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藤基信(1532年—1585年)为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武将,伊达氏辉宗时代的首席家臣,号不入斋,子远藤宗信

远藤基信
时代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出生日期天文元年(1532年
逝世日期天正13年(1585年
逝世地点伊达辉宗墓旁
假名えんどう もとのぶ
罗马字Endō Motonobu
主君中野宗时伊达辉宗
氏族远藤氏
宗信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遠藤基信
假名えんどう もとのぶ
平文式罗马字Endō Motonobu

生平 编辑

根据“伊达世臣家谱”记载,基信为陆奥国信夫郡(现在的福岛市八丁目城西光寺住持之子,少时周游各国,之后来到米泽城,而仕官于伊达氏。起初为中野宗时家臣,宗时在晴宗辉宗父子相争时欲举兵支持晴宗,基信发现宗时此举后,向辉宗密告。事后,辉宗原欲大幅追究牵连此事的家臣,但基信力谏辉宗从轻发落,以免家臣团的分化。此后因出色的才能得到辉宗赏识,拔擢为家中宿老,领有1500石俸禄。

基信具有出色的外交手腕,与织田信长德川家康北条氏照柴田胜家等人频繁书信往来,进行交涉,而后来成为政宗军师的名将片仓景纲也是由他所推举。基信曾进言辉宗积极和信长建立友好关系,于是辉宗便时常赠与信长名产。换而言之,远藤基信就是伊达辉宗当政时期、伊达氏家臣团的领袖。天正13年(1585年)、辉宗遭畠山义继(二本松义继)挟持而导致死亡(死因有多种说法)。待辉宗亡故后13日所办的法会结束,基信在旧主墓前自刃殉死。墓所位于山形县高富町资福寺迹,邻近辉宗之墓。

相关作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