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喀尔战役
第二次世界大战非洲战役的一部分
日期1940年9月23日-25日
地点
结果 维希法国获胜
参战方
英国 英国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
法国 自由法国
法国 法兰西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英国 约翰·康宁汉英语John H. D. Cunningham
法国 夏尔·戴高乐
法国 皮埃尔·弗朗索瓦·波瓦松法语Pierre Boisson
兵力
2艘主力舰
1艘航空母舰
5艘巡洋舰
10艘驱逐舰
1艘主力舰
2艘巡洋舰
4艘驱逐舰
海岸炮台
伤亡与损失
2艘主力舰
2艘巡洋舰受损
1艘驱逐舰沉没
2艘潜水艇沉没

达喀尔战役,较常为人知的名称是威吓行动(Operation Menace),于1940年9月盟军发动的一场不成功行动,其目的是为了要夺取维希法国控制的法属西非(今日的塞内加尔达喀尔的控制权,由夏尔·戴高乐率领自由法国军队发动进攻。最后的结果是以盟军的撤退结束。

起因 编辑

1940年6月,法国和德国签订了停战协定之后,法国殖民地展示出既混乱又各种各样的忠诚。其中一些部分,像是法属喀麦隆法属赤道非洲,加入自由法国阵营,但是其他地区,例如法属北非法属西非叙利亚法属印度支那,都仍在维希法国的控制之下。在地中海的法国舰队能抵抗英国的皇家海军,迫使其无法前往北海和大西洋对抗德国军舰。法国舰队也许会落入德国控制,于是英国在米尔斯克比尔突击了法国舰队。当英国消灭了一个潜在的威胁后,他们的行动鼓励了什么都没有做的部队加入自由法国。

 
达喀尔中,格雷海岛上的法国沿海炮台

戴高乐相信他可以说服维希法国在达喀尔的军队加入盟军的原因有很多。在维希法国殖民地的转边投靠不仅具有政治效果,而且实用好处:原先黄金储存在法兰西银行波兰流亡政府后来是存放在达喀尔;另外在军事上,达喀尔港在护航行动的任务上,比原先盟军在非洲狮子山自由城的基地来的更好。

 
1940年9月,戴高乐将军和爱得华·史匹尔斯(Edward Spears)将军在前往达喀尔的途中视察军队。

因此,盟军决定派遣一艘航空母舰皇家方舟号、两艘战列舰巴汉姆号决心号、五艘巡洋舰和十艘驱逐舰前往达喀尔。另外又派了一些运兵船运送8,000人的队伍。他们首先尝试与维希法国总督谈判,但是如果谈判破裂,进攻城市将是首选。

维希法国军队当时在达喀尔的战列舰群是由尚未完成的黎塞留号带领的,那是其中最先进的法国军舰。她于6月18日,在德军抵达之前离开了布雷斯特港。当时的黎塞留号只大约完成了95%。在维希政权创立之前,英国航空母舰竞技神号,仍在达喀尔受法国军队的指挥。一旦维希法国拥有其控制权,对盟军来说将是大灾难。然而, 竞技神号及时驶出了港口但仍有待观察,后来更有澳洲重巡洋舰澳大利亚号的加入保护。从竞技神号上起飞的飞机不断的攻击黎塞留号,并击中她一次鱼雷。法国船舰抛锚无法动弹,但其仍然有能力当作浮在水上炮台。三艘维希潜水艇和几艘小船也在达喀尔。几天前,三艘巡洋舰(葛罗利号乔治·雷古斯号和蒙特卡姆号)和三艘驱逐舰从法国南部的土伦出发相达喀尔的方向赶来。由于葛罗利号机械故障等问题,船队被拖延了前进速度,葛罗利号还在卡萨布兰加附近被澳大利亚号拦截。另外两艘巡洋舰和驱逐舰从盟军的巡洋舰逃脱并安全地到达了达喀尔。

战斗 编辑

 
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和一些剑鱼式鱼雷轰炸机

9月23日,海军航空兵部队在达喀尔投下宣传传单。自由法国飞机尝试登陆机场,但是机上人员却立刻被俘虏。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和戴高乐乘坐的一艘小船进入了港口,但是他们惨遭炮击。10:00,澳大利亚号给了想离开港口的维希法国军舰鸣笛警告。当那些战列舰返回港口时,沿海炮台开始对澳大利亚号炮击。这导致了战列舰、巡洋舰和岸上炮台之间的交火。下午澳大利亚号截击了维希驱逐舰L' Audacieux并迫使其退入港口内。

接着在下午,自由法国军队尝试登陆到卢夫斯奎的岸上,以便到达喀尔的东北。

在接下来的二天,盟军的舰队仍持续地攻击沿海炮台,但维希法国依然继续坚守着。在交战期间,两艘维希法国的潜水艇(AjaxPersée)被击沉,并有一艘驱逐舰受损。盟军的舰队也受到了严重的损伤:“决心”号英语HMS Resolution (09)Béveziers法语Bévéziers (Q179)击伤,以及“巴汉姆”英语HMS Barham (04)号战列舰被黎塞留号所发射的380mm的炮弹击中。另外也有二艘巡洋舰受损。

最后,盟军终于让步了,把达喀尔和法属西非留在维希法国的手中。

后续影响 编辑

盟军的失败主要是政治因素。戴高乐相信他能在达喀尔说服维希法国投靠到他这边,但是实际情形的结果却不是戴高乐所希望的,并降低他在盟军之中的地位。即使他在二个月后的加蓬战役获胜,也无法完全弥补这次的错误。

双方战斗序列 编辑

盟军 编辑

 
巴汉姆号战列舰

维希法军 编辑

 
法国巡洋舰乔治·雷古斯号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