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仓景纲(1557年—1615年12月4日)是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前期的武将。伊达氏家臣。伊达政宗的近习,后来担任军师仙台藩片仓氏初代,通称“小十郎”为片仓世袭的当家名称。父亲是置赐郡日语置賜郡永井庄八幡神社(今成岛八幡神社日语成島八幡神社)的神职片仓景重。

片仓 景纲
片仓景纲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前期
出生日期弘治3年(1557年)
逝世日期元和元年10月14日(1615年12月4日)
别名小十郎、备中守(通称)
戒名杰山常英大禅定门
墓所宫城县白石市杰山寺
朝廷官位备中守从五位下
主君伊达辉宗政宗
陆奥国仙台藩
氏族片仓氏
父母父:片仓景重(置赐郡永井庄八幡神社神职
母:本泽真直的女儿
兄弟兄:重继(异母兄)
姐妹姐:某(异母姐)、喜多(异父姐)
正室矢内重定的女儿
侧室上原五兵卫的女儿
重长、友纲、行纲
某、于左妇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片倉 景綱
假名かたくら かげつな
平文式罗马字Katakura Kagetsuna

异父同母的姐姐喜多是政宗的乳母。而鬼庭纲元(喜多同父异母的弟弟)是义理上的兄长。

生涯 编辑

弘治3年(1557年)出生,为家中次男。年幼时,双亲相继死去,由姐姐喜多代母职养育他,不久后,以养子身份被送到亲戚藤田家中,不过因为藤田家中诞下男子,遂回到喜多身边,两人再次一起生活。喜多精通文武两道,又喜好兵书,景纲自小也受其熏陶。

永禄10年(1567年),主君伊达辉宗诞下嫡子政宗后,姐姐喜多被任命为政宗的乳母天正初年期间,伊达家城下的米泽发生大火,此时景纲的活跃得到承认,于是始以小姓的身份服侍辉宗。天正3年(1575年),受远藤基信推荐,景纲成为政宗的近侍。

此后,参与天正13年(1585年)的人取桥之战、天正16年(1588年)的郡山合战日语郡山合戦、天正17年(1589年)的折上原之战、天正18年(1590年)的小田原征伐文禄2年(1593年)的文禄庆长之役庆长5年(1600年)的关原之战等大部分政宗参与的主要战役,数度化解主家的危机。其中,在小田原征伐之际,建议政宗应加入丰臣秀吉一方参战,令政宗因此决定前往小田原参战。

此外还被任命为城代,曾担任安达郡二本松城的在番、信夫郡日语信夫郡大森城日语大森城城主,在奥州仕置后,被任命为佐沼城日语佐沼城城主、亘理城日语亘理城城主等。亦担当伊达氏对外交渉的取次(类似代理人的角色),政宗发出的外交文书中,多数还会附上景纲的副状。

关原之战后的庆长7年(1602年),主君政宗成为仙台藩主后,虽然德川幕府颁布一国一城令,但片仓家被允许破例成为白石城1万3千石的城主,但因为生病,于是景纲在亘理领内的神宫寺村疗养,庆长10年(1605年)春天,移至白石城。

庆长19年(1614年)开始的大坂之阵时发病,无法跟随政宗参战,于是命令儿子重长代他参战。元和元年(1615年)病逝,享年59岁。家督由儿子重长(重纲)继承。

人物 编辑

  • 在伊达家中,与“武之伊达成实”(武の伊達成実)并称,被称为“智之片仓景纲”(智の片倉景綱)。一说指擅长剑术,亦曾担任政宗年幼时的剑术指导等,因此被认为是智勇兼备的武将。另外据说亦是相当厉害的吹笛高手。
  • 在内政、战时亦有谋略,以优秀的计策支持政宗,政宗亦多数会直接采纳。
  • 在妻子怀了重长时,据说因为忌惮当时主君政宗还没有子嗣,所以企图杀害自己的儿子,不过后来因为政宗极力反对景纲并极力说服而无事。
  • 才能连当时的天下人关白丰臣秀吉都有着极高评价。在奥州仕置时,秀吉希望景纲成为自己的直臣,于是打算立景纲为三春藩5万石大名,不过景纲因为只想做伊达家臣贯彻对政宗的忠义而辞退。
  • 晩年非常肥胖。根据‘伊达家世臣家谱’记载,在庆长7年(1602年),政宗因为“年长后肥胖的身体已经不适合重型铠甲吧”(年を取って太ったその体では重い鎧は身に合わないであろう)而下赐较轻的铠甲。从症状推测,被认为是患了糖尿病
  • 死后,据说有6名家臣为其殉死

逸话  编辑

  • 政宗人取桥之战中,因为过于深入追击敌兵,反遭敌兵包围。这时片仓以“我就是大将伊达政宗,政宗在此,来取我首级。”(やあやあ殊勝なり、政宗ここに後見致す)以自己是伊达政宗来骗取敌兵的攻击,以此拯救政宗。
  • 政宗在小时候因为天花使得右眼失去视力,病后患病的眼球却从眼窝突出,这样的丑貌使得政宗有着大大的卑劣感和沉默的性格。景纲为了导正政宗的性格,于是将政宗拉到侍医所在的房间,亲手抱住政宗的头,并以短刀一口气挑出政宗的右眼球。此后,政宗从阴暗的性格,转变成有活力并且精进于文武两道的少年。
  • 在其他逸话中,担任剑术指南时向政宗问道“在战场中,如果右眼被找到的话,怎么办”(戦場でその右眼をつかまれたらどうする),此时政宗拔出胁差并刺入右眼中,命令景纲把其挑出。
  • 在政宗所写的信中,有简略固有名词的习惯(例如把田村写为“田”、相马写为“相”等),给景纲的信中亦简写成“片小”(かた小)。当景纲把家督让给儿子重长后,重长亦继承了“小十郎”之名,而政宗给重长的信中,把他的名字简写成“片备”(かた備)(片仓备中守的简写)。
  • 庆长5年(1600年),政宗要在相马领地留宿,在此的前日,迎接政宗的景纲率领7百至8百士兵进入现今南相马市鹿岛区日语鹿島区,并在该地留宿。此时景纲与相马盛胤的付家老加藤左近会谈,希望可以劝导政宗加入德川一方,左近对此答应。(‘奥相茶话记’)
  • 庆长5年(1600年),当越后上杉氏侵入最上氏领内时,最上家向政宗求援,片仓进言“不用马上去救援,趁他们两军交战,达到最疲劳的阶段时攻入,则一定能消灭上杉军”(すぐに救援には赴かず、両軍入り乱れ、疲労が極みに達した段階で攻め入り、上杉勢を完膚なきまで叩くべし)。从作战方面来看相当合理,但这时政宗因为担心住在山形城的母亲保春院的安全,于是退回了这套战略。
  • 片仓家直到明治时代为止,11代都管治白石之地。现今白石市的市章“黑钓钟”,是景纲的姐姐喜多决定使用的旗指物纹章。在仙台藩中,片仓氏的家格是御一家,庆安4年(1651年)12月1日,在儿子重长时期被列入。

肖像画 编辑

景纲在生前或死后亦没有立即制作肖像或肖像画。最旧的肖像画已经是在明治时代所画、被收藏于仙台市博物馆中的画。关于景纲所着用的甲胄,因为在画下肖像时,已经没有现存的实物,因此是想像出来的。

登场作品 编辑

小说
影视剧
漫画
游戏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