenneth
天马寛频工程部技工
与陈龙同组
因罢工行动签了自己真名被黎家泰解雇
庄思敏 叶惠霞 Yvonne
黎家泰妻子
有一子
与Calvin有婚外情
欲与黎家泰离婚
柳俊江 唐家伟 Calvin
地产公司分行经理
Yvonne新欢
斥责跪求要回妻子的黎家泰
梁天尺 张文宝 杨敏琪男友
阿虫父亲
艺术家
长期行踪不明
出现时与杨敏琪注册结婚
吴凤鸣 黄淑仪妻子
由内地来香港定居两年
与家婆常因小事经常家嘈屋闭
有两名女儿,非常痛锡
不想两名女儿给家婆照顾而放弃与黄淑仪去看刘德华演唱会
陈仕文 地产公司经纪
催促陈龙与杨敏琪尽快落订租下他们认为不错的单位
骆振伟 白毛 龙舟队队友
黄天颐 Kitty 威廉女朋友
龙文康 沙田婚姻登记处证婚人
程仁富 龙舟比赛工作人员

制作 编辑

电影在2017年7月至9月拍摄,正值暑假天气炎热。剧组想把握好天气完成划龙舟的戏,所以电影开拍的头三个星期都是在户外拍摄。可是天气一时下雨一时天晴,吴镇宇因此生病,不过他为免影响拍摄进度决定带病上阵。[2]

资助 编辑

2017年8月,香港电影发展局的电影发展基金电影制作融资计划为本电影提供了港币HK$4,492,800的资助。[3]

音乐 编辑

电影配乐由乐队RubberBand主理,为该乐队首次为电影配乐。RubberBand更凭此荣获第3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及最佳原创电影歌曲两个奖项。

主题曲 编辑

《逆流之歌》

  • 作曲、填词、编曲、监制、主唱:RubberBand
  • MV导演:陈咏燊

插曲 编辑

《大叔情歌》

  • 作曲、编曲、监制、主唱:RubberBand
  • 填词:陈咏燊

发行 编辑

上映 编辑

位于湾仔香港艺术中心的“agnès b.”电影院,于2018年7月19日起将由古天乐的电影公司接手赞助,并命名为“古天乐电影院”(Louis Koo Cinema)。第一出上映的电影是由古天乐有份投资的《逆流大叔》。[4]

市场推广 编辑

2018年6月23日,吴镇宇和胡定欣为参演的电影《逆流大叔》出席中环举行“香港龙舟嘉年华”,胡定欣表示:“ 第一次拍电影,多谢(曾合拍TVB电视剧《冲上云霄》系列的)镇宇找我合作。”[5]

首映 编辑

香港首映礼于2018年7月30日晚上9时于奥海城2期地下主题中庭举行。

票房 编辑

第一周票房4日收135万,其中2018年8月4及8月5分别收33万及37万。[6]
第二周票房收220万,累计票房达到$3,552,313,上映场次虽然由86场下降至73场,但票房却不跌反升,单日票房达$526,116。[7]
第三周票房收$2,853,071,累计票房达到$6,405,384,票房连续三周逆流而上,步步高升。[8]
第四周票房收$3,098,557,累计票房达到$9,503,941,票房连续四周逆跌幅,创造了一个不小的票房奇迹。
上映第五周,累计32日在2018年9月2日累积票房达到$12,151,928。[9]
上映第六周,累计票房录得1399万元。
上映第七周,累计票房录得1473万元。
2018年9月20日,累计票房冲破1500万元。

奖项及提名 编辑

《逆流大叔》入围了2018年7月于美国纽约举行的“纽约亚洲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并成为了唯一“焦点放映”电影,与及被邀请于2019年伦敦“华人视觉艺术节2019” 作欧洲首映。[10]

年度 颁奖典礼 奖项 姓名 结果
2018年 纽约亚洲电影节 主竞赛单元 《逆流大叔》 提名
YAHOO!搜寻人气大奖2018 本地电影 获奖
本地演员 吴镇宇 获奖
面包台有您共鸣颁奖典礼2018 共鸣电影市场策略 天下一电影发行有限公司 获奖
共鸣电影导演 陈咏燊 获奖
共鸣电影美术指导 张蚊 获奖
2019年 第25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 最佳男演员 潘灿良 提名
吴镇宇 提名
第2届最港电影大奖 最港男演员 提名
最港导演 陈咏燊 获奖
最港女演员 余香凝 获奖
最港电影 《逆流大叔》 提名
我最喜爱港片 获奖
第二届MOVIE6全民票选电影大奖 最佳电影 获奖
最佳男主角 吴镇宇 提名
最佳男配角 潘灿良 提名
黄德斌 提名
最佳女配角 余香凝 提名
最佳新演员 胡定欣 获奖
最佳导演 陈咏燊 获奖
新晋导演 获奖
香港电影我撑场民选大奖2019 我最撑电影大奖 《逆流大叔》 获奖
我最撑男主角 吴镇宇 获奖
我最撑男配角 黄德斌 提名
潘灿良 提名
我最撑女配角 余香凝 提名
我最撑新晋演员 胡定欣 获奖
我最撑导演 陈咏燊 获奖
第3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导演 提名
新晋导演 提名
最佳编剧 提名
最佳电影 《逆流大叔》 提名
最佳男主角 吴镇宇 提名
最佳男配角 潘灿良 提名
黄德斌 提名
最佳女配角 余香凝 提名
最佳新演员 胡定欣 提名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Rubberband 获奖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逆流之歌》Rubberband 获奖
第25届华鼎奖 中国香港最佳电影 《逆流大叔》 获奖
2021年 Asian Pop-up Cinema Audience Choice Award 获奖

参与影展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電影發展基金融資製作電影《逆流大叔》本地首映. www.info.gov.hk. [2022-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15). 
  2. ^ 《逆流大叔》吳鎮宇帶病上陣 爬龍舟爬到聲沙. 苹果日报. 2018年6月25日 [2018年6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4月26日). 
  3. ^ 電影製作融資計劃. 香港电影发展局. [2018年6月2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2). 
  4. ^ 贊助藝術中心電影院 古仔盼各方支持香港好戲. 头条日报. 2018年7月11日 [2018年7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7月14日). 
  5. ^ 【逆流大叔】吳鎮宇找胡定欣處女下海拍戲:好嘅女星都結婚生仔. 明报. 2018年6月24日. 
  6. ^ 《逆流大叔》4日破百萬無減場 同日開畫最高竟然係呢部. hk01. 2018年8月6日 [2018年8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2月3日). 
  7. ^ 周日場次減少票房反升! 口碑勁好座位表一片紅海. hk01. 2018年8月13日 [2018年8月1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0月21日). 
  8. ^ 票房繼續逆流而上 口碑非常好. 每周票房. 2018年8月20日 [2018年8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2月21日). 
  9. ^ 《逆流大叔》唯一港產片入十大 《超人特工隊2》香港暑假檔票房冠軍. 明报娱乐. 2018年9月4日 [2018年9月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9月4日). 
  10. ^ 電影《逆流大叔》入圍紐亞洲電影節競賽單元. 大公报. 2018年6月6日 [2018年6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8月17日). 
  11. ^ 第八屆香港主題電影展在北京開幕.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公告. 2019年7月18日 [2019年12月2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4月26日).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