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锅

韓式火鍋

部队锅(韩语:부대찌개)又称部队火锅,是类似西式杂锅韩国浓汤火锅。源于1950年代朝鲜战争过后的议政府市,当时该处设置了许多驻韩美军设施以保护不远的首尔。由于战争导致民间物资短缺,美军基地附近的居民捡拾美军遗弃的香肠、罐装火腿午餐肉奶酪等食材,搭配辛辣的苦椒酱作底,煮成一锅汤,以解决饥饿之苦[1]。时至今日,部队锅在韩国仍很受欢迎,并加入很多现代食材(如泡面)一起食用。部队锅的其他材料还有泡菜洋葱青葱焗豆培根奶酪片泡面打糕等。 在韩国其他离美军基地较近的地区,如平泽群山等地,亦有部队锅出现,且各有特色。 部队锅的别称约翰逊汤존슨탕),是把美国参议员、后来任美国总统林登·约翰逊Lyndon Baines Johnson)的姓氏和韩语的“汤”()组合而成。

部队锅
一份部队锅
朝鲜语名称
谚文부대찌개
汉字部隊찌개
文观部式budae jjigae
马-赖式pudae tchigae

营养价值 编辑

由于部队锅大部分材料都是淀粉类、加入防腐剂、高钠的加工食品,例如油炸的泡面、脂肪比例分别达40的香肠和午餐肉,又因蔬菜少而缺乏食物纤维,长期食用容易造成水肿高血压,还可能引发心脏病肾脏问题,长远也会令身体内的维他命B维他命C流失,加工肉品内含的化学物更会增加患上大肠癌的风险,因此少吃为妙。[2][3][4]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營養午餐吃泡麵不健康? 這是韓式部隊鍋特色. [2016-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05). 
  2. ^ 專家點評有營韓式鍋物. [2016-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01). 
  3. ^ 韩星爱嗑部队锅 恐钠爆表易罹胃癌
  4. ^ 醫for Eat 「部隊鍋」高鈉高脂 多食失維他命C. [2016-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