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自由主义

社会自由主义(英语:social liberalism),又称新政自由主义(英语:New Deal liberalism)、现代自由主义(英语:modern liberalism)、左翼自由主义(德语:Linksliberalismus)或福利自由主义(英语:welfare liberalism)是一种偏向社会公平及经济干预的自由主义,接近社会民主主义进步主义,其学说在经济上采取凯恩斯主义的消费经济学,强调政府干预市场经济;社会哲学上它看重公平多于效率,主张发展福利主义和社会规划。社会自由主义总是与福利国家相联系。

历史 编辑

在英国,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一群被称为“社会自由主义者”的思想家提出反对自由放任的古典自由主义的主张,主张国家干预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将个人自由视为只​​有在有利的社会环境下才能实现的自由,属于中间派中间偏左的政治思想。在罗斯福新政之后,其新政思想结合更早以前的带社会主义色彩的自由主义,在后来体系化后,即成为社会自由主义。二战后社会自由主义运动常与和工人阶级、工会运动联系在一起,代表人物是托马斯·希尔·格林

主张 编辑

  • 作为自由主义的一个分支,社会自由主义主张社会必须保护所有公民自由和机会。
  • 社会自由主义者主张自由市场福利主义并行,即在自由的市场竞争的前提下,政府进行适当的干预与监督。社会自由主义者主张的是对最低工资和标凖工作时间的立法、自由组织工会权利、失业与健康保险,为所有人改善并提供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等。
  • 在此过程中,它接受一些经济事务上的限制,例如与经济垄断和监管机构作斗争的反托拉斯法或旨在确保所有人的经济机会的最低工资法。它还期望合法政府在税收的支持下提供基本水平的福利、工作、健康和教育,目的是使人们的才能得到最好的利用,除了捍卫公共利益之外,还能够防止革命
  • 社会自由主义既拒绝了最极端的资本主义形式,又拒绝了社会主义流派的革命分子,而是强调所谓的“积极自由”,试图通过政府管制来增强社会中穷人和弱势社群的“积极自由”。
  • 支持具国际主义色彩的外交政策,以保护及推广人权,并支持有效的多边主义及国际合作。
  • 赞成现世主义和开放社会政策,虽然在这方面程度不尽相同,但皆支持LGBT权利性别平等和女性自主生育权,部分容许供消遣用的药物如大麻等,但或会因为政治上的考量而反对。
  • 支持移民多元文化政策,消除种族歧视,以及订立严格的环境保护的法规。[1]

政党 编辑

欧洲 编辑

在欧洲的社会自由主义绝大多数是中小型中间偏左中间派政党。曾和议会多数党合作的例子包括英国的自由民主党,荷兰的民主66和丹麦社会自由党。在欧洲大陆政治中,社会自由主义被纳入欧洲议会的“复兴欧洲”组织,这是议会中的第三大组织。

美国 编辑

在美国,社会自由主义一词用于将其与古典自由主义自由放任主义区别开来,其中古典自由主义影响美国早期一百多年的政治和经济思想,直到经济大萧条罗斯福新政,社会自由主义才逐渐发挥影响力,并成为民主党的主流。自巴拉克·奥巴马就任总统后社会自由主义在美国的影响力达到巅峰,以前任民主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为首的国会议员,全力支持包括“健保改革”、“移民改革”等议案,同时他们也支持“开放”的社会政策。[2]

加拿大 编辑

加拿大自由党推崇社会自由主义,其中以拥护个人自由、包容的多元价值观,乐于接收移民和推动社区种族共融,扩大征收碳税范围、加速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等,以及实现《巴黎协议》减排目标是该党的政策。[3]

参见 编辑

注解 编辑

^ 注解1:由于中文里的新自由主义主要指自由市场经济的neoliberalism,因此本文采用使用频率第二的“社会自由主义”来称呼此处所称之new liberalism。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ocial liberalism. Wikia. [2020-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5) (英语). 
  2. ^ 張鐵志:美國民主黨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端传媒. [2020年].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5) (中文(繁体)). 
  3. ^ 加拿大2019聯邦大選 主要政黨政策比較. 大纪元. [2020-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5) (中文(繁体)).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