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越节希伯来语פסח‎)是犹太教节日之一。逾越节是为了纪念耶和华降临十灾的最后一灾越过以色列人的房屋,杀死埃及一切头胎生物的同时还杀死埃及人的长子,用以催促并警告一直心硬的法老,释放为奴的以色列人离开埃及,还他们自由的故事。

第一个逾越节 编辑

妥拉》中《出埃及记》的第12章25-27节中写道,逾越节行的礼是献给耶和华逾越节的祭:当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时候,耶和华击杀埃及人,越过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以色列人各家。

以色列人在埃及时,受到埃及人的苦役;上主选召摩西,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脱离奴役的身份,前往上主应许的迦南美地。《妥拉》中《出埃及记》的第12章记载着:

现代的逾越节 编辑

 
Seder的陈设

目前逾越节的庆祝方式,是由圣殿第二度被毁开始的。由于圣殿被毁(到公元135年,犹太人甚至被逐出巴勒斯坦),到耶路撒冷过节变成了一句流于形式的话,直到1967年,而羊肉亦变成了羊骨。

现代节期的变化 编辑

现代犹太教逾越节庆祝的时间与古代的不尽相同。

现代犹太人的历法是以19年为周期,固定每个月的长短和置闰时机。而古代犹太人的历法则是按照天文观测,当耶路撒冷出现新月的那一天作为一个月的第一天。中东地区的传统历法以日落作为每一日的开始,而新月跟随着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在日落后不久落下。这样古代的以色列人在春分前后,观测到耶路撒冷出现新月的那天,就是尼散月一日的开始。从这天向后数14日就是逾越节。而现代的固定历法会产生18至30小时、甚至一整个月的误差。

除此之外,一种说法是耶稣在尼散月14日守逾越节。这个“偏差”可能来自于对希伯来历法的误解[1]。与希伯来历每日开始于日落不同,现代一般的习惯是每日开始于子夜。因此虽然当耶稣在尼散月14日的日落后与门徒进晚餐时已经是尼散月15日了;但是按照后世的习惯,尼散月14日还未结束。在尼散月14日过耶稣受难日及以此计算复活节的基督教派被称为守十四日派

补过逾越节 编辑

以珥月十四日(宗教历的二月,即西历4月至5月期间)是补过逾越节。是特别为那些在上月因不洁或远行不能参加逾越节的人而设的。

补过逾越节的起因记载于《民数记第9章第1-14节。当时有些人因接触了死尸而不洁,不能守逾越节。他们来到摩西和亚伦面前,提出他们因为不洁而不能在所定的日期守节,要求给他们另一次机会。耶和华因此让他们在一个月后补过逾越节。

基督教与逾越节 编辑

耶稣受难前,最后的晚餐就是耶稣门徒共进逾越节晚餐,根据犹太人对一天的定义起于日落,终于第二天日落的方法,耶稣在当年逾越节的这天(星期四日落至星期五日落)死去的。

一般教会的做法与犹太教还有不同,大部分教会认为耶稣是在星期五(安息日前一天)被杀害的,所以他们的“逾越节”纪念,又称耶稣受难纪念一定是在圣周中的星期五举行,称为圣周五,而耶稣是在周日(耶和华创造天地的第一日)复活,复活节与逾越节同期举行。但是由于不可能每年逾越节正好是星期五,所以大部分教会的庆祝节日很少和犹太人的节日吻合。

旧约的逾越节与新约的不同,耶稣在新约逾越节中以自己的血立新约(《路加福音第22章第20节),并说明要记念这日。在《约翰福音第6章第53-54节中,耶稣说明只有“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现时的基督教教会会有圣餐仪式,不过不会遵守圣餐仪式岀处的逾越节。

出埃及记第12章第10-14节,逾越节被定为耶和华百姓的“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不过基督徒并没有遵守逾越节的定例。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hy Is Passover on Nissan 15, Not Nissan 14?. [2021-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