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丹(前25年—62年)字少卿,东汉南阳郡穰县人(今河南省邓州市)。郭丹七岁丧父,后去长安求学,官至司徒,为官清廉,但晚年却因听信奸吏错判陇西太守邓融入狱,而被免职。汉明帝永平五年(62年),郭丹在家中逝世,终年八十七岁。[1]

生平 编辑

郭丹的父亲郭稚,成帝时曾担任庐江太守,清洁廉明。 郭丹七岁时父亲去世,母亲可怜他,卖掉自己的衣服,为他买产业。后到长安拜师求教,很快以博学得到了京师诸儒的敬重。大司马严尤请丹做官,郭丹推说有病不去,新朝皇帝王莽又征他做官,他却与一些儒生逃到北地郡(辖区相当今宁夏甘肃一带)。

淮阳王刘玄更始二年(24年),三公推举有贤能的郭丹,征为谏议大夫,派他去南阳安抚百姓降于朝廷。更始帝败亡后,各位大将都归顺于光武帝刘秀,获取封爵;唯独郭丹守信不降,固守南阳郡平氏县(今桐柏县平氏镇),并为更始发丧。

汉光武帝建武二年(26年),郭丹逃出城去,历尽艰辛,找到刘玄的妻子送还符节印绶,后回到家乡,从事农桑,施教化于乡里。南阳太守杜诗请郭丹任功曹,郭丹推荐乡中贤士代其职自去。杜诗叹曰:“昔明王兴化,卿士让位,今功曹推贤,可谓至德”。[注 1]杜诗遂命将郭丹的事迹写入简册,放于郡署正厅,让励后人。

建武十三年(37年),大司马吴汉推举郭丹任并州牧(今山西),郭丹以清正廉洁闻名,后成为出使匈奴的中郎将,又迁左冯翊

汉明帝永平三年(60年)二月,太尉赵憙、司徒李䜣被免职。任用左冯翊郭丹为司徒。在朝廉直公正,与侯霸杜林张湛郭伋齐名且关系很好。

永平四年(61年),因查办陇西太守邓融渎职入狱一事无所据,听任奸吏所为,司空冯鲂、司徒郭丹均被免官。次年(62年)在家去世,逝世时家无产业,清贫如洗。 终年八十七岁。[2]

后代 编辑

  • 郭宇:大儿子,曾任常山太守。
  • 郭济:小儿子,任赵相。

参看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从前明君推行教化,卿士互相退让官职,如今功曹推举贤士,可谓非常高尚。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27》,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中国历史纪事. 中华博物. [2011-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中文(简体)). 
  2. ^ 汉明帝司徒郭丹. 新华网. [2011-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2-10)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