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藤盛数(日语:遠藤盛数えんどう もりかず Endō Morikazu,—1562年11月10日)是日本战国时代武将,美浓国首任八幡城主,通称六左卫门,远藤胤好的次子,长子是远藤庆隆,女儿是山内一丰正室见性院日语見性院 (山内一豊室),妻子是东常庆之女。

远藤 盛数
时代战国时代
逝世日期永禄5年10月14日(1562年11月10日)
逝世地点美浓国井之口(现岐阜县岐阜市内)
假名えんどう もりかず
罗马字Endō Morikazu
别名六左卫门
主君斋藤义龙斋藤龙兴
氏族美浓远藤氏日语遠藤氏
父母父:远藤胤好
养父东常庆婿养子
兄弟远藤胤缘
正室东常庆之女
远藤庆隆
远藤庆胤
远藤庆直
见性院日语見性院 (山内一豊室)山内一丰正室)

生涯 编辑

出身自美浓国郡上郡日语郡上郡(现岐阜县郡上市)支配者东氏日语東氏一族的盛数是木越城主远藤胤缘之弟。

天文9年(1540年),胤缘之孙(远藤胤重之子)和田五郎左卫门以小多良乡和田会津(现岐阜县郡上市内)为据点坐大,宗家当主篠胁城日语篠脇城东常庆认为受到威胁,盛数便与其兄胤缘(胤重之父)一同暗杀五郎左卫门[1]

同年8月,越前朝仓义景进攻郡上,盛数听从兄长胤缘与宗家的常庆,决意迎战,朝仓军在9月3日攻击篠胁城期间,盛数便率兵从背后突击并且重创朝仓军[2]

天文21年(1552年),常庆唯恐东氏一族福野城主河合七郎的势力坐大,盛数便奉命突袭福野城并且消灭七郎一族。其后,原本与兄长一同居住于木越城的盛数,获得七郎的领地下川筋(现郡上市美并町),及后建造了鹤尾山城[3]

由于常庆之子东常尧恶贯满盈,因此盛数后来入赘于东氏成为其养子,并且在弘治年间继承家督之位[4]。另一方面,原本也计划常尧会迎娶胤缘之女,但是胤缘认为常尧品性不佳而未有同意,改为将女儿许配给畑佐六郎右卫门。对此感到愤怒的常尧在永禄2年(1559年)8月1日胤缘造访东殿山城日语東殿山城期间,命家臣长瀬内膳以铁炮将其射杀[5]。本来就计划取代宗家之位的盛数得悉此事后,以吊吊兄长为由,召集郡内众人在8月14日出阵。另一说法则是盛数得到飞驒三木赖纲的支援,并且在八幡山山顶布阵,经历约10日的攻防战后,盛数最终攻下东殿山城,成功消灭常庆势力[6]。后来盛数在八幡山上建立八幡城[7]

胤缘之子远藤胤俊继承木越城主后,盛数将所领与其平分,后来两家统称“两远藤”[8]。两远藤后来臣服于稻叶山城斋藤龙兴,永禄4年(1561年)织田信长进攻西浓日语西濃,盛数与关城日语関城 (美濃国)长井道利联手,在森部(现安八郡安八町)抵挡织田氏。翌年10月14日(1562年11月10日),盛数在井之口(现岐阜市内)死去,家督之位由其子后来成为郡上藩日语郡上藩首任藩主的远藤庆隆[9]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太田成和. 東常慶. 郡上八幡町史 上巻. 八幡町役场. 1960: 173 – 174. 
  2. ^ 太田成和. 朝倉勢の郡上侵攻. 郡上八幡町史 上巻. 八幡町役场. 1960: 175 – 177. 
  3. ^ 太田成和. 河合氏討伐. 郡上八幡町史 上巻. 八幡町役场. 1960: 178 – 179. 
  4. ^ 金子贞二. 東氏の衰退. 明宝村史 通史编上巻. 明宝村. 1993: 233. 
  5. ^ 美并村教育委员会. 東殿山の戦い. 美並村史 通史编上巻. 美并村. 1981: 201 – 203. 
  6. ^ 太田成和. 東殿山の決戦. 郡上八幡町史 上巻. 八幡町役场. 1960: 179 – 180. 
  7. ^ 太田成和. 八幡城の創建. 郡上八幡町史 上巻. 八幡町役场. 1960: 183. 
  8. ^ 白鸟町教育委员会. 遠藤盛数と八幡城. 白鳥町史 通史编 上巻. 白鸟町. 1976: 209. 
  9. ^ 太田成和. 遠藤盛数. 郡上八幡町史 上巻. 八幡町役场. 1960: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