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音

(重定向自連接音變

连音(英语:Sandhi梵语संधिsaṃdhi ,“连接”[1])是涵盖发生在语素或词的边界上的各种语音处理的一个术语(因此属于所谓的语素构词学)。例子包括跨越词的边界的声音融合,和由于临近声音或由于邻接词的文法功能而导致的声音变更。连音特别显著的出现在梵语音韵中,但是很多其他语言也有这个现象。

依据梵语发音,sandhi 要念做 /sən̪d̪ʰi/

连音的类型 编辑

  • 内连音,特指在词内语素边界上的声音变更,比如 sympathy (syn- + pathy)。
  • 外连音,指称在词边界上的声音变更,比如把 ten books 念做 [tɛm bʊks], 但不是所有英语方言中都如此。法语如果一个单词是以元音开头的,在句子中要和前面单词末尾的辅音拼在一起读。如果前面单词末尾的辅音原本不发音,连起来时要发音叫联诵,如果前面单词末尾的辅音原本就发音,则叫“连读”,英语中也有连读现象和联诵现象(如number eight会读成['nʌmbə reɪt]而非 [*nʌmbə eɪt]),但两者皆属于连音中的外连音。[来源请求]

例子 编辑

日语连浊连声音便等的连音现象。

法语中的连读现象有联诵(法语:liaison)、连音(法语:enchaînement)、元音省略(法语:élision))等。联诵的概念也被运用至其他语言上。

英式英语等元音后的r不发音的英语方言中,如果以r为词尾的单词后是以元音开首的单词,那么这个r也要发音。

朝鲜语/韩语中也有丰富的连音现象。

汉语族中有很多语言在多音节词语中会出现连读变调的现象,如普通话(国语)、闽南话吴语等。部分语言如闽东语等更同时有连读辅音音变。

相关连结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the pronunciation of the word "sandhi" is rather diverse among English speakers. In Sanskrit it is pronounced sən̪d̪ʱi. English pronunciations include /ˈsʌndi/ (identical with "Sunday" for some British English speakers), /ˈsændi/ (like the first name "Sandy"), and /ˈsɑːndi/.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