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国公主 (宋哲宗)

邓国公主,本名不详,(1094年—1096年)北宋皇帝宋哲宗嫡长女,母亲昭慈圣献皇后孟氏。初封福庆公主。

邓国公主、洵美帝姬
宋朝公主
封爵公主,帝姬
封号福庆公主,邓国公主,洵美帝姬
出生1094年
逝世1096年
亲属
父亲宋哲宗
母亲昭慈圣献皇后孟氏

当时哲宗正宠爱姿色明艳,但心地狠毒狭隘的刘婕妤,把孟皇后冷落在旁。绍圣三年(1096年)九月,三岁的福庆公主重病,药石罔效,都没有好转的迹象,孟皇后之姐持道家治病符水入宫医治。由于符水之事向为宫中禁忌,孟氏大惊失色,命将符水藏之,等到哲宗到时,再一一说明原委,哲宗认为是人之常情,并不怪罪。孟皇后即取符咒烧灰作法。但自此,宫中开始盛传皇后使用巫术。

公主病逝后,孟氏养母听宣夫人燕氏等人为孟氏祈福,此事正落人口实,哲宗听说后也开始怀疑起来,命人调查此案。皇城司遂逮捕皇后左右侍女及宦官数十人,将他们刑求逼供,史载“搒掠备至,肢体毁折,至有断舌者”,在酷刑之下,孟氏的罪名被罗织出来,于是被废,出居瑶华宫,号“华阳教主”、“玉清妙静仙师”,法名“冲真”。 宋徽宗即位后,于元符三年(1100年)三月,追封侄女为邓国公主。后改公主为帝姬,改封洵美帝姬。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