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阿德里安·让诺·德·蒙塞

邦-阿德里安·让诺·德·蒙塞(法语:Bon-Adrien Jeannot de Moncey,1754年7月31日—1842年4月20日),科内利亚诺公爵法国元帅,是一位法国大革命拿破仑战争中的著名将领。

法国元帅
邦·阿德里安·让诺·德·蒙塞
第一代科内利亚诺公爵
昵称法比乌斯(Fabius)
出生(1754-07-31)1754年7月31日
 法兰西王国蒙塞
逝世1842年4月20日(1842岁—04—20)(87岁)
法兰西王国巴黎
效命 法兰西王国
 法兰西王国
 法兰西第一共和国
 法兰西第一帝国
法兰西王国
法兰西王国
军种法国陆军
服役年份1770–1830
军衔法国元帅
参与战争法国大革命战争

拿破仑战争

获得勋章圣路易勋章
第二等法国荣誉军团勋章

早年与法国大革命战争 编辑

 
邦·阿德里安·让诺·德·蒙塞

蒙塞出生于1754年贝桑松一个律师家庭。他以15岁之龄离家出走加入军队,然而服役近20年却仅晋升到上尉,直到大革命爆发,当时法国军官多为贵族,若没有积极拥护革命将有反革命嫌疑,以至于大量法国军官出走海外或辞职,军中顿时有大量空缺,蒙塞作为一位中产阶级出身且没有明显政治立场的军官,得以获得拔擢。 1794年蒙塞率领比利牛斯山军团击败入侵的西班牙军,然而蒙塞于1797年因同情保皇党而被解职,但不久因支持拿破仑发动的雾月政变而复职,并晋升为莱因军团的军长。马伦哥战役后,该军调海峡监视英军动向。

拿破仑战争 编辑

虽然军事功绩有限,拿破仑仍于1804年5月19日晋封他为帝国元帅。之后蒙塞出任宪兵队监察长,主要担任训练部队的职务,鲜少在前线指挥。鉴于蒙塞曾击败过西班牙军,半岛战争期间,蒙塞于1808年初出任西班牙军团第三军军长,主要负责西班牙南部的军事行动,并取得一定成果,3月被封为孔内利阿诺公爵。1809年他的职务被朱诺给取代,后返回法国。1814年第六次反法同盟期间,蒙塞率领巴黎国民自卫军守卫首都。

波旁复辟与晚年 编辑

1814年他支持路易十八并被任命为法国的贵族,他在拿破仑回归期间保留了中立。蒙塞受命负责审理内伊元帅的叛国罪,考量到内伊在俄法战争期间的英勇作战功绩,他反对处决内伊元帅,他说道:“即便我不能挽救我的国家,或挽救我的生命,但至少我能挽救我的声誉。”他也因此短暂入狱,出狱后仍顺利取回他的头衔。 退役后的蒙塞担任荣军院院长,并以该身份于1840年在巴黎主持迎接由圣赫勒拿岛运回来的拿破仑灵柩。虽然迎灵前已经病魔缠身,但是要求医生无论如何让他活着看到皇帝的灵柩,见证灵柩安葬后,86岁的蒙塞说道:“这下我可以回家等死了。”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