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人Foochowese,可扩展指闽人),视乎语境不同有多重意思,一般指在有历史记载时期中,祖籍、籍贯或出生成长地在福州,或有长期生活在福州的经历,且以福州此城为身份认同的华人

福州侬
福州人
Hók-ciŭ-nè̤ng
Foochowese
总人口
全球约 15,000,000人
分布地区
中国 中国福州8,291,268人
语言
本地母语为福州话,属汉语闽语方言,亦通行普通话,小部分其他中国汉语方言人群圈;外国语人群圈
宗教信仰
汉传佛教道教摩尼教天主教新教伊斯兰教

概览 编辑

福州本地人口主要属于由福州民系福州蜑民构成的汉族,以及其他民族如畲族苗族土家族,也有来自外国的群体移民成为福州人。

福州作为中国东南方的大都会,历代都有大量人口进出,大部分人口来自福建省内,也有来自其它省份或海外的人口。由于“福州”的行政范围在历朝有诸多变迁,本条目基本以福州市今日的行政管辖范围为限。

身份认同 编辑

  • 部分福州本地人认为,懂得纯正福州话,热爱并了解福州本土文化,且土生土长的人,才算得上是福州人。
  • 基于福州户口构筑,部分新移民和外地人会认为只要持有当局核发的福州户口,就可以福州人身份对外,但对于本地社会来说,第一点的前两项不可或缺,同时还要热爱并了解福州本土文化;
  • 而曾经在福州长久居住、成长或出生,或与福州有文化情感联系的人,也可以自我认同是福州人;
  • 籍贯或长居在仓山区(三江口等乡镇)、马尾区、长乐区、闽侯县等远郊区的人士,会有限于认可本乡村、本片区或完整认可身份的分歧,基于以前这些地方属于郊区、郊县,不在福州城区范围;
  • 福州下辖的长乐、福清等地方长大的人在与福州本地人交流时也认为自己是当地人,例如福清的会说自己是福清人,一般不会称自己是福州人;
  • 政府媒体也会宣称只要是在福州打工的外来工也算福州人,称“新福州人”。[1][2]

语言文化 编辑

福州是历史悠久的通商口岸,海外华侨众多,几乎每个福州人都有亲戚在海外,所以福州人客观具有容纳多种不同地域文化共存的传统。

中华民国时期及之前,福州的学校都使用福州话母语授课。至中国共产党建政后开始打压闽语,学校全部改为普通话,且不保留母语课程,继而宣传在学校说福州话不文明对学生进行处罚等措施。在文化大革命时期,所有关于闽语福州话的戏曲等都被取缔,换成铺天盖地的普通话革命红歌。从此时起,福州作为闽语中心区的角色被马祖所取代,闽方言至今仍然是马祖官方语言,没有当局的行政干预使其得到充分的繁荣和发展。 

到近年来,当局意识到了闽语福州话已经有很多后生囝都不会说了,准备及时保护。2015左右时间有福州市民提出意见后,福州地铁福州公交上使用福州话普通话英语的三语报站和双语报站。之后的时间陆陆续续的也有福州的人大代表提出恢复福州方言的教学和在日常中的使用[3],同时也开始在一些学校试点课程[4] 。甚至已经有关于福州话的教科书出版提供学习。[5]

原居民与移民关系 编辑

部分福州人认为,当局打压与受其影响抗拒融入社会的外地人过多,造成福州闽语被边缘化。甚至由于外地人口的流入,导致福州犯罪率持续飙升[6],致使在千禧年出生的小孩在上小学的时候都会被家族教育要及时回家晚上不要出去玩或者出门需有家族陪伴出行的情况。在谈婚论嫁的时候甚至会告诫子女子女不要找福州或福建以外的外江侬结婚。

传统生活模式 编辑

福州人性格低调、务实和温顺[7]。称呼邻里为“四邻八舍”和“厝边”,住在附近的人为“乡里”,邻里关系好且乐于守望相助,习惯和气生财。

  • 语言文字:讲闽语福州话,经历长年打压政策,不少新生代的福州人已经常使普通话。
  • 喝茶:喝茶为老一辈福州人的日常必需,一般都是从下午或者晚上或是有时招待人客的时候喝。其中以福州茉莉花茶居多。
  • 闽菜蔬菜类一般较北方人清淡,却讲求鲜味,喜欢吃海鲜野味。家庭菜多以清菜的清淡口味为主,而在酒店则以鲜味为主。在旧时,福州部分人士口味广,什么都敢吃。
  • 凉茶:因应湿热气候,福州人有时以凉茶消暑。(如早期受福州市民广受好评的‘玉叶凉茶’)
  • 宵夜(俗写:半暝頓):福州人有在深夜至睡前吃小吃的习惯。
  • 知悭识俭:不喜铺张浪费,不乱花无谓钱,有亲朋好友办酒席快散场的时候喜欢打包。
  • 公民社会:福州人的议政程度较高,在上世纪和本世纪,福州工人文化宫的前门附近经常有老人聚集攀讲时事热点和当今政治的公共议题讨论。甚至还有老人在那里涂鸦当今对社会当下和对毛泽东的不满,但之后也很快就被警察给擦掉,为此现在的毛泽东雕像附近片区已经使用围栏围起来防止有人再次贴传单和涂鸦。

福州名人 编辑

福州是中国闽越地区的历史文化名城,曾诞生过4100多名进士、40余名状元,以及大批的著名官员、将领、学者,现代更产生了74名两院院士,可谓人杰地灵。在福州的历史上,既出现了等颇具影响力的政治人物[8],也培育了重要的军事将领,以及等宗教名人[9],还有活跃于海内外的资本家,同时还有体坛名人[10],更有等享誉盛名的学者和等著名文人[11][12]

领域 人物
政治军事界 无诸沈崧倪曙许将萧国梁马铎叶向高谢肇淛翁正春林则徐沈葆桢陈季同陈宝琛黄乃裳林长民林觉民萨福懋郑孝胥曾仲鸣方君瑛梁鸿志石美瑜林森陈希苗华王小洪吐突承璀陈友定张经林兆鼎萨镇冰陈绍宽李鼎新刘步蟾林永昇刘冠雄黄锺瑛杜锡珪萨师俊郭化若
学术界 陈第陈梦雷严复林徽因陈岱孙吴宪萨支唐萨本栋高鲁张钰哲王绶琯梁守槃黄春平侯德榜林家翘邓叔群萧光琰王世真李诗颖陈景润陈茹玉吴孟超
宗教界 百丈怀海黄蘗希运临水夫人玄沙师备隐元隆琦即非如一倪柝声
商界 林绍良林文镜郭鹤年张晓卿黄如论张轩松曹德旺
文学艺术界 张元干萧德藻黄干赵以夫郑思肖林鸿曹学佺林纾黄葆戉林庚江古怀冰心庐隐朱谦之郑振铎王世襄郑敏郁秀林白水
体育界 吴清源黄珊汕侯玉珠徐云丽姚金男刘灵玲田厚威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暖心福州味 让“新福州人”感受幸福温度. 福州市人民政府. [2021-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13). 
  2. ^ 新福州人. 福州新闻网. [2022-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13). 
  3. ^ 市人大代表陈长钦:加强福州方言保护和传承刻不容缓. 福州新闻网. 2021-01-07 [2021-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12). 
  4. ^ 福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传承福州方言的通知. 福州市教育局. [2020-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16). 
  5. ^ 全市首批福州方言传承学校 晋安这2所学校上榜 _ 晋安动态 _ 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fzja.gov.cn. [2022-04-10]. 
  6. ^ 外来人口犯罪困扰福州. [22 February 2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5-02). 
  7. ^ 侵华日军眼中的中国人. [2011-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16). 
  8. ^ 福州闽王祠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福州市档案局
  9. ^ 金弥耳,《中流砥柱-倪柝声传》(Against the Tide——The Story of Watchman Nee),1973年
  10. ^ 吴炎,吴清源传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1. ^ 林家翘:大师之忧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清华大学网站
  12. ^ 陈景润:向哥德巴赫猜想进军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