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伋

中国古代历史人物

郭伋(前39年—47年),中国东汉右扶风茂陵人,字细侯,父蜀郡太守郭梵。

生平 编辑

姓名 郭伋
时代 西汉时代 - 东汉时代
生没年 前38年(建昭元年) - 47年(建武二十三年)
字・别号 细侯(字)
本贯・出身地等 司隶右扶风茂陵县
职官 渔阳都尉(西汉)→上谷大尹(新)

→并州牧(新)→左冯翊(更始)
雍州牧(东汉)→尚书令(东汉)
→中山太守(东汉)→渔阳太守(东汉)
→颍川太守(东汉)→并州牧(东汉)
太中大夫(东汉)

爵位・号等 -
阵营・所属等 汉哀帝汉平帝孺子婴王莽更始帝光武帝
家族・一族 父:郭梵

郭伋为孝子。郭伋年幼胸怀大志,汉哀帝汉平帝时征辟进大司空府,经过三度他进昇为渔阳郡都尉。王莽时代,为上谷郡大尹(太守),耿况后任朔调连率(上谷太守),郭伋转任并州更始帝刘玄即位,更始二年(24年)迁都长安为了安定割据三辅的豪族,更始帝听说郭伋之名,任命他为左冯翊,镇抚民众。

建武元年(25年),光武帝刘秀即位,任命雍州牧,转任尚书令,多次向皇帝进谏言。建武四年(28年),转任中山太守,建武五年(29年),彭宠灭亡后,汉光武帝任命他为渔阳郡太守。当时渔阳郡王莽、彭宠时代影响下,盗贼蔓延。郭伋赴任,信赏必罚,盗贼首领陆续被诛杀,盗贼都被平定。匈奴多次进入郡界。郭伋整备兵士军马,定攻守之策,匈奴不敢进攻,民众安定。郭伋在任五年,户口翻一番。建武九年(33年),颍川郡发生盗贼,郭伋被任命为颍川太守。颍川山贼阳夏赵宏、襄城召吴知道郭伋前来,主动归降,郭伋放他们回去当农民。郭伋赦盗贼之罪,向光武帝自劾专擅,光武帝没有问罪。郭伋声望远至江南、幽州冀州,盗贼都先后投降。

建武十一年(35年),卢芳占据北方对抗东汉朝廷、郭伋被任命为并州牧,防御割据朔方郡的卢芳和匈奴。郭伋再次赴任同一地区,广施恩德。听说郭伋再次赴任,各县邑民众不分老幼都很欢迎。当时,朝廷很多人推荐郭伋为大司空,光武帝以郭伋对抗卢芳、匈奴责任重大,没有同意。郭伋知道难以简单压制卢芳,于是严明烽火警戒,悬赏以待卢芳内部变乱。建武十二年(36年),他使卢芳的部下随昱胁迫卢芳降汉。后来,卢芳逃奔匈奴,东汉最终结束了新朝末年的割据,重新统一中国

其后,郭伋乞骸骨,建武二十二年(46年),再被召为太中大夫,建武二十三年(47年)郭伋去世。享年八十六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31》,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列传21郭伋传 列传2卢芳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