郢 (闽越王)

閩越國王
(重定向自郢 (閩越國王)

闽东语Tīng闽南语Éng;?—前135年),闽越王。 汉朝镇压吴楚等七国之乱后,吴王刘濞的儿子刘子驹逃亡到了闽越,劝说郢起兵讨伐东瓯。于是郢在建元三年(前138年)大举进攻东瓯,包围其都城。东瓯向汉朝求援。汉武帝严助率军,自会稽从海上增援东瓯。郢见汉军兵至,退兵回国。此后,东瓯被汉朝迁到了江淮一带,闽越成为汉朝东南方最强大的国家。

闽越王 郢
在位期间:?-前135年
继任:
姓名
封号闽越王
逝世前135年
兄弟余善(弟)

建元六年(前135年),闽越王郢发兵攻打南越,南越王赵胡上表汉廷请求增援。汉武帝遣大行王恢率军自豫章出发,大农韩安国会稽出发,水陆并进攻打闽越。郢立即发兵拒险。其弟余善认为汉军强大,不可与之为敌,与大臣合谋,用𫓩击杀了郢,向汉朝投降。随后,余善被汉朝册封为东越王,而另一位闽越国宗室繇君丑则被册封为越繇王(也作繇王)。

相关传说 编辑

相传闽越首都东冶附近的鳝溪中有大鳝危害百姓,每年正月十五,都要吃掉村中的一对童男童女。闽越王郢的第三子白马三郎)得知此事后为民除害,用箭射死了它。但白马三郎也在搏斗中被大鳝卷入水中溺死。后世的福州人为了纪念白马三郎,尊他为神,建立“白马尊王庙”对他进行祭祀。

祭祀 编辑

唐朝追封郢为“明德赞福王”。

据《三山志·祠庙》记载,福州在唐代大历之前,有名望得以通祀的只有南台庙(祭祀无诸)、鳝溪庙(祭祀驺寅)、城隍庙、明德赞福王庙(祭祀郢)四处庙宇。时至今日,无诸、驺寅、城隍的庙祀仍有保留,唯独郢的庙祀已消失。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演员 年份 作品
李士际 2005年 汉武大帝

参考资料 编辑

郢 (闽越王)
闽越君主
出生于:逝世于:前135年
前任:
不详
闽越王
?—前135年
继任:

(越)繇王
继任:
余善

东越王
武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