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仓义景(日语:朝倉 義景あさくら よしかげ Asakura Yoshikage */?,1533年10月12日—1573年9月16日、天文2年9月24日天正元年8月16日)为日本战国时期的大名,越前朝仓家的末代大名。原名“延景”。幼名长夜叉。

朝仓义景
朝仓义景
朝仓义景
时代战国时代
出生日期天文2年9月24日(1533年10月12日)
出生地点越前国
逝世日期天正元年8月20日(1573年9月16日)
逝世地点越前国
改名长夜叉(幼名)、延景、义景
别名孙次郎(通称)
戒名松云院殿太球宗光大居士
墓所福井県福井市一乘谷
福井県大野市泉町一乘寺(义景公园)
朝廷官位从四位下左卫门督
幕府职位室町幕府:越前国守护职
氏族日下部姓朝仓氏
父母父:朝仓孝景(宗淳孝景)、 母:高徳院(広徳院)
正室细川晴元之女 継室:近卫稙家之女
侧室小宰相((足利)鞍谷嗣知之女)、小少将(斎藤兵部少辅之女)等等
阿君丸、爱王丸、四葩(本愿寺教如婚约)、娘(出家)、まつ(胜兴寺顕幸室)、山浦景国室(上杉景胜养女)、信景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朝倉 義景
假名あさくら よしかげ
平文式罗马字Asakura Yoshikage

朝仓义景是朝仓孝景的长子,在老年得子的父亲的溺爱中长大。1548年父亲死后成为朝仓家的第十一代家督。后来加盟了信长包围网,不过织田信长将对抗势力一一瓦解。随着包围网的瓦解,1573年末信长入侵越前,朝仓军节节败退,义景最终被打算归顺信长的从兄弟朝仓景镜逼迫自尽。

经历 编辑

继承家督 编辑

1533年(天文2年)9月24日出生。是第十代当主朝仓孝景唯一的儿子。幼名长夜叉。1548年父亲死后由义景继承家督,改名为延景。该年与细川晴元之女进行婚姻。1552年(天文21年)6月16日,获幕府将军足利义辉授予义字下,改名为义景。由于年轻的关系,在1555年(弘治元年)前,政务及军事由朝仓宗滴负责,宗滴死后,义景亲自掌管政务。1559年11月9日,叙从四位下。

1565年足利义辉被松永久秀等人指使刺杀,义辉之弟足利义昭(义秋)前往越前一乘谷寻求保护,但是义景对于上京表现反应冷淡。义昭离开越前了前往美浓乞求信长的帮助。1567年堀江景忠借助一向一揆背叛朝仓义景。朝仓军在加贺与一揆势力交战。义景命令鱼住景固山崎吉家攻击堀江家,最后双方和解,景忠逃往能登国。1568年(永禄11年)介入若狭国武田的内乱,以保护武田元明为由将元明监禁在一乘谷中。其中义景将政务交由朝仓景镜朝仓景健等人负责。

参加信长包围网 编辑

1568年信长成功帮助义昭回返京都信长以将军名义两度命令义景上京,但义景拒绝,于是与信长对立。1570年信长家康的联军杀了过来,攻陷支城手筒山城金崎城,一乘谷陷入危机,在此时浅井家背叛信长,结果信长逃离京都(金崎之战)。

同年6月,双方在姊川交战(姊川之战)朝仓军的总大将是景健,朝仓军队与德川军的榊原康政交战大败。

9月,当信长出兵摄津攻打三好三人众石山本愿寺时(野田·福岛之战)义景亲自出阵进攻近江坂本城。信长的弟弟织田信治及家臣森可成战死(志贺之阵)。不久信长返回近江,义景在比叡山与织田军对峙。12月与信长议和。1571年(元龟2年)6月,义景与显如达成友好关系,把女儿嫁与显如的儿子教如,进成策略婚姻。8月与义景与长政攻击横山城,被信长家臣木下秀吉击退。

1572年7月信长包围了小谷城,义景前来救援。信长知道义景派遣援军后,并无攻击小谷城的行动,两军开始进行对峙。信长则在御前山、八相山、宫部等地准备牵制朝仓军,经谋略后,朝仓军的前波吉继富田长繁倒戈加入了织田军。

在10月,甲斐武田信玄向织田家和德川家领地进攻。信长仍然持续对义景对峙。直到10月信长撒回到歧阜为止,此时与浅井家进行追击,击退虎御前山的织田军。12月以手下将士疲劳加上积雪返回越前。1573年4月,朝仓家同盟武田信玄病逝,武田军撤退返回甲斐。因此信长可能会以朝仓家为攻击目标。

朝仓家毁灭 编辑

1573年(天正元年)8月8日,信长率领号称3万大军攻击近江。义景命令所有家臣跟随他出阵,但因为之前失态使家臣对主君失去了信心,当中重臣朝仓景镜鱼住景固等人拒绝参战。义景只好召集山崎吉家河井宗清等为数2万人出战。

8月12日,信长借助暴风雨来临时亲自出兵向朝仓军的大岳砦进攻。信长的突击使朝仓军大败,朝仓军撤离大岳砦。8月13日攻下丁野山砦后,无法再与长政合作。义景只好撤退到越前。信长对朝仓军进行追击,在刀根坂之战被信长击败,逃离到柳濑[1]

信长继续对朝仓军进行追击,在刀根坂再次与织田军交战,义景逃往疋坛城。此战中,斋藤龙兴、山崎吉家、山崎吉延等武将被讨死。义景从疋坛城返回一乘谷城。期间将兵相继逃亡,仅得鸟居景近高桥景业十多人跟随。8月15日义景返回一乘谷城。留守的将兵得知朝仓军大败后,多数逃走。义景之后命令各将出阵,但除了景镜外就再也没有其他将领到来了[1]

8月16日,听从景镜建议放弃一乘谷城,逃向东云寺。8月17日义景向东云寺提出增援,这时候信长命令平泉寺停止向义景增援。8月19日,逃到贤松寺。另一方面,织田军先锋大将柴田胜家猛攻一乘谷城,对一乘谷放火。这场火烧了三天三夜将一乘谷城给夷为平地(一乘谷之战)。

8月20日的早上,朝仓景镜与信长内通,背叛义景,向贤松寺发兵突击。义景在鸟居景近介错下自尽而亡。享年41岁。死后信长将和义景有关的朝仓一族高德院、爱妾小少将爱王丸全部屠戮殆尽,朝仓政权正式毁灭。义景的首级在信长的安排下,在京都狱门示众。法名为松云院殿太球宗光大居士。墓地在福井县福井市一乘谷及福井县大野市泉町一乘寺(义景公园)。

信长灭朝仓家及浅井家后,将朝仓义景的头骨与浅井久政浅井长政两父子的头骨制成头盖杯,镶上箔浓(金粉),在家臣面前展示。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越州军记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