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岛沙洲

沙洲類型

连岛沙洲(英语:tombolo),又称沙颈岬连岛坝,是由沉积作用形成的地形,外形与沙咀沙洲相似,但形态却是连接两处陆地的沉积地形,其中一端原是岛屿,或者两面都是岛屿。连岛沙洲形成的地方通常都是位于狭窄的海峡。海浪因受岛屿的形状以及季候风的影响,形成两股季节相反的沿岸漂移。因为水流较慢的关系,沿岸漂移便有机会把岸边的沙石堆成沙咀。随着时间的发展,两边沙咀不断延长,最后接在一起,形成连岛沙洲。而海平面上升亦可增加连岛沙洲形成的机会。

香港马屎洲附近的连岛沙洲

广义和狭义 编辑

在广义上,连岛沙洲泛指连接两处陆地的沙洲。但在狭义上,连岛沙洲两面都是岛屿。如果有一边为大陆,则称为陆连岛。这时,连岛沙洲和陆连岛则合称为沙颈岬

相关条目 编辑

著名的连岛沙洲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香港[1] 编辑

澳门 编辑

泰国 编辑

台澎金马 编辑

日本 编辑

法国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香港連島沙洲資料整理. 地质旅游发展组 Geo-tourism Development Group. [2022-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