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头合约,即通称为基本艺人其他部头合约等,是香港娱乐圈艺人与两间免费其他所有电视台依目前所属机构该于任职公司签订合约主要的配角一种,例如:有线电视、无线电视、丽的电视(即现今亚洲电视)、MakerVille、Now TV、ViuTV及奇妙电视,演艺人员同样每年签署为旗下啲部头合约(基本艺人合约)以及经理人合约艺员数量相差得唔算远,而且现有的所在地区域之电视台工作实际上即使是经理人、部头合约及基本艺人合约亦都没有签约其他部头合约艺员。

仍以合约本身并没有订明了底薪即每次有不包括艺人按每年一次需要为签约电视台拍一定数量的剧集,片酬按照拍摄剧集集数来算,其余时间艺员可以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发展。[1]

合约简介 编辑

无线电视艺员 编辑

香港无线电视(TVB)与艺人歌手签订旗下的演员合约,大致上可分为八种类型,包括有“节目合约”、“儿童合约”、“主持合约”、“特殊合约”、“其他合约”、“演出合约”、“部头合约”、以及与“歌星合约”等。

而条文中的内容大致为,至2010年代前,规定艺人从事所属电视台以外的工作前必须先取得为无线电视旗下合约艺人的同意,或必须完全专属为无线电视(除非获得同意)。至于歌手,他们在从事所属电视台的工作前必须先取得无线电视同意,或给予事前通知。[2]规定艺人需在指定时期为无线电视拍摄指定集数的节目,亦要参与宣传节目,但艺人也可亮相其他电视台及自行承接其他工作。[3]而TVB小生花旦甘草绿叶歌手等获派的工作是按每项演出计算的。有需要时,曾于歌手会按双方议定的酬金于成为无线电视艺员的节目亮相。自2009年起发生HKRIA版权风波,直至2012年前歌手他们在从事所属电视台的以外工作前必须先取得无线电视艺员同意或给予事前通知。故难亮相友台。在2012年前,若想亮相其他电视台要七日前通知无线,且不能用广东话接受访问。

丽的电视/亚洲电视艺员 编辑

由香港丽的电视以及于亚洲电视(RTV和ATV)与电视艺人和歌手签订的合约,大致上可分为八种类型,包括有“节目合约”、“儿童合约”、“主持合约”、“特别合约”、“其他合约”、“演出合约”、“部头合约”以及与“歌星合约”等。

而条文中的内容大致为,规定艺人从事所属电视台以外的工作前必须先取得丽的电视和亚洲电视的同意,或必须完全专属为丽的电视和亚洲电视艺员(除非获得同意)。他们在从事所属电视台以外的工作前必须先取得丽的电视及亚洲电视的同意,至于歌手,他们在从事所属电视台的以外工作前必须先取得丽的电视或亚洲电视同意或给予事前通知。

ViuTV / MakerVille艺员 编辑

ViuTV大部分演员或艺人亦都系以部头合约合作,即一份合约只做一个节目,只有小部分出生自Now TV的合约艺人签长约,由大国文化艺人管理有限公司做经理人,而2018年组成的组合Mirror和Error,则直属ViuTV经理人旗下,唱片合约则签约大国文化。[4]2022年4月起,经理人合约由MakerVille管理。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VB正式宣布裁员10% 合约制艺员明星不会被裁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广州日报》2008年12月1日
  2. ^ ([//web.archive.org/web/20131216190642/http://www.singpao.com/xw/yw/201309/t20130920_460957.html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无合约分“歌手、部头、演出有三个种类”,《成报网》,2013年9月20日
  3. ^ 無綫合約大解構. 苹果日报. 2013-09-20 [2020-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4). 
  4. ^ ViuTv艺员部大地震!独捧“造星”帮 合约艺人惨被开刀 东方新地 2019-12-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