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屿乡

中华民国金门县的乡

烈屿乡闽南语Lia̍t-sū-hiong/Lia̍t-sīr-hiong),又称小金门,位于金门本岛西南西方,居于金厦两门之间,位处于福建省东南隅的九龙江口外、厦门湾内,并包括大胆岛二胆岛、三胆岛、四胆岛、五胆岛、复兴屿猛虎屿狮屿烟屿槟榔屿等诸小岛。属中华民国金门县管辖。烈屿岛距离中国大陆厦门岛大约5公里,在战略位置上是“外岛中的外岛,前线中的前线”。

烈屿乡
Lieyu Township
烈屿空拍
烈屿空拍
烈屿乡官方图章
烈屿乡徽
烈屿乡位置图
坐标:24°25′41″N 118°14′06″E / 24.4281°N 118.235°E / 24.4281; 118.235
国家 中华民国
福建省
上级区划金门县
下级区划597
政府
 • 行政机构金门县烈屿乡公所
(立法机关:金门县烈屿乡民代表会)
 • 乡长洪若珊烈屿乡乡长列表)
面积
 • 总计16.0030 平方公里(6.1788 平方英里)
海拔15 米(49 英尺)
人口(2024年2月)(3,297户)
 • 总计12,731人
 • 排名5
 • 密度796人/平方公里(2,060人/平方英里)
时区国家标准时间UTC+08:00
邮递区号894
户政资料代码09020050
毗邻
网站http://lieyu.kinmen.gov.tw/Default.aspx

山多平地少的烈屿,总面积包含各个附属岛屿共约16.003平方公里,山峦多分布于东北方,地势东北宽而高耸,西南狭而平缓,宛若“彪顾猛虎”之势,再加上“扼制闽海,屏障金门”的地理位置,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烈屿乡共划分为五村,分别为林湖村、上岐村、西口村、黄埔村、上林村,到2023年2月,现有登记户籍人口为12,738人。

在金门烈屿乡看到的大胆、二胆岛。

历史 编辑

烈屿又被称做“小金门”,岛上的先民来自中原,从隋唐时代即来此开发繁衍。唐代闽观察使柳冕,在岛上红石山上设有牧马寨做为牧马之用,宋元两代在岛上设盐场,明代烈屿设巡检司,清代为防倭寇,立塞置。另外,南明郑成功也于1646年在岛上吴山会文武群臣,曾派乡籍俊彦林锡山驻守烈屿,以此岛作“反清复明”根据地。

人口 编辑

历史人口
年份人口±%
1981 5,408—    
1986 4,756−12.1%
1991 4,094−13.9%
1996 4,527+10.6%
2001 5,248+15.9%
2006 6,710+27.9%
2011 9,515+41.8%
2016 12,568+32.1%
2021 12,743+1.4%
来源:內政部統計月報-各鄉鎮市區人口數. 内政部.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6). 

根据金门县政府民政处统计,2023年底烈屿乡户数约3.3千户,人口约1.3万人,乡内人口最多与最少的村分别是林湖村上林村,2023年底两村人口分别为3,669人与1,563人[1]

政治 编辑

历任首长 编辑

姓名 备注
张西湖 派任
王秉垣 间接民选
林天助 区长
黎在键 间接民选
开嘉亭 派任
夏伟 派任
杨耀明 派任
李汉秋 派任
洪志成 派任
洪福田 民选1-2届
方金凭 民选第3届
洪万宗 民选第4届
林妈瑞 民选第5届
洪国正 民选6-7届
林金量 民选8-9届
洪成发 民选10-11届
洪若珊 现任

乡政组织 编辑

 
烈屿乡公所行政大楼

烈屿乡公所是烈屿乡最高层级的地方行政机关,在中华民国政府架构中为乡自治的行政机关,同时负责执行县政府及中央机关委办事项,烈屿乡的自治监督机关为金门县政府。乡长由全体乡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为四年,可连选连任一次。烈屿乡公所并置乡政会议,为乡政最高决策机构,在乡长之下,设有5课2室等7个内部单位及1个附属机关[2]

 
烈屿乡立图书馆暨烈屿乡民代表会

烈屿乡民代表会是烈屿乡的最高民意机关,代表烈屿乡全体乡民立法和监察乡政。乡民代表由公民直选选出,任期为四年,可连选连任。烈屿乡民代表会共有7位乡民代表,选区划分上为不分区,主席、副主席由7位乡民代表互选产生[3][4]

烈屿乡为金门县议会第三选区,在金门县议会19席县议员中,烈屿乡共选出2席县议员[5]

行政区 编辑

烈屿乡的行政区划辖有林湖村、上岐村、上林村、西口村、黄埔村等5个村,共计97邻,下有西路、西宅、东林、湖下、罗厝、青岐、上库、杨厝、上林、中墩、南塘、后井、前埔、湖井头、东坑、双口、下田、西吴、西方(金门话:Sai-png)、后宅、黄厝、埔头、庵顶、庵下、后头、林边等26个自然村[6]

经济 编辑

烈屿乡有一半的人口都从事农业,种植高粱小麦芋头,农产品销往金门各地,甚至是外地,高梁则是卖到金门酒厂,以一斤米的价钱收购。另一半就从事工业或是服务业,大部分的从事服务业的人都每日通勤前往大金门的金城镇或是金湖镇工作,以从事公务人员或是免税店、医院医护人员居多。烈屿乡最大的商业区位在东林村,早期因为有大量的军人在本地,东林街商店林立,一到假日人潮非常多,有如西门町,带给当地人许多收入,但随着军人越来越少,东林街不再以往的繁华,商店比以往少了一半,但东林还是烈屿乡最大的商业区,有全家便利商店7-Eleven土地银行、信用合作社、服饰店、美容院及许多杂货店等。

教育 编辑

国民中学 编辑

国民小学 编辑

医疗 编辑

目前金门医院有在烈屿乡设立分院和烈屿卫生所,烈屿乡还有一家私人诊所。但遇到重大疾病还是要送往金门本岛的金门医院,甚至还要送到台湾本岛的医院。

交通 编辑

水路船舶 编辑

金门有料罗水头商港,水头商港同时为小三通指定港口,与厦门五通码头和泉州石井码头之间有定期航线外,也亦为烈屿乡(小金门)与金门本岛每天固定航线对开的地方。 小金门的九宫码头及金门的水头码头之间每天从早到晚每半小时各有两艘渡轮来回,每次搭乘需付全票60元新台币,半票30元新台币,船只可载运机车或脚踏车等小型车辆,每次载运机车需付100元新台币(非县籍),脚踏车(非县籍)付50元新台币,小客货车(3.5吨以下)付700元新台币,大客货车(3.5吨以上)付4,000元新台币。(拥有户籍之县民,金门县政府有补助)。金门地区的居民于搭乘公共车船时,可持金门县公共车船管理处[7]发行的金门交通卡,在上下车船时于电子感应器前感应刷卡,即可免费搭乘。搭乘地区公共运输船则需另付保险费用。其交通费用由金门县议会拨款补助。

金门大桥 编辑

联络烈屿乡至金宁乡金门大桥于2011年1月9日开始动工,2022年10月30日正式通车[8] 。这座跨海大桥,将可以有效改善烈屿乡交通、水电、医疗问题,过去两岸烽火连天的年代,前线的金门实施战地政务,以致许多建设无法推动,人民生活相当不便,尤其与金门本岛一水之隔的烈屿乡,医疗等资源匮乏。

金门大桥金宁乡湖下到烈屿乡后头,全长约5.4公里,其中跨海部分约4.8公里,主桥为五塔连续的脊背桥,完工后将是全世界最长跨径的脊背桥之一。这条海上长龙,将缩短金门本岛与烈屿乡的交通距离,并带动观光的便利及地方的发展。

公车 编辑

金门大桥2022年10月30日通车,由金城至烈屿公车班次同日开通。第15路(金烈干线,由金城车站至烈屿九宫码头)、36路(山烈线,由烈屿经金城镇来往山外站)、37路(山烈线,由烈屿经金宁乡来往山外站)及国立金门高级农工职业学校学生专车,行经金门大桥,连接金门本岛。

电瓶车 编辑

烈屿上有电瓶车(类似高尔夫球车)可租借浏览全岛,在九宫码头服务中心登记,全票150元新台币。半票为金门县籍人士、身心障碍人士或持有学生证的在学学生为100元新台币。身高未满115公分孩童或65岁以上年长者免费搭乘。[9]

地方特色及著名景点 编辑

  • 风鸡:烈屿过去和金门一样同受风灾之苦,在金门本岛是以风狮爷为精神寄托,但在烈屿各村落,情况就显得相当不同。在这里,风鸡不是伫立在村口,不然就是在屋顶上。泥塑的公鸡,因身漆白色,村民遂昵称为“白鸡”或“风鸡”。相传风鸡能镇风煞、克蚁害、护古宅、保平安。
  • 北风爷:北风爷座落在烈屿西方社区与后宅村之间的道路旁,是一座黑面手持宝塔的塑像,由于北风强劲又有落山风,村民就以此塑像与“风鸡”同立,祈求镇风止煞。
  • 传统闽南聚落:传统聚落与建筑是烈屿最丰富的文化资产之一,大部分仍维持漳泉式样的传统闽南式建筑,不论是砖石材料的运用、建筑装饰的表现、或是平面的布局皆变化多端,深具独特的地方风格与丰沛的艺术生命力。另有俗称“番仔楼”的西式洋楼建筑,其中又以中西合璧的洋楼最具特色。本地宗族观念深厚,慎终追远不忘根本、重视血缘浓情的情感民风也正是最朴实最珍贵的文化资产。
  • 吴秀才厝:烈屿乡最大的古厝,即上库村的“吴秀才厝”。是清末秀才吴文长的故居。双落双护龙,门有院墙环护,占地宽广,格局宏伟。此宅创建于清道光年间,距今约有160年历史。
  • 宗祠:烈屿各地皆有宗祠,大多已有百年历史,迁徙来金门的子孙为祭祀祖先而建。宗祠建筑古朴细腻,祠堂内外有许多对联,叙述世世代代的故事,建筑装饰玲珑典雅,不落俗套。宗祠是维系家族的重地,冬至祭祖除夕要到祠堂迎神、送神,正月初一要上香祭祀,每年春分秋分也会到宗祠祭扫一番。
  • 东林海滨公园:位于东林聚落东南海滨,罗厝渔港的南边。也就是由九宫坑道顺着罗厝渔港与海岸线同行,就可来到这座海滨公园。 随着军管的解除,金门日益开放,生活不单只照顾三餐,海滨也不再是军备防卫或蚵民的谋生之处,鉴于此,在东林开发这座休闲育乐设施,使小岛人民卸下昔日武装,以轻松无压的状态过生活。由于地区游憩资源甚缺,且无大型、集中性的休憩据点,因此,塑造这座占地达三公顷的海滨公园,提升乡民生活品质。
  • 八达楼子:雄踞烈屿西宅社区前一座巍峨的城堡矗立路旁。1933年,日军突袭长城口的国军部队,为了诱敌,国军留下一班步兵死守古北口的八达楼子以掩护转进。虽然任务圆满达成,但七位战士皆壮烈成仁。为纪念这七位勇士,在1966年于西宅社区前,仿建当年八达楼子,并塑出当年其英勇姿态,以表英烈。“八达楼子”有数丈高,拱型的大门上面嵌有“古北口”漆红的大字,楼内有楼梯通往楼顶。七勇士塑像栩栩如生的英姿,正表现出烈屿的战斗精神。
  • 罗厝妈祖公园:临近九宫码头,位在罗厝后山制高点,拥有俯瞰罗厝渔港与烈屿东林滨海公园沙滩地的绝佳视野;公园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尊高耸的妈祖石像,可说是罗厝的新地标。
  • 保生大帝庙:位于上库与南塘之间的福山山坡上的保生大帝庙,于明朝嘉靖年间,毁于倭寇之乱,神像流离失所,遂为烈屿“四甲八保”于每年12月18-20日恭迎,轮值供奉。今乡人凝聚共识,海内外乡民筹募基金,于原庙现址鸠工重建,座向正东西,营造法是采用南、北式造;大殿高19米、前殿高17米、深29.5米。东西厢房加钟鼓楼左右相衬,庙宇雄伟壮观、匠新细雕、构筑宏观。其保生大帝塑像栩栩如生,竖立此圣地,不仅为烈屿乡最大庙宇,更为全县之冠,将宗教信仰与观光游憩融唯一体;实为观光客及善信前往拜拜及参观的好地方。
  • 将军堡:为民国47年10月21日,蒋经国先生偕同王昇、柯远芬二将军自水头乘成功艇抵烈屿慰勉守军,转达先总统 蒋公指示,在炮火声中与第九师师长郝柏村少将会商军机的处所,并召开作战会议,八二三炮战期间为国军重要的碉堡,金防部于民国69年整修后,定名为“将军堡”。 整座碉堡临海兴建,成L型,下层共有二十四个射口,北向可监控金门港湾,南向则可监控金烈水道海域动向。碉堡上层则视野辽阔,可协助防御大金门西海岸之海防。本据点撤防后,由金防部于民国92年2月移拨给金门国家公园管理处。
  • 国姓井:位于下田村,300余年前,郑成功率兵登陆烈屿,来到下田一带,兵马俱疲却找不到饮水,国姓爷乃挥剑指地,命士兵循剑指处拙井;不多久,果真涌出清冽甘泉,经年不竭,乡民因而尊称为“国姓井”是小金门年代最久远的古迹。
  • 烈屿湖井头战史馆:座落于湖井头村,这是一座记录了烈屿过去几场战役伤痕的史料馆。详细记录了大二胆、九三、八二三等战役中,烈屿军民勇敢抗敌的史迹,丰富完整的保留了文字和图像记录。馆外两侧墙上刻有八二三炮战实况。战史馆的设计散发出执著且坚忍的军人气息,充分诉说了烈屿的抗战精神。
  • 九宫(四维)坑道:又称四维坑道,位于烈屿东南方罗厝与九宫之间,民国五十年开挖作为人员、物资运补用,民国87年移拨金门国家公园规划整理,于90年12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馆内图文展示金门与大陆厦门相对位置、小金门赏景据点、道路动线、丰富地质景观及坑道介绍,内容简单扼要,使游客能对烈屿地区有一全面性的了解。
  • 陵水湖:宽三里、长二里,是烈屿最大的人造湖泊。湖面波光潋滟,湖畔绿茵如荫,许多鸟类栖息在此。若将过境的鸟类也算进去,来往陵水湖的鸟类可多达百余种。
  • 地雷主题馆:位于黄厝村,含括铁汉堡、勇士堡及其联络坑道,坑道长达三百五十米,坑道内设有地雷主题园区,介绍详细地雷,从地雷定义与种类、地雷历史、地雷杀伤力来源、布雷方式、地雷生产及地雷声光体验区等。走出铁汉堡至户外的排雷情境展示区,有战车碰撞地雷爆破情境展示区,仿真的雷区实境,再加上人像模拟排雷步骤实况,犹如置身排雷现场般真实,可体会国军排雷大队官兵在执行清除地雷的工作时,所经历的高风险性。
  • 海岸风光:小金门岛磬皆由花岗片麻岩构成,大部分的土地多为红土所覆盖,地势平缓。各区海岸都有被海水侵蚀的花冈片麻岩与金黄色沙滩,交错构成一幅特殊地形景观。
  • 猫公石:散布在埔头至黄厝村间绵延1公里的海岸边,是种含铁质结核块岩,颜色多呈红褐色,形状、大小丰富多样,是小金门特有的地质景观。
  • “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心战墙:金门大胆岛上面向厦门市的“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心战墙,1986年8月金防部司令赵万富上将令烈屿师长龚力少将兴建,翌年同因三七事件去职。另有一面设于二胆岛哨墙上。
  • 烈屿乡文化馆:烈屿乡公所旧址,2006年整修改建为地方文物展示馆,陈列许多列屿地方文化资产。

东岗惨案 编辑

东岗惨案是发生于1987年3月7日,中华民国国军小金门守军对无武装的越南难民船的屠杀事件。[10]

特产 编辑

注释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公告. 金门县政府民政处. [2022-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0) (中文(台湾)). 
  2. ^ 機關介紹-業務職掌. 烈屿乡公所. 2017-07-28 [2021-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2) (中文(台湾)). 
  3. ^ 機關介紹-烈嶼鄉民代表會簡介. 烈屿乡民代表会. 2017-07-27 [2021-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03) (中文(台湾)). 
  4. ^ 機關介紹-本屆代表. 烈屿乡民代表会. 2018-12-26 [2021-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02) (中文(台湾)). 
  5. ^ 金门县议会. 議員資訊. 金门县议会万维网. [2022-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7) (中文(台湾)). 
  6. ^ 發現烈嶼-烈嶼行政村. 烈屿乡公所. 2019-06-12 [2021-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4) (中文(台湾)). 
  7. ^ 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 [2016-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8-19). 
  8. ^ 金門大橋又解約 完工日延到2020年. 中央通讯社. 2016-06-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6). 
  9. ^ 歡迎光臨~金門縣觀光旅遊網. tour.kinmen.gov.tw. [2017-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26). 
  10. ^ 陈煜濬. 「金門禁止水域線」由來曝光! 退役少將憶「東崗屠殺」:人全死了. Yahoo News. 2024-02-28 [2024-02-29]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