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常庆(日语:東常慶とう つねよし Tō Tsuneyoshi,—1559年9月15日)是日本战国时代武将,郡上郡日语郡上郡篠胁城日语篠脇城主,东元胤之子(东常缘日语東常縁之孙),最初自称野田左近大夫,后来承袭东氏日语東氏之名,成为下野守,子女是东常尧和远藤盛数正室(后来成为长井道利正室)。

东 常庆
时代战国时代
逝世日期永禄2年农历8月24日(1559年9月15日)
逝世地点飞驒东殿山城日语東殿山城(现岐阜县郡上市八幡町鸟谷)
假名とう つねよし
罗马字Tō Tsuneyoshi
改名野田左近大夫
朝廷官位下野守
氏族东氏日语東氏
父母父:东元胤
东常尧
远藤盛数正室(后来成为长井道利正室)
养子远藤盛数婿养子

生涯 编辑

身为东氏宗家的常庆,恐怕东氏支流远藤氏日语遠藤氏的远藤胤重之子和田五郎左卫门以小多良乡和田会津(现岐阜县郡上市内)为据点坐大,对东氏宗家造成威胁,他决定在天文9年(1540年)与木腰城主胤重之父远藤胤缘和其弟远藤盛数合谋,以讨论修筑篠胁城一事为由诱骗五郎左卫门并且将其杀害。得知此事的和田氏一族召开会议计划报复,但是在会议未得出共识前,已经遭到常庆领兵突袭而灭亡,随后常庆将小多良赐给远藤善兵卫[1]

天文9年(1540年)8月25日,越前朝仓义景率军攻入领内,并且强行要求常庆的女婿石彻白村(现郡上市白鸟町)的石彻白源三郎替朝仓军带路,虽然源三郎被逼替其带路,但同时也派弟弟石彻白兵库快马通知常庆。在胤缘和盛数兄弟的进言下,常庆巩固篠胁城的院御,决心一战。9月3日,朝仓军发动攻势,但是受制于东军从放射状的竖堀处投下巨石而退兵,然而城池本身也受到相当大的损害。翌年,城池在尚未修复的情况下,朝仓军再次攻向郡上,常庆拜托位于大岛(现郡上市白鸟町)的安养寺支援,安养寺随即集合1,000名信徒,并且在美浓和越前之间的油坂峠日语油坂峠布阵,最终仅安养寺军已经成功击退朝仓军[2]。其后,常庆放弃修复篠胁城,改为兴建一座便于保卫郡上的城池,最终在气良庄赤谷(现郡上市内)建成东殿山城日语東殿山城,由常庆之子东常尧防守备[3]

天文10年(1541年),阿千叶城(现郡上市大和町)主鹫见贞保谋反,常庆便率兵讨伐,最终逼使贞保自杀,从古代开始便盘据于郡上北部的鹫见氏日语鷲見氏就此灭亡[4]

天文21年(1552年),常庆对于同为东氏一族的福野城(现郡上市美并町)主河合七郎在下川筋扩张势力感到不安,因此便命盛数前往讨伐,最终盛数成功消灭河合氏势力,并且获赏赐下川筋作为领地,兴建了鹤雄山城[5]

由于常庆之子常尧恶贯满盈,因此他让盛数入赘于东氏成为自己的养子,并且在弘治年间将家督之位让给盛数[6]。另一方面,原本也计划常尧会迎娶胤缘之女,但是胤缘认为常尧品性不佳而未有同意,改为将女儿许配给畑佐六郎右卫门。对此感到愤怒的常尧在永禄2年(1559年)8月1日胤缘造访东殿山城期间,命家臣长瀬内膳以铁炮将其射杀[7]。本来就计划取代宗家之位的盛数得悉此事后,以吊吊兄长为由,召集郡内众人在8月14日出阵。另一说法则是盛数得到飞驒三木赖纲的支援,并且在八幡山山顶布阵,与常庆和常尧在吉田川日语吉田川 (郡上市)对峙。经历连场攻防战,盛数军在8月24日攻下东殿山城,常庆战死[8]。另一说法则是,按北辰寺日语北辰寺 (郡上市)(现郡上市美并町)的牌位可知,常庆在盛数协助下寄身于北辰寺,及至永禄4年(1561年)8月24日才死去,但是这种说法被指是后世利用远藤氏权威而创作出来而已[7]

其后,常庆之子常尧虽然逃脱,并且继续反抗,但是在天正13年11月29日(1586年1月18日)发生天正地震,常尧死于飞驒归云城日语帰雲城的倒塌中[9]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太田成和. 東常慶. 郡上八幡町史 上巻. 八幡町役场. 1960: 173 – 174. 
  2. ^ 太田成和. 朝倉勢の郡上侵攻. 郡上八幡町史 上巻. 八幡町役场. 1960: 175 – 177. 
  3. ^ 太田成和. 東殿山城. 郡上八幡町史 上巻. 八幡町役场. 1960: 177 – 178. 
  4. ^ 太田成和. 滅び去った鷲見氏. 郡上八幡町史 上巻. 八幡町役场. 1960: 177. 
  5. ^ 太田成和. 河合氏討伐. 郡上八幡町史 上巻. 八幡町役场. 1960: 178 – 179. 
  6. ^ 金子贞二. 東氏の衰退. 明宝村史 通史编上巻. 明宝村. 1993: 233. 
  7. ^ 7.0 7.1 美并村教育委员会. 東殿山の戦い. 美並村史 通史编上巻. 美并村. 1981: 201 – 203. 
  8. ^ 太田成和. 東殿山の決戦. 郡上八幡町史 上巻. 八幡町役场. 1960: 179 – 180. 
  9. ^ 太田成和. 東氏を倒した遠藤氏. 郡上八幡町史 上巻. 八幡町役场. 1960: 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