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莱子

春秋战国时代楚国人

老莱子姓,但已失其名,所以叫他为老莱子春秋时代楚国人,为《二十四孝》中戏彩娱亲的主角。《史记》将他记载在《老子韩非列传》,说他曾著书十五篇,言道家之用,司马迁怀疑老莱子可能是老子,但又不能肯定。[1]

老莱子
戏彩娱亲的老莱子
本名姓:老
国籍楚国
活跃时期春秋

个人生平 编辑

戏彩娱亲 编辑

老莱子对于奉养双亲,总是想尽办法给他们很甘甜和柔脆的食物。虽然已经七十岁,但从不会说自己老,其中《礼记》记载:“父母在,互言不称老”。而且经常穿着一些五彩斑斓的衣服,故意装作小孩的形态,在双亲眼前戏舞、戏弄小鸟,做出孩儿玩耍的样子,想逗爹娘开心;另外曾取两桶水挑到堂上来,故意跌倒在地上,便装出小孩般地大哭起来,娱悦他的父母。[2]后来以“老莱衣”比喻对老人的孝顺。代诗人孟浩然曾作诗曰:“明朝拜嘉庆,须著老莱衣。”

不愿出仕 编辑

战国策》提到老莱子教过孔子。钱穆说:孔子见的可能是老莱子,不是老聃。《庄子·外物》提到老莱子的弟子出去砍柴,遇见孔子。弟子回去禀报,老莱子让他把孔子喊来,很不客气地当面训斥孔子。[3]孔丛子》记录老莱子与孔子学生子思的谈话。[4]但《孔丛子》本为伪作,内容不足信。老莱子认为担官此事为“受他人官禄、为人所制”,所以隐居山林。楚惠王五十年(前479年),楚国白公胜起兵作乱,继而陈国南侵,为了避开这场战乱,使老莱子带领妻子逃到纪南城向北一百余里的蒙山之阳。后来楚惠王搭上驾车前往,迎接老莱子到郢都出任官职,辅助国政。可是他谢绝地说:“仆野山之人,不足守政。”为了避免楚惠王再来聘求,决定弃去茅舍,渡过长江,到江陵之长江以南地区隐居[5]《汉子·艺文志》载《老莱子十六篇》,久佚。

评价 编辑

正面 编辑

  • 二十四孝》诗曰:“戏舞学娇痴,春风动彩衣。双亲开口笑,喜气满庭闱。”

负面 编辑

  • 鲁迅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图》:“其中最使我不解,甚至于发生反感的,是‘老莱娱亲’和‘郭巨埋儿’两件事。……而招我反感的便是‘诈跌’。……师觉授《孝子传》云,‘老莱子……常衣斑斓之衣,为亲取饮,上堂脚跌,恐伤父母之心,僵仆为婴儿啼。’(《太平御览》四百十三引)较之今说,似稍近于人情。不知怎地,后之君子却一定要改得他‘诈’起来,心里才能舒服。”

影视 编辑

  • 2016年《老莱子传奇》:罗家英饰老莱子

注释 编辑

  1. ^ 《史记·老子列传》记载:“或曰,老莱子亦楚人也,著书十五篇,言道家之用,与孔子同时云。”
  2. ^ 欧阳询《艺文类聚》卷二十人部四“圣贤、忠孝”引《列女传》云:“老莱子孝养二亲,行年七十,婴儿自娱,著五色采衣,尝取浆上堂,跌仆,因卧地为小儿啼。或弄乌鸟于亲侧。”马骕《绎史》卷八三:“《列女传》:老莱子孝养二亲,行年七十,作婴儿自娱,著五采斒(斑)斓衣。尝取浆上堂,跌仆,因卧地为小儿啼。或弄雏鸟于亲侧。”
  3. ^ 《庄子·外物》:老莱子之弟子出薪,遇仲尼,反以告曰:“有人于彼,修上而趋下,末偻而后耳,视若营四海,不知其谁氏之子。”老莱子曰:“是丘也,召而来!”仲尼至。曰:“丘!去汝躬矜与汝容知,斯为君子矣。”仲尼揖而退,蹙然改容而问曰:“业可得进乎?”老莱子曰:“夫不忍一世之伤,而骜万世之患,抑固窭邪?亡其略弗及邪?惠以欢为骜,终身之丑,中民之行进焉耳,相引以名,相结以隐。与其誉尧而非桀,不如两忘而闭其所誉。反无非伤也,动无非邪也。圣人踌躇以兴事,以每成功。奈何哉其载焉终矜尔!”
  4. ^ 《孔丛子‧抗志第十》:子思见老莱子,老莱子闻穆公将相子思,老莱子曰:“若子事君,将何以为乎?”子思曰:“顺吾性情,以道辅之,无死亡焉。”老莱子曰:“不可顺子之性也,子性刚而傲不肖,又且无所死亡,非人臣也。”子思曰:“不肖,故人之所傲也。夫事君,道行言听,则何所死亡?道不行,言不听,则亦不能事君,所谓无死亡也。”老莱子 曰:“子不见夫齿乎?虽坚刚,卒尽相摩;舌柔顺,终以不弊。”子思曰:“吾不能为舌,故不能事君。”
  5. ^ 皇甫谧《高士传》:老莱子者,楚人也。当时世乱,逃世耕于蒙山之阳。莞葭为墙,蓬蒿为室,枝木为床,蓍艾为席。饮水食菽,垦山播种。人或言于楚王,王于是驾至莱子之门。莱子方织畚,王曰:“守国之政,孤愿烦先生。”老莱子曰:“诺。”王去。其妻樵还曰:“子许之乎?”老莱曰:“然。”妻曰:“妾闻之:可食以酒肉者,可随而鞭棰;可拟以官禄者,可随而𫓧钺。妾不能为人所制者。”妻投其畚而去。老莱子亦随其妻,至于江南而止,曰:“鸟兽之毛,可绩而衣,其遗粒足食也。”仲尼尝闻其论而蹙然改容焉。著书十五篇,言道家之用人。莫知其所终也。

参考文献 编辑