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巨,字文举,隆虑(今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旧名林县)人,一说河内温县(今河南省焦作市温县西南)人。是中国古代故事《二十四孝》之“埋儿奉母”的主角。

二十四孝之为母埋儿讲的就是郭巨的故事。

郭巨埋儿奉母的故事最早出自晋朝的《搜神记》,后来被《二十四孝》作者改动了一些情节,成为二十四孝故事之一。

该故事有不同版本流传,一说郭巨是汉朝人,原本家道殷实[1]。父亡后家境贫困,其子三岁,郭母便把自己的食物分一些给孙儿。郭巨于是趁儿子外出后,拿食物给母亲享用。有一天他的儿子溺毙,[2]妻子惶恐而泣,巨说:“不要惊动母亲,失去了儿子可以再生另一个,失去母亲却不可复得,现在去把儿子埋葬吧。”妻不敢违,于是掘了一个深三尺的坑。忽然天空行雷,震得儿子苏醒复活,并且在那里发现有黄金一釜,上面竟然有丹书:“孝子郭巨,黄金一釜,以用赐汝。”。

另有说郭巨为养活母亲而打算将儿子活埋,挖坑时发现黄金,其后并无说明是否最终活埋儿子。[3]

相传郭巨墓位于今河南安阳林州姚村镇村西(林州市四中学校院内),家住河南安阳林州市姚村镇三孝村西孝,也是埋子故事的发生地。村子有个庙,并且上面有“郭巨故乡”四个字的石碑。这个村原来叫埋子庄或孝子庄。

评价 编辑

鲁迅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图》:“其中最使我不解,甚至于发生反感的,是‘老莱娱亲’和‘郭巨埋儿’两件事。……我最初实在替这孩子捏一把汗,待到掘出黄金一釜,这才觉得轻松。然而我已经不但自己不敢再想做孝子,并且怕我父亲去做孝子了。家境正在坏下去,常听到父母愁柴米;祖母又老了,倘使我的父亲竟学了郭巨,那么,该埋的不正是我么?如果一丝不走样,也掘出一釜黄金来,那自然是如天之福,但是,那时我虽然年纪小,似乎也明白天下未必有这样的巧事。”

注释 编辑

  1. ^ 太平御览》卷四一一引刘向《孝子图
  2. ^ 郭巨埋儿. 《孝悌读本》. 2018-04 (中文(简体)). 
  3. ^ 汉郭巨,家贫。有子三岁,母尝减食与之。巨谓妻曰:“贫乏不能供母,子又分母之食,盍埋此子?儿可再有,母不可复得。”妻不敢违。巨遂掘坑三尺余,忽见黄金一釜,上云:“天赐孝子郭巨,官不得取,民不得夺。”有诗赞曰:郭巨思供给,埋儿愿母存。黄金天所赐,光彩照寒门。《孝书》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