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奏低音(英语:Basso continuo)开始于巴洛克时期的一种机动组合乐器及和声的伴奏声部,通过低音、和弦以及声乐,演奏以数字低音写成的乐谱,负责演出音乐的和声结构。

通奏低音的一种记谱法

历史 编辑

接近1600年,由佛罗伦萨卡梅拉塔英语Florentine Camerata试图复兴古希腊悲剧。当时的学者梅伊认为古希腊演剧式单旋律的,并且坚持单旋律音乐才能表达情绪。因此他们的音乐一改中世纪以来的复音音乐风格,创造出以单声歌曲英语monody,和半念半唱的宣叙调风格,并在较为激动的地方使用持续低音伴奏。[1] 进入巴洛克时期(约1600-1750年)之后,持续低音声部几乎备用用在所有音乐之中,并为音乐提供了和声骨架。Basso continuo一词经常简称为continuo,演奏持续低音声部的演奏家称为持续低音组。

数字低音的处理实现通常由演奏者完成,这在巴洛克时期的实践中有各种各样的情况。它至少需要一件可以演奏和弦的乐器,如羽管键琴、风琴、琉特琴、西尔伯琴、吉他、古簧风琴或竖琴。此外,低音区的乐器数目不拘,如大提琴、倍低音提琴、低音维奥尔琴低音管。最通行的组合,在歌剧等世俗声乐作品中是羽管键琴和大提琴,宗教音乐中是管风琴(至少现代的诠释是这样)。演奏者一般会按照乐器的家族分类来扩充编制:当编制有双簧管或其他管乐时,也加入低音管;但当编制只有弦乐组时,则只用大提琴(倍低音提琴可选)。竖琴、琉特琴等手持乐器则在17世纪初的音乐中更典型。作曲家有时指定乐器:蒙特威尔第在《奥菲欧》中要求的编制有例外的变化,田园场景以多台羽管键琴和低音小提琴伴奏,而随后的悲歌则用小型管风琴和西尔伯琴来伴奏,卡戎守护着的古簧风琴的声音。

键盘(或其他能演奏和弦的乐器)演奏家通过在记谱的低音线条之上演奏实现准备的或即兴的完整和弦,来对持续低音声部进行处理。以下描述的数字低音记谱只是一个指引,但演奏者也应运用他们的判断力来依据其他声部(尤其是主旋律声部及其中的变化音)来指引自己的演奏。经验丰富的演奏者会在自己的演奏中引用其他声部中出现的动机。这类音乐的现代修订版通常会完整写出键盘声部的音,来代替即兴。随着复古风格演奏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又具备了像巴罗克时期演奏家那样从数字标记中视奏的能力。

尽管持续低音是巴罗克时期音乐的本质结构和判别特征,但在之后继续出现在许多作品中,最多的是(但不仅限于)古典时期的宗教合唱作品。C·P·E·巴赫的d小调长笛、弦乐和持续低音协奏曲是一个例子。19世纪的持续低音应用更少,但也有如布鲁克纳、贝多芬的弥撒,另如舒伯特,有为管风琴作出的持续低音声部。

演奏方式 编辑

数字低音标示的声部,是将数字和升降号(有时是数字划上斜杠或反斜杠)记于低音线条的谱表下方,以指示应演奏低音上方的哪些音程。

乐器 编辑

低音乐器

低音乐器通常可能是大提琴贝低音提琴低音维奥尔琴巴松大管等。

低音乐器演奏者直接演奏数字谱面上的音,无视上方的阿拉伯数字。

和声乐器

和声乐器通常可能是羽管大键琴管风琴瑞勾风琴英语Regal (instrument)键盘乐器,也可能是鲁特琴吉他西奥伯琴英语Theorbo竖琴拨弦乐器

和声乐器演奏者需要根据数字低音上方的数字,结合五线谱中的音弹奏出相应的和弦,同时也要弹奏谱面上的低音。

参见 编辑

  1. ^ 杨沛仁. 音樂史與欣賞. 美乐出版社. 2001-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